童年是每个人必须经历过的。它不仅充满着美妙、快乐、以及幸福,它更是值得回忆的。回忆起天真无邪的童年,确实让人欣慰。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如此。然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那么的恐怖与悲惨,总是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高尔基,使得高尔基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
后来高尔基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并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从此高尔基的童年再度回到黑暗。
不仅高尔基的外祖父如此,并且他的两个舅舅更加凶狠。他的舅舅雅可夫和米哈依尔简直就是魔鬼,经常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这样的日子在高尔基的童年里总是不断地上演着,这怎能不给幼小的高尔基心灵充满恐惧与迷茫呢?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和母亲相继死去,这无疑不是给高尔基今后的生存带来威胁吗?最终高尔基就被外祖父赶出家门靠捡垃圾为生。
面对如此恐怖与悲惨的童年,我们怎么能不动容呢?而我们现在丰衣足食 ,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 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 一个是地狱 ;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啊!作为现代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把握这美好时光,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呢!再说,高尔基在当时那样的背景下都能成为举世闻名的作家,我相信,我们要的是吃得苦中苦的精神,好好努力,那成功就来临了。并且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所以说,只要努力就一定成功的。
最后真心祝愿每个人都能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