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将《水浒传》全看完时;
却并不是百感交集的情绪,而是迷迷茫茫地了无头绪。
也许是对最后结局的恍惚,仿佛这不是原本应该有的。
我再看看那些醒目的字眼,悲壮的场面又再脑海上演。
恍然才知道这原就是结局,心不知怎么地随泪水伤心——题记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主要讲述了一百零八个好汉因为各种原因陆续上了梁山泊并且不断壮大,渐渐成为当时朝廷的一大心病,在朝廷几次攻打未果后,接受了招安,并帮助朝廷征辽、平王庆、灭田虎、除方腊,最后仅剩二十余人。但由于朝廷的四大奸臣嫉妒其功劳,部分剩下受封赏的好汉被害得丢官或被害死,最后只得剩下寥寥无几。
《水浒传》描绘的人物形象极为鲜明:大义凛然的及时雨宋江、耐不住性子的急先锋索超、性烈如火的黑旋风李逵、贪图女色的矮脚虎王英、深明仗义的小旋风柴进、热情豪爽的花和尚鲁智深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虽性格各异,却也为乱世之中的知己。志同道合的他们终究汇聚于梁山泊上开始了他们的对抗当时腐败黑暗的朝廷的起义。屡战屡败的朝廷被迫向梁山好汉们抛出橄榄枝———招安。其实这正是梁上好汉们的众望所归。尤其是宋江,这更是他最为希望看到的结果,毕竟为官比为贼要好名声啊!然而!这却让他们走向了不归路。他们帮朝廷扫除了障碍,让王朝得以巩固,得到的回报却是战死沙场、颠沛流离、惨遭谋害。原本在梁山春风得意的好汉们如今的晚景凄凉。不由得让人心中唏嘘不已———身处乱世的他们,原本可成为乱世中的英雄,可惜最后一步走错了。其实是造化弄人啊!他们原本为落草为寇,身为义盗的他们最令当时朝廷黑暗的昏庸者所恐惧。当他们的实力渐渐减弱、分散时,在原本是敌营的朝廷中里必然有诸多仇家虎视眈眈,这般情况下怎能有好的结果呢?这便是他们的可悲之处———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