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温了一遍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之前我囫囵吞枣的浏览了一遍,只是一晃而过,没记住些什么。
书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人物有三个宋江、武松、李逵。“及时雨”宋江名不虚传,他救济了许多英雄好汉,并与之结实,他有许多朋友、兄弟。但他胆小怕死,对他的印象不是很好,但深刻。
武松是一个众人皆知的打虎英雄,身材魁梧、身体健壮。他赤手空拳地在景阳冈打虎,让他赢得了深广的声誉,也让他获得了都头之职。在店里喝酒时的“英姿”体会到了武松的豪爽;独自一人面对凶恶残忍的猛虎体会到了武松的英雄气概;打败猛虎、取得胜利,体会到了武松的武功没有白练。武松为了他哥哥——武大郎,他杀死了可恶的潘金莲和西门庆,能感受到武松在兄弟之间很仗义。虽然犯下了滔天大罪,但是他并没有逃避、推卸责任、苟且偷生,而是去自首了,能感受到他敢于担当,负责任。他杀了蒋门神、张都监和张团练等人,在墙壁上写着:杀人者,打虎武松也!这里也突显出了武松敢作敢当的良好品德,可这一次,他并没有去衙门自首,而是选择了上梁山。武松一生光明磊落、敢作敢为,是一个赋予了正义感和反抗的精神的人。尽管他曾经也被利用过,但是最终还是从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从迷失的自我当中慢慢地醒悟过来,一步一步地克服自己的不足和弱点,渐渐走向成熟。
李逵是一个重情重义的汉子,他誓死追随宋江,毫无怨言。他对他的母亲特别孝顺,母亲被老虎吃的死无全尸,他一怒之下便杀死了四只凶猛的大老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的孝顺。
《水浒传》中数名英雄豪杰都是被当时朝廷所逼迫而上梁山,朝廷的昏庸无能连累了他们。多数英雄都因为被权势压迫,乱加以罪名才逃到梁山的。北宋末年,奸臣当道、官逼民反,惨不忍睹。书中一开始写了鲁智深、林冲等人富有传奇色彩的落草故事。之后,以智取生辰纲为开端,个人的反抗逐渐变成了群体抗争。自从晁盖坐了头把交椅,梁山泊就变成了“不怕官司不怕天”的好汉天堂了。
这本书让我多多少少知道了一些历史故事,从三十六人到一百零八人,经历了许多转变,让我叹为观止。书中人物的良好品质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