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施耐庵的《水浒传》之后,我想了很多。
借白日鼠白胜在黄泥岗上所唱歌谣:“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首歌谣便是北宋末年佞臣当道,民不聊生社会现实的写照。
恰有些人,在风大时,表现出了逆的风骨。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时,便有这么一群人,却是群星下届,不为金钱利益所动,有自己的原则与坚持,也能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便是可爱的草莽英雄。
而天地英雄气,在那个不干净的世道里是容不得的,于是刺金,枷锁便是英雄豪杰独有标志。每次有人入狱,都需金钱打点,若是差拨得到好处或不得,都是不一样的面孔。在黑夜,无人识得星星几颗,而借着黑暗的隐蔽,又有多少为了金钱利益或苟且偷生,违心弃义、出卖灵魂的事情发生。金钱,多么神奇的东西,他甚至可以让正义与责任沉默。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既然世间充斥嫉恶,容不得豪杰,那梁山泊便是这群豪杰壮士的阵地,一个充斥着忠义的瓦舍,一个兄弟情血浓于水的家,一个誓替天行道,暗藏救世秘诀的地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这群壮士的作风,生为人杰,死为鬼雄,是这群壮士的代名,哪怕是为了正义而牺牲,也在所不惜,不畏义死,不荣幸生——这样的人便是好汉,名垂青史,在历史长河留下刻骨铭心的烙印。望当今,人人惧怕披麻救火,惹焰烧身,而都袖手旁观,却在悲剧发生后似百家争鸣,这是时代的叹息。鲁迅先生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苍茫大地,为中国青年主沉浮,人生短暂,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与宽度,荣辱不惊,向上走,向高处走,点燃金色的火焰,排成发光的队伍,流成发光的河流,若无人识得星星,那便照亮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