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水浒传》第一页,赫然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题词:《水浒传》是一部投降主义的书。
——题记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水浒传》这部惊心动魄的文学巨著。我感动着,为了108将“替天行道”的壮志;我热血沸腾着,为了英雄们的悲壮命运。同时我也疑惑着,为了这108将的首领宋江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物。
我觉得,宋江不能算作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英雄。他既没有武松打虎、鲁达拳打镇关西的壮举,也没有赫赫有名的战功,他的声名远扬在于它有一个“政治家”的谋略。
作者故意让梁山泊的原首领晁盖死去,让宋江继位。因为只有他才能磨得人心一样平。这不,连脾气暴躁的黑旋风都心甘情愿地叫他哥哥。宋江将他政治家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使108将上下一心,攻打祝家庄,三打高太尉,读到这些情节,让人感受到宋江作为一个政治家的谋略。
但宋江只是一个“偏安”的政治家,他喜欢名正言顺,而不是一辈子窝在梁山当强盗,也是他选择了“招安”。他带着自身的的兄弟同方腊残杀,结果好汉们自身难保。
宋江想过安稳的日子,但他忽略了他的兄弟们作为英雄好汉的脾性。难道他不知道朝廷早就视他们为眼中钉、肉中刺,希望那个早日铲除他们了吗?梁山好汉们宁愿与朝廷决一死战,这样好汉们才死得其所呀。宋江的投降直接导致了梁山泊的悲剧,不知他临死前是否也觉得痛心悔恨呢?
在这里,队宋江妄加评论,我实在觉得很惶恐。但我觉得,宋江的思想和举动对于我们的人生有着一定的启示:不要想你的敌人妥协,也不要接受威胁和利诱,否则将会付出惨痛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