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的几天里,我读了《水浒传》这本书,它的作者是施耐庵,这本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读完后,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描写了在北宋时期,一百零八位好汉被官府逼上梁山,从而就此走上了与朝廷反抗之路,然后一个个被招安,最后土崩瓦解的故事。
书本中有一个令我印象最深的情节——吴用智取生辰纲。这段内容主要写了杨志的主人让杨志去给其岳父送生辰纲,结果路上碰见一伙卖酒的小贩,于是杨志等人因赶路口渴,忍不住酒香的诱惑,便一瓢一瓢的大喝起来。不知不觉就醉倒在地。其实啊,这一切都晁盖一行人的智谋计划中,为什么晁盖等七位好汉能想到这一妙计呢?哦,原来他们之中有一个足智多谋的军师——吴用。正因为他的正直机智才会想的如此周全。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例如我们课本中的《林冲棒打洪教头》。同为《水浒传》中的精彩篇章,但却描写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它主要描写了林冲利用机智战胜了洪教头。为什么林冲能轻易的战胜了洪教头呢?因为林冲拥有足智多谋的头脑,反观洪教头,只有一股自以为是的蛮劲,落败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所以我们遇事不能光想着用暴力致胜,而要沉着冷静,应用智慧取胜。我们不仅要武艺刚强,更要留心观察,多想办法,就一定能取到成功。
读过《水浒传》这本名著,那荡气回肠的文字、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伟大豪迈的英雄气概让我至今回味无穷。同学们,快来读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