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这一本书令我如痴如醉,让我百读不厌。
这一本书介绍了许多有血有肉的英雄,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心胸狭窄的周瑜;谨慎多疑的曹操;求贤若渴的刘备;义薄云天的关羽;武功盖世的吕布……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关羽。
关羽一生,只求“忠义”二字。如:华容道义释曹操;为曹操杀颜良诛文丑;解白马之危;过五关斩六将……可这样的英雄,却这么早死于非命,这都是他心太软造成的。他对刘封存有偏见,才落得被孙权杀害的下场。三国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时代,正所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你能帮助他就帮助,两人总比一人好。在华容道放了曹操就是报他的恩,你若不忠义,到你需要帮助时,就无人助你,还是用忠义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吧。关羽的忠义是把双刃剑,帮助他人是他,不过帮多了,就会对不起主公,心里压力会很大,所以心不能太软。关羽有着高强的武艺,天生就是块当将军的料,试问三国纷争的乱世中,将军能心慈手软吗?关羽本是一匹狼,却又有着一副羊的心肠,而那时的天下,是狼的天下,一匹“羊心狼”“独狼”,能在乱世中站稳脚吗?乱世中,人们早已被利欲蒙蔽眼睛,对他太好只是徒劳,在他人急需你时,伸出援助之手,他才会感到温暖。我只想对关羽说:“大丈夫该断则断,心软只能引祸上身。要想和主公打天下,断了情义少心软。关羽,太忠义只会要你命。”关羽忠义的精神值得子子孙孙学习。
而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们应该选择忠义,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像排除万难,为国家效力的钱学森,用年轻生命谱写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壮歌的黄继光,身为中国人骄傲用自豪的吉鸿昌……他们用“忠义”充分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和真诚,将永远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