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可以说是一锅五味汤,里面包含着各种人与生俱来的性格:正直、骄傲、诡异等,也包含了人的善与恶。比如说吧,关羽是正义的化身,他勇猛且机智,对任何恶事都进行战争,也是最令曹操畏惧的人之一。还有那曹操用奸诈的智慧和快择使他成为一国霸主。古话说得好:曹操做事--干脆利落多疑事,这对曹操来说真是恰到好处。从汉末讲到三国末年蜀、魏、吴,三个国家的兴起与灭亡。在其中,忠诚义士的殉国,人生的不如意,生与死的交织深深地打动了我。
每一颗“将星”的灿烂与衰败都给这碗汤撒下了不同的味道,有些苦,有些甜。而我最喜欢的人物,则是那千古盛名的“诸葛亮”。我喜欢诸葛亮,并不是他拥有天才的智慧,而是他有泰山般坚强的毅力。“阿斗”这个人物大家都佷熟悉吧?俗话说得好:阿斗的江山--白送。他是蜀国的后主,却昏庸无道,贪图享乐,可以说是一个烂泥敷不上墙的人。而诸葛亮呢?他用自己的生命报答刘备“三顾茅庐”的情意。尽管烂泥敷不上墙,死水成不了活水,他还是用他的生命紧抓着那似乎存在的希望。在他第一次进攻魏国,胜利遥遥在望时,阿斗听信谣言,对诸葛亮的忠诚产生怀疑,将他召回来,结果使大好时机白白丧失了。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没有责怪任何人,用自己的生命抵抗魏国,但人算不如天算,到最后,他还是以身殉国了。有些人可能会问:“诸葛亮傻了吗,明知蜀国命不宜久,却还进行无畏的反抗,这不是自讨苦吃吗?”但我认为不是,他可能明白这一点,但他却一定不会放弃,因为他至少做到“问心无愧”。他不断地进行反抗,可能不会成功,但是他尽力了。
读了这篇小说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贵在尝试,不重要结果。诸葛亮那永不言败的精神使我在学习路上鼓起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