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罗贯中。他的主要内容是:汉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刘备以皇叔名分,固守西川,孙权虎踞江东。然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司马昭最后一统天下。
这本书中有以仁义为重,并爱惜人才的刘备。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他神机妙算。有一代枭雄曹操,他最善于用兵。还有善用人才的孙权。
这本书中最令我不解的是曹操,有人说他是奸雄:他自己曾说过“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并挟天子以令诸侯。也有人说他并不是奸雄,并不坏:当董卓当相国时,对百姓不好,他就想刺杀董卓。我觉得曹操有时的确是奸雄,有时也挺好的。我还觉得曹操的才智并不亚于诸葛亮。他还是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
我很喜欢三国演义,你也来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