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次次侠义之间的对决,一位位威武勇猛的武士,都在我合上书间纷纷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赵云的勇猛无敌,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关羽的忠诚重义这些英雄本色都是让我们叹为观止的。
《三国演义》主要是由陈寿的《三国志》而创作的中国古代首部长篇章回体小说,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此书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天下大势记载了从东汉末年黄巾之乱至西晋初年三分归晋之间110多年的历史故事。小说不仅是“三分虚,七分实”的历史巨著,还是一部兵法韬略的兵书,真不愧是名著!
小说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写,深受读者的喜爱和传颂,特别是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更是独树一帜。譬如被称奸绝的曹操。他虽然阴险狡诈,疑心重重,总以为“只许我负天下人,不许天下人负我”,但曹操的功绩却是不可抹杀的,也算是个枭雄。他先是率兵剿黄巾,诛袁术,后灭吕布,平袁绍,定刘表,一路丰功伟绩。其实,大家对曹操褒贬不一,有的说他器重人才,有的说他凶恶狠毒。
章节里,“过五关斩六将”这个故事确实让人震惊。被誉义绝的关羽为了追随刘备,不论曹操如何好言相劝,都不肯留下,最后只身一人不告而别。当于曹操对决时,关羽基于他对自己的厚待,就放了曹操一马。关羽是“五虎将”之首,他这样一位义重如山的人却也会骄横跋扈,曾不听旁人劝诫,自执己见,最后痛失荆州,败走麦城,壮死于江东。
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颂的就是“智绝”诸葛亮。他心怀雄心壮志,自刘备三顾茅庐后出山,为其出谋划策,忠心耿耿。刘备死后,诸葛亮也努力扶持后主,绝无二心。他真是神人一等,晓人心、知天文、识地理,每次设计都是如此高明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恐怕是说不尽道不完。罗贯中可把他写活了。
“三绝”的英雄特征是描写的栩栩如生,但罗贯中笔下更多的人物也是想附了神一般。如果历史是一幅画卷,那这三足鼎立的《三国演义》也许就是最为璀璨的一章,因为从这里走出了太多的英雄人物。这些英雄都各有所长,都展现了不一样的本色。有些虽轻笔带过,但他们也论的上是英雄。三国并非打打杀杀,里面其实有无穷智慧,同样也有儿女情长。
《三国演义》乃奇书也!我们世人又怎能凭借三言两语而论述?每一章回,都在叙述着不同的故事,有豪情壮志,激动人心;有黯然离别,留有淡淡忧伤;有喜悦躁动,欢呼庆祝……读三国,让人燃起熊熊的斗志之火;读三国,让人深刻体会到它透露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读三国,鼓励世人为实现生命的价值而拼搏、前进……因为它的魅力影响着世人,所以它用这独特的意义来阐述独特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