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是罗贯中写的。一买到这本书,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故事中我认识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关羽、三顾茅庐的刘备、望梅止渴的曹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孙权……我最喜欢的人还是诸葛亮,他足智多谋、料事如神,是蜀军的主要人物。最主要的情节是空城计:说司马懿引军十五万,攻西城,西城只剩二千五百军在城中,诸葛亮传令把旌旗藏起来,四座城门打开,每个门派二十个军士扮成老百姓,打扫城门,自己在楼上弹琴。司马懿一看觉得有古怪,就下令撤退。诸葛亮转危为安真乃神也。
三国演义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知道做人要足智多谋,要胸心宽广,不要鲁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