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晚饭过后,7:30和孩子一起看了一会儿《武神赵子龙》,今天正好演到的情节与“蒋干盗书”和“草船借箭”有关系。翔翔便兴致勃勃的为我讲起来。
蒋干盗书
“曹操率兵攻打周瑜时,周瑜打了胜仗,周瑜发现曹操水军的指挥官是从刘表手下归降曹操的蔡瑁、张允,这两个人可是精通水上作战,于是周瑜就产生了‘必设计先除此二人’的计谋。就在这时,曹操的幕僚蒋干毛遂自荐说愿意去说服周瑜投降。周瑜听说蒋干来访,就利用反间之计。晚上,周瑜与蒋干假装喝醉酒装睡,蒋干悄悄偷走了一封周瑜伪造蔡瑁、张允笔迹写的投降东吴的书信,连夜溜回曹营去报功,曹操看了这封信大怒,喝令杀了蔡、张二将。这就是蒋干盗书和反间计。”翔翔讲的头头是道,我还诧异,翔翔是从哪里知道的。还没等我来得及问他,翔翔又呼,“这个我知道,这个我也知道,这是有名的草船借箭。”看着翔翔手舞足蹈的样子,算了,不看电视了,安心听翔翔讲故事吧。
草船借箭
周瑜非常嫉妒诸葛亮的才华,总想找个理由杀掉诸葛亮。一天,周瑜让诸葛亮造10万枝箭,并说10天内就要。诸葛亮爽快地答应了说:“何需十天,三天就够。”周瑜很是吃惊。诸葛亮向子敬,(也就是鲁肃)借了20只船,600名士兵,然后把每条船用布蒙上,两边堆满一捆捆的干草。到第三天,天还没亮,诸葛亮便派人将鲁肃叫来,让子敬和他一同去取箭。然后,把20条快船用长绳连起来,一直往江北驶去。这时,江面上云雾很大,对面看不见人。当船快靠近曹操的水寨时。诸葛亮命令将船头朝东船尾向西,一字摆开,又叫士兵一起敲鼓呐喊。多疑的曹操说:“雾天作战,恐怕有埋伏。就先让水陆军的弓箭手向他们射箭,雾散后再进军。”于是,箭像雨点一样射向那20条船。箭头准确地落在草捆上,排得密密麻麻。过了一会儿,诸葛亮命令船头掉过来,再由西向东排开,于是,另一面又被射满了箭。等到太阳要升起来时,雾也快散了。诸葛亮命令军士开船,并一起大喊:“谢谢丞相的箭!”这就是草船借箭的故事。
翔翔讲完了,我问翔翔:“这些你都是在哪里看到的,我好想没给你讲过这些啊。”“妈妈你是没给我讲过,但你买的书我看了呀。还有你让我听得评书我也听了,这些都是从那里知道的。”我才一脸明白。
想一想当初为了让孩子早点接触中国的古典文学,一口气为孩子买了四大名著的原著版本,每一部都是厚厚的上中下三册,买回家以后,闲暇的我先随手翻阅,并为孩子进行一些标注,以方便孩子在阅读的时候可以轻松无障碍,但对于这些枯燥的长篇章回体小说,我本就没有兴趣,但为了简化孩子的阅读,避免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字直接略过,或者识字不识字认得半边字,胡乱猜字,如果让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可能会破坏孩子阅读的专注力和连贯性,所以曾坚持阅读了一段时间,把里面的生僻字、自认为翔翔不认识的字,一一做了注释,但生僻字太多,而且还有好多现在都不用的字,没坚持多长时间(好像只把上册标注完),我便烦闷的把《三国演义》合上了,从此束之高阁,偷懒想等翔翔大一点了让他自主阅读。没想到孩子自己一人竟然把《三国演义》读完了。我问:“翔翔,这本书你真的看完了吗?”翔翔点点头,“不过,书里面有好多的字我都不认识。妈妈,你怎么没接着给我注释啊。”翔翔反问我。
顿时感觉有点愧对孩子,更加不如孩子,孩子不管认不认识字,都能坚持把书读完,最重要的是还是在我不知情、不用我强迫的情况下自主读完了,这一点真的要为翔翔竖起大拇指,点赞。
“翔翔对不起,妈妈没有坚持读下去,这一点妈妈做的不够好,但是翔翔的表现是一级棒,妈妈向你学习。那我们就从明天开始接着把《三国演义》读下去,妈妈标注完一章,翔翔再认真阅读一遍,然后在听一节评书,我们三管齐下,一定要在这学期把这本书精读完毕。好不好。”翔翔开心地举双手赞成。
“妈妈你知道乐不思蜀是说的谁吗?”“是谁啊。”既然选择听翔翔讲,就安安静静地做一个爱听讲的好妈妈吧。“乐不思蜀说的是刘备的儿子刘禅,小名刘阿斗,扶不起的阿斗说的就是他。”
“妈妈,我还知道许多关于三国演义的歇后语呢!”孩子兴奋的说。“是吗,那么就请翔翔为妈妈讲解一二。”
曹操下江南——来得凶,败得惨。
张飞扔鸡毛——有劲难使
曹操吃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张飞使计谋——粗中有细
曹操遇蒋干——倒了大霉。
诸葛亮借箭——有借无还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顾全大局。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翔翔一口气吐出了十来个歇后语,这让我很是震惊,没想到孩子对《三国》的熟知程度,竟然有这么多。当初还疑虑孩子不爱看,现在想想,当初其实是自己的懒惰使然。不要怀疑孩子的阅读兴趣,更不要疑虑孩子的理解感悟力。
书本本不枯燥,有些时候吸引孩子的正是里面的情节,尽管孩子还看不懂,尽管还有点一知半解,那又怎样,看不懂以后就能看懂,一知半解又如何?总会有理解的那一天。看不懂、一知半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孩子丢掉对古典文学阅读的兴趣,到那时我们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
《三国演义》这本书,将会是我和翔翔阅读道路的新起点,我们整装待发,准备起航,爱阅读的你呢,是不是也准备与我和翔翔一起出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