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草船借箭”中说的是周瑜嫉妒诸葛亮,他就派鲁肃前去打探,诸葛亮早就明白,周瑜得知后,认为此人不除,日后必为东吴大患。因那时缺箭,便要诸葛亮三日内拿出十万支箭,想以此陷害他,诸葛亮用他的神机妙算,不费吹灰之力向曹操“借”到了十万支箭,挫败了周瑜的暗算。
一个人如果不是真正有道德,就不可能真正有智慧,精明和智慧是不一样的两件事,精明的人是精细研究他自我利益的人,就像周瑜这样,智慧的人是精细研究他人利益的人,就像诸葛亮这样。研究他人利益,自我也能带来好处,但只研究自我的利益,反而不能带来好处。
诸葛亮人人都明白他聪明有才干,有一次,诸葛亮率领蜀军北伐中原时,大将马谡刚愎自用,使得魏军司马懿乘机而入,为了避免更大损失,诸葛亮急忙安排大军赶快撤回蜀国,城中只剩下一些老弱残兵,同时下令:把城内所有旗帜藏起来,然后大开城门,并让两个书童跟自我一齐在城楼上弹琴。司马懿来后看到这番景象,很是纳闷,忽然他神色紧张,立即下令:立刻撤退。诸葛亮看他走后,长吁了一口气,对大家说:“司马懿一向明白我谨慎,必须以为我是在用计骗他入城,所以反而慌忙退走了。”
《三国演义》不仅仅资料精彩,还让我明白了许多战略,真是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