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著之一,透过作者罗贯中的编著充分的把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及战争场景活灵活现的展此刻我们面前。《三国演义》讲述了东汉末年群雄纷起,诸侯纷争,三国鼎立所发生的一个个历史故事,随意的拿出一个就会让我回味无穷。例如: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刘备三顾茅庐请卧龙先生诸葛亮出山相助共扶汉室、赵云单枪匹马万人曹军中救少主阿斗、诸葛亮草船借箭、孙刘两家联合破曹诸葛亮借东风、周瑜火烧赤壁、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孙权嫁妹赔了夫人又折兵、诸葛亮施计三气周瑜,逐渐构成了蜀、吴、魏三足鼎立的局面后,诸葛亮巧唱空城计智退司马懿二十万大军、七出祁山、因为有扶不起的阿斗,诸葛亮虽然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最终仍避免不了三国归晋的历史局面,也让我们看到了无能的扶不起的阿斗刘禅的乐不思蜀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的。仁义、求贤若渴,关羽的义薄云天,张飞的粗中有细,赵云的骁勇善战、赤胆忠心,我最喜欢最敬佩的诸葛亮,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他不但是军事家、天文学家、地理学家、文学家,还是发明家,也是此刻的心理学家,他发明了孔明灯、木牛流马、弩、八卦阵,一把鹅毛羽扇能指挥千军万马,也令敌人闻风丧胆。
透过诸葛亮这个历史人物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我要多读书、多学各种知识,将来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做出贡献、为自我谋出路。《三国演义》这部历史名著是我们大家就应细读的一部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