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很多人读过,也对此书有独到的见解,我自然无法与他们相比。此刻我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与此书的一段情缘。因为此书确使我受益匪浅。
在我的生活中三国犹如形影不离的朋友,时时的在我的身旁,伴我成长。有时他犹如一位风度翩翩的将军,勇力无比;有时又是一位聪明过人的谋士,才智超群;有时似乎又变成了妩媚的女子,丰韵迷人。它总是以不同的姿态站在我的面前,使我每一次见它都会有种如新的感觉,从而使我对它始终依依不舍。
从记事起,三国便会时不时地溜到我和母亲这里,与我玩耍。至今犹记小时三国中的人物,淘气的从我母亲的口中跳到我的耳中的情景。自此我慢慢得明白了曹操是个坏人,刘备是个好人。
要说我对她产生喜欢之情应该是在小学了。当时课本中有一篇《草船借箭》的文章,使我突然感到原来三国这末的漂亮。如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痛恨与周瑜的小肚鸡肠而崇拜与诸葛的足智多谋。我与三国此时的情缘便有犹如一个男孩喜欢女孩往往是起始与被她局部魅力打动而已。
自己对三国初次比较全面地了解当属在初中了。此时我发现,原来三国和我一样性别为男,因为其中充满了血气方刚。我时时地崇拜于其中的英雄。像赵云、关羽之类的大将便很长时间内在我的心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那时他们都早已成为了我心中的偶像级人物。其中关羽算是给我印象最深,产生影响最大的人物了。他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斩颜良,诛文丑的壮举是我当时在同学们之间常夸奖的典范。在那时我也常常在梦中,骑着赤兔战马,拿着青龙偃月,横刀立于敌人帐前,小闭丹凤,抚须大喊一声:我来也,快快下马受降!那感觉至今津津有味。
但没过多久,我便发现原来这群我所崇拜英勇无畏的将军常常听令与一位羽扇纶巾的人物,他便是诸葛亮了。从此我便开始将重点转移到这位姓诸葛的先生的身上了。诸葛亮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当时确有一段时间让我如醉如痴!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都让我感到他有一种难以想象的魅力。这种对他的崇敬直到听了易中天老师的评论才有所收敛。
在上初三的暑假中,又一次读三国便是另一番滋味了。此时的我已不在乎事件是发生在刘备方还是曹操方。我也常常为孟德献刀一事而叹其英勇,为关羽之死而感慨,为诸葛的六出岐山而思索。
到了高中,听完语文课本中的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段故事后,便又拾起三国,重新审视,竟然发掘其中的内容竟是如此的令人回味。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处事态度,行为方式,及人物的性情品格都让我有所感、所思、所想。在这段时间中也便喜欢上曹孟德,因为我越发地感到曹操那独到的性格和处世态度是其他人无法比的。例如他的才气乃刘备不能比的,他的胆识乃刘表所不能比的,他的治军之道乃袁绍不能比。我此时心中的曹操在政治上极有远见,重视人才。遇事果断,不优柔寡断,勇于改革,勇于进取。在军事上,多谋善断,察纳雅言是个不可多得的领导级人物。
当易中天评三国在中央电视台热播时,我再次拿起了三国演义,在易先生的带领下便又一次随着他的思路比较深刻地对此进行了学习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便是以另一种角度去客观地看待三国。我感到我得三国在这段时间中是最有魅力了。
到大学,看了许多他人点评三国的书籍,随着自己阅历的加宽,三国便又成熟了许多。重读三国便也发现了一些新的不同于往常的感觉。此刻的我从三国之中学到了仁德之心,爱国之心,学到了处世之态,交往之情。三国以俨然成为了我生命历程的指示图。司马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诸葛亮屡遭挫折和败绩而不动摇的韧心常令我叹服,因此我也在处事之中慢慢的学习着他们的优点。三国之中,我已明白了有志者方有可能成功,所以我练就志向,有恒者方能成功,因此我练就毅力!
近来在这本书中我又领悟到了一些领导的哲学观。后来又想到了一些德治与法治的不同之处。这些依然是我至今在思考在探索的问题。时间在走,而我与她的情缘也在发展。
现在想想,十几年来读三国,我读到了什莫呢?读到了国家兴衰,读到了民族大义。读到了顽强拼搏,读到了聪明智慧。读到了领导之才,读到了美貌妩媚。
既然今生与三国有缘,那就让我们的缘分更加持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