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读了《平凡的世界》,脑中勾勒出一幅幅的画面,或清晰或模糊,仿佛这些事这些人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任何地方,只是时代背景不尽不同而已。我深深的折服于这种平凡中,折服于他们永不放弃,永远坚持的精神当中,折服于他们把握现在,珍惜当下的信念之下。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只是个平凡的世界,不是非要扬名天下,不是非要轰轰烈烈;
平凡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每个故事都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世界。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的人生也是这样,我们要经历失败,要经历痛苦,要经历生老病死,可是不管世事怎样,我们都要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人生,都要以坚强的意志面对人生,活在当下,活出精彩。
孙少平,田晓霞是两个对我触动最深的人物。孙少平,一个出身于农民阶层的人,但对自己的生活有着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理想有着超出常人的追求,他做的事很简单,很平凡,却让人尊敬,他有着坚强的意志,再苦再难他也会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田晓霞,一个高干的女儿,一个放弃省报记者工作去追求自己爱情的女孩,她的毅力,她的坚强表现的那么淋漓尽致,让我心生由衷的敬意。他们的爱情那么坎坷,却又那么真实,那么感人;
没有海誓山盟,却让人铭记在心。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震撼,更多的是感动,他们在他们的世界中演绎着不一样的坚强,演绎着生活化了的爱情。他们不去追忆过去怎样,不在意现在多苦,不要求将来有多美好,他们只是珍惜着他们的现在,珍惜着他们当下拥有的生活,拥有的快乐。这种纯真的爱情是我们所羡慕和向往的,单纯又自然,纯真又美好。反观我们现在的社会,把现实条件看的越来越重要,将爱情与名利相挂钩,以金钱相衡量,像这样纯真的爱情又有多少呢?象这样只为理想,只为爱情,只珍惜眼前人,珍惜当下生活的爱情又有多少呢?
可是在晓霞与少平爱的最深的时候,晓霞随洪水是去了,就像天边美丽的星星突然就陨落了,这不得不让我们感慨世事的无常。人生路上的坎坷我们无法预料,我们能做的只有把握现在,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活在当下,活在现在。不要漫天飞花,却已错过即将开得花,昙花即使短促,也要爱惜。晓霞其实是幸福的,虽然生命短暂,但她生前为了理想,为了爱情,去努力过,去争取过,去追求过,她有段深刻的爱,有场深情的梦,她没有遗憾,没有后悔,她的人生应该是美满的。我们现在不追求完美,但要没有遗憾,所以,我们要把握当下,尽自己的所能,象晓霞一样,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看起来幸福无比,没有受过太大的苦难,其实就像作者所说:“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象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这也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日子一天天平淡无奇的流过,我们看似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故事。其实人生总是不可预测的,其中也一样充满着挑战与挫折,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失败与痛苦。每当这时,无论我们是出身于草根阶层,还是出身于“富二代”,“官二代”家庭,我们不能为困难所压倒。当发现自己无法改变改变现实,也无法逃避时,那就迎头面对吧,既然要面对,就像少平一样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当这样做时,一切才会改变,才会变的美好。其实出身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生命的长度和宽度,我们要始终坚持我们的理想和目标,要始终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要有坚强的毅力,从自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在不断的奋斗中,在我们能把握的现在,活出自我。
人生,有苦,有甜,但不能没有滋味;
人生,有成功,有失败,但不能停止拼搏。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注定要经历磨难,体验快乐。痛苦与甜蜜的交替也许正是这种平凡生活的体现,而这种五味杂陈的生活就正是我们的人生,一种平凡的人生。生活于其中,我们就必须永不休止的奋斗,不断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这样人生才不会虚度,我们才能更充实的生活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
我庆幸,我们有优越的环境,有实现我们理想的条件,所以,我们更应该活在当下,爱在当下,珍惜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