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偶然的一次翻看,就不能放手了。可以说这是最近以来第一部爱不释手的小说,也是我做过笔记最多的一部书,几乎每一章节、每隔几页就写下自己的读书感悟。读完之后,深深的被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底蕴,深刻的社会洞察力所折服。记得很久之前看过一句话,像金庸、梁羽生等武侠作家的读书量大的难以想象,你很难想象一个武侠小说的作家不仅仅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对法国等作家,例如莫泊桑等也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角度。莫言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说过,他之所以得奖是因为他的小说是把人当人写。确实如此,这很难,真的很难。《平凡的世界》也是一部把人当人写的小说。小说即史书,史书即小说。马克思说每一个人都是其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个人的背景、学历、经历等不同,也就决定了对相同事物不同的理解。就好比我们所学的函数一样,每一相同的事物映射到不同的大脑之后,输出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函数不同,即人不同,即其社会关系的总和不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没有对明史有一定了解的人,直接读《万历十五年》这本书,显然对一些事情不能理解,或者以不同的方式去理解。或者当读到孙少平在因为救他人时,自己却在脸上留下不能消除的疤痕,疤痕留在了脸上,痛苦留在了心里,当他在妹妹和喜欢他姑娘面前扔掉镜子的时候,我想我自己和别人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每一人自己独特的经历对相同字眼的理解。
这是一部描述在一定特殊时期陕西黄土高原人民的一部巨作。在读的时候,仿佛自己就已经认识孙少安、孙少平、田晓霞等,他们一个个以我的理解出现在自己的脑海中,为他们的喜而喜,为他们的忧而忧,仿佛身临其中,虽然我没有见过黄土高原以及那里的人,但仿佛自己早已经在那走过,我想这就是小说的魅力所在。读完之后,自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绪,是啊,情绪是无法完全用言语表达清楚的。这是一部巨作,完全的表达自己的感受是那么的苍白。但是,我还想对其中爱情的部分谈一下感受,可能是自己还没喝过爱情的甘露,可能是没有接受过爱情的抚摸,也可能是自己平静的湖面从未荡漾起爱情的涟漪。
孙少安与贺秀莲,孙少平和田晓霞,金波和藏族姑娘,李向前和田润叶等,他们的爱情是那么的相似又是那么的不同。当读到金波时隔数年在一次来到青海去寻找那个因《在哪遥远的地方》这首歌而粘结在一起的姑娘的时候,就会明白岁月并没有冲刷掉心中的伤痕,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么一句话,当有一个人出现之后,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青春之花曾在这片土地上开的如此绚丽,当他再一次来寻找只见过一面,甚至不知道名字的姑娘时,你就会真心的希望,在他那深情而富有的心灵土地上,再次绽放绚丽多彩的花朵。当他再次唱起那首粘结他们两个心灵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时,总想着出现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场景,唱着同样一首歌的姑娘出现了,但是没有,因为现实是如此,是如此的残忍,是如此的不近人情,是啊,人生就是变幻莫测。爱情我们总是惊艳它的花朵,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果实。在看到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时,总是会想这是孙少安和田润叶那样的翻版么?结局也许会想到,但是作者却给了另外的一个结局,田晓霞为救人自己却消失在洪水之中,不是尤里那吉宾式的结局,也不是欧亨利式的结局。这是对社会背景、传统的道德伦理的一次抗争么?是不想田晓霞重复田润叶的故事么?是不想摧毁田晓霞那个阳光乐观的姑娘在世人中的形象么?不知道,但这是故事,也是事实。是法则么?真正的婚姻法则是照妖镜么?把那种带着青春的激情、罗曼蒂克式的浪漫爱情打回原形。真正的社会规则都是残酷的,就好比科斯定理那样的规则。你对它是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它是规则,为你指明了方向;恨它是因为它不给我们对那种理想型的爱情留下一丁点的弹性空间。读完小说之后,田润叶、贺秀莲、田晓霞、金秀、兰香这些姑娘让我对黄土高原出来的姑娘产生了好感,现在特别想认识这些陕西的姑娘。就像《三国演义》中唱到的那样,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我没谈过恋爱,可是我很渴望,也很期待。可是我自己又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很害怕受伤,所以一直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很害怕当两个人无限的接近的时候,她看到我很不自信、很脆弱的一面。让她看到自己是那么的不完美,甚至是有缺陷的一面。虽然可能没有那种校园式、带着荷尔蒙式的罗曼蒂克样子的浪漫爱情,但是我还是很期待恋爱。可能没有金波和藏族姑娘那种随着歌声慢慢靠近的浪漫,但我有自己对她的理解,有一天一个爱笑的、穿着白衬衣的姑娘向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