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也许人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首次知道《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还是在我初一时,当时刚进入工作的表哥来我家暂住,也顺便带来了路遥的这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当时正值喜好言情小说阶段的我,原本对这一类小说并无翻看的欲望,但“平凡的世界”这朴实无华的五个字却勾起我的强大好奇心,其实当时我从这部书中读到了什么我早已记不大清楚了,脑海中只是仅存的几位模糊的人物背影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奋斗着、劳作着,小说中那段挫折、那些愉悦、那点艰难、那许激情只是在尚且年少的我心中划过一丝浮影便化作云烟逝去。第二次遇到《平凡的世界》是在我初三寒假,由毛卫宁导演,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等主演的电视剧走入人们的生活,受到众多中年人士的喜爱。在父母的影响下,当时我也粗略的了解了这部剧,面朝黄土背朝天却依旧激情飞扬的孙少安、学习勤苦敢于拼搏的孙少平,情节的跌宕起伏、人生的悲欢离合让这部剧赚够了观众的眼泪。我虽然被那个时代热火朝天、淳朴憨厚感染;被王雷、佟丽娅真正浸入感情的演技惊艳,但终究还是差一些父辈们的感同身受。第三次接触《平凡的世界》是在初三下学期,当时为了提升我们的文学素养以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小姨放了《平凡的世界》广播剧给我们听,但也往往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这几次接触《平凡的世界》都是在初中时期,每一次都是浅尝辄止,只是大概的了解了这篇小说的内容,如果有人来问我《平凡的世界》讲了些什么,我也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只知道大概是两个兄弟一个面朝黄土为了自己的致富路拼搏,一个遨游书海为了内心深处的梦想痛苦挣扎。所以前不久我再次去细细品味了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是围绕孙家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展开的,书中描绘的是我不熟悉的年代,两兄弟不断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老一辈辛勤耕种却无力改变窘迫的生活。哥哥孙少安敢于冒险又重情重义,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中的他不屈服于命运,他坚信他能够靠着自己的双手带领全家改变命运,不顾家人的反对带领着全村人开起了砖窑,他相信“人,不能穷一辈子”,不论前路多么坎坷、会遭遇多少风雨,他都会带着他的那股拼劲走下去。弟弟孙少平仿佛是一个生错了年代的热血青年,生在那个年代的农村,生活的贫困依然不减他对知识的渴望,他与兄长一样也有着改变命运和向往都市的梦想,但他是幸运的,因为有兄长在家中的打拼他才能够毅然地走在求知的道路上。可他也是不幸的,命运安排天之娇女田晓霞来抚平他内心的自卑与迷茫时,却又无情的带走了他此生的挚爱。
孙少安与孙少平他们是一种人,却也是两类人,他们都有着对生活的向往,但怀揣着这份梦想,哥哥孙少安脚踏实地面朝黄土背朝天,用手中的锄头和命运抗争,弟弟孙少平背负着沉重的家庭负担执着行走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所以相同出生、相似境遇的他们在不同的选择下走上了不同的人生。
看着两兄弟的书中世界,我不禁又会联想到我们每天生活着、演绎着的现实世界。我也出生在祖国的黄土高原上,我也去过乡下田埂、看过农民们的耕耘,我也感受过太阳的曝晒,我很难想象,在书中那个年代没有先进农具的辅助,他们是如何在烈日下劳作,是如何在砖窑之中炙烤。我的父母亲如今都已经五十多岁,我在他们口中也听到过儿时他们生活的艰辛:上学期间要帮着做家中农活,白面馍馍对他们那个时候都是山珍,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得到一分钱的奖励后去买糖吃。自我记事起,母亲就有着一双布满老茧的手,粗糙皱裂,母亲某次回忆时提起,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那个时候还没有暖气,柴火是一个家中最宝贵的取暖设备,为了保证家中供火充足,她习惯不断地去收集木柴,每每看到质量好的木柴,自己也没有随身携带竹筐就随手抱在手上,而老茧久而久之就这样布满了整双手。在这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嘴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条件较之孙少安孙少平已是天壤之别,我们不用再担心自己的温饱问题,生在农村的孩子也不需要帮着家中做农活,优越的生活条件早就足以支撑我们的求学之路,但是当今中国仍然有很多人辍学回家,整日游手好闲,高校因各种原因而跳楼事件层出不穷,有人是因为学业压力、有人是出于感情受伤。但在小说中的那个年代,那样的艰苦环境他们仍然笑面生活,从不曾放弃对梦想的追逐、从不会错失生活中的美好。
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能有一颗平凡的心。平凡与平庸虽相似却又天壤之别,孙少安两兄弟他们精神可嘉,为了自己埋藏的梦想与目标不断的碰壁却也从未放弃。人的一生,不在于结局有多精彩而在于过程是否充实,我们的人生也应该像孙少安那样,面对人生的不公,不气馁、不抱怨,学会适应、学会改变;像孙少平那样那般,行走在荆棘丛生的路上,不畏缩、不迷失,自尊独立、执着坚韧。所谓成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把不公的事情用心做,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