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在如此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社会,我不得不用我仅有的点点闲暇时光,匆匆读完这部百万字的小说。它以七八十年代为背景,真实生动的刻画了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中心的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形象,上演了亲情与友情,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等等精彩故事,让人觉得荡气回肠,似乎回到了那个年代,感同身受。
孙少安和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作为劳动者,自强不息,依靠自己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不管命运如何,他们始终愿意用双手劳作,奋斗。是的,劳动者是光,荣的。我是农民家庭出身,自然感到骄傲和自豪。小时候,每到夏种秋收的季节,整个村子都开始忙碌起来,再也看不到游手好闲的人。大家在场里用石磙碾麦子,然后晒,收,再到地里播种,遇到干旱时节不分昼夜的浇灌,忙的热火朝天。没有一个人喊累,大家就这样你帮我,我帮你,一直到今天机械化时代。不变的是,爸爸望着那十多亩金灿灿的麦穗心满意足的样子;不变的是,偶遇干旱,依旧拖着疲累不堪的身体毫不犹豫灌溉舍不得一棵玉米的那份决心。我想,爸爸虽是一辈子农民,但他是幸福的,因为他热爱着这份职业。
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做生活的主人。书中很多人物的命运是坎坷的,但不论怎样,他们上演的人生百态都在我们身边。孙少安的妻子最终去世了,少平的恋人晓霞也离他而去,这无疑是沉重的,心酸背后,我知道这就是生活。在我身边,就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我三姨,在最美好的年华,失去了丈夫,留下小表妹,表弟。三姨说他们是她活下去的力量和希望,所以这么多年在外面给人家当保姆累到几个手指无法动弹,可仍咬牙坚持,毫无怨言。现在,儿子女儿都成了家,儿孙满堂。书中的孙玉厚,田福堂是截然不同的人物,可他们的家庭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的,但就儿女们的婚姻,他们作为父亲,自是操碎了心。我爸妈只有我和我哥,可日子过得非常辛苦。哥哥的婚事是家里的头等大事,眼看三十出头了,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愿意结婚的人,可到处都是欺骗。每天待在一起,很别扭,却又都在强颜欢笑,真真假假,我像是局外人,却看得清晰无比。我们都无时无刻不在说谎。哥哥似乎已经对此心灰意冷,他的工资瞒着她不让她知道,至于家里欠的8万块钱,还有房子的月供,只好由我和哥哥承担,人家既然没打算好好过,又怎么会为你奔波。还钱,哥哥是责无旁贷,我是义不容辞,不是因为哥哥,是因为我那已年迈却又不得幸福的双亲。我不想看到他们为我们而活,可天下的父母哪一个不是在为儿女而活。自上班以来,所有的工资全给家里了,确切的说给我哥了。人家说要先把自己过好了,才能去帮助其他人。但是,我的亲人过的不好,我又怎么会好呢?每天面对许许多多的琐事,偶尔想起这些事就发愁。爸爸去驻马店工地做饭,活不重,可哪比得上清闲在家呢?哥哥也去上班了,妈妈一个人看着家,那么大的院子,那么空的房子,妈妈那么爱唠叨的人,一个人多么寂寞,无聊。这些倒罢了,我们的心里又有哪一个是畅快的呢?哥哥说顺其自然吧。只好这样。我们一家人都很悲哀,此时此刻,每分每秒的辛苦煎熬,又是为了什么。如果注定是悲剧,何苦这样拖延,为了一个不会实现的大团圆结局,我们的努力算什么,没有希望的活着,真累。哥哥跟妈说人活着真累。我也觉得累,爸妈亦如是。虽如此,为了亲人,为了彼此,我们还在拼命的活着。因为我始终相信,生活不会厚此薄彼,它是公平的,关上这一扇窗,迎接另一片光景。现在,我的坚持是对的,生活在继续,而且越来越好。
不管命运如何,我们都要面对现实,像孙少平一样坚强,勇敢,充满信心,迎接新的挑战。
书中的爱情故事总是有着浪漫色彩。润叶在艰难抉择时递给少安的纸条上写着“我愿意一辈子和你好”,多勇敢的表达,尽管他们不能结合,但上天把秀莲带给了少安,而把向前带到润叶身边,虽经历了种种痛苦折磨,但最后的幸福又显得非常难得。少平和晓霞的爱情是充满遗憾的,但这近乎柏拉图似的恋爱,纯美的让人为之感动。生活中,这样的爱情弥足珍贵。我们都是平凡人,能这样爱一场,是幸福的。而大多数人的爱情或者婚姻是平淡的,这也是人生。我的爸爸是用一辆自行车把我妈妈带回家的,风风雨雨近一辈子了。一次打电话,他说最近他和妈妈在看电视剧《有你才幸福》。呵呵,能找点事情做,不错。这两天,乡里搭戏台唱戏,爸爸说他骑电动车带着妈妈去看戏,看了一天,还买了很多东西。我问:都买了什么呀。爸爸兴高采烈地说:黄瓜,豆芽,玉米种子,你妈还买了个裙子,吃饭还花了二十几块钱呢。我笑了。我爸陪着我妈去看戏,还给她买了衣服,真是浪漫,温暖。因为记忆中,他们似乎总有争吵。没想到,就这样,一辈子真正的相依为命的一路走来。他们之间也许更多的是亲情,因为爱情终将转化为亲情。妈妈常说,漫长的一辈子啊,一个人多孤单啊。是的,人生的路上,我们都需要陪伴,有这么一个能和你白头到老的人,该珍惜才是。
《平凡的世界》描述着身边平平凡凡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它又在诉说着不平凡的人生。我们不论身处怎样的年代,遭受怎样的命运,都要坚强勇敢的面对,自强不息,才能体会生命的意义,我们活着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