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已经很久没有读书了。整日里看似忙忙碌碌,可一停下来又感觉心里空空荡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习惯了一种生存状态,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在固定的模式里,机械而单调的重复着一种看似复杂实着简单的生活。肉体的麻木,导致精神萎靡。我们的生命也变的异乎寻常地轻薄。
一直想重新再读《平凡的世界》。对于六零七零年代出生的人,这部伟大的巨著影响了我们的世界观以及道德观和价值取向。不久前,这部书重现我的案头,进入我的视线。
宽容的社会,浮躁的市井,我们----生活在其中的小人物也难逃脱内心的浮躁。在元宵节后的第二天,我在空气里弥漫着烟火味道的清晨,从《平》中走出来。
时隔十五载,当我再次走进书中,品味咀嚼其中的章节段落,思想深处竟出乎意料地激荡不已。此时的心绪已经完全超越了学生时代的心灵范畴。那一个个静止的人物慢慢的苏醒,复活的生命,还原着生命的本真。在我思想的河床上,逐渐的由远及近,由模糊而清晰,而后像旋转的车轮动起来。诠释着生命的沉重。
这部书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没有曲折离奇的描述,尽管波澜不惊,但却像涓涓细流静静的流淌,一直润入你焦渴的心田。而平凡中的伟大却在字里行间一一显现。如该书的作者路遥先生在开篇时所说的:仅以此书献给生养我的土地和人民。展现了作家平和的内心世界,其中的款款深情即挚爱在他的笔下凝结成一个个温暖的形象。这样有责任心的作家传递给读者的思想境界由此而升华。同时滋养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气节。
沉重让我们常常反观自己的言行,而后感到身上所肩负的那份责任,对于一个追求奋进的人,变会产生前进的动力。激励他不断的成长壮大。同时,沉重也会压垮一个意志薄弱的生灵。它让我们体会冰冷的同时,也让我们读懂人生的真谛。思维因此立体起来。
孙少平的人生经历背负了太多的沉重。从农村走人城市,他要首先完成精神上的一次跨越。而当他的精神羽翼正要振翅高飞的时候,他又迎来了肉体的煎熬。一个识文断字的农民,他的路一波三折。如果他选择土地为一生的寄托,他的脚步不会迈得如此艰难。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农民,要想完成他脱离土地后的一次成功蜕变,不靠外力的帮助,他会举步维艰步步为营,然而,他选择了这条崎岖之路,而且义无反顾。他是在向命运发出挑战。他是那个特定时期的特殊产物,他不像他的祖辈,坚守于生养他们的土地,他选择了背离土地,而这种背离也已一种超乎寻常的沉重付出作为代价。
我们不去评判他的对与错,从挑战生命的意义上讲,孙少平沉重的步履,遭遇的波折,又为他最终脱离土地,积累了更为富足的养分,你能说他错了吗?对于不安于现状勇于挑战命运的人而言,沉重是催人奋进的号角,而不是前进路上的障碍。
如果是在今天,孙少平是否会离开土地?
孙少平在艰难的环境下,改变了他农民的命运。由充满憧憬到回归平凡。经历是财富,而过程有时候比结果更重要。
流动的河流,才彰显生命力。静止就意味着死亡与毁灭。孙少平就象一支流动的河流,从乡村流向城市,这条河流在行进的过程中,尽管不时的遭遇涡流阻拦摔打碰撞,但这些没有阻止他流动的步伐,跨过险滩,他终于窥视了海洋的一角。这样的人生,值得喝彩值得摇旗呐喊。这条流动的河,尽管背负着沉重,但因为他跨出了家门,他洞察了世界的壮观。也因此也就有了拥抱小溪的机会。他捕捉到了他梦想的爱情,尽管这份爱短暂凄美,甚至有些伤感,但却留给他无尽的回味。如果他是一条静止的河流,他的生命就是一滩死水,他将和普通的农民一样,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他的人生将是另一番境况,我们可以想象。
在时间的长河中,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们固有的天性正在一点点泯灭,尽管我们的生活富足充实,可我们的思维却在僵硬,继而一点点腐化。生命缺乏沉重,就显得轻薄。只有不断地打磨摒弃开辟超越,生命才会焕发神采。当我们回头时,才会发现那些瑕疵也很美丽。
现代人缺少超越自我不断创新,在险恶环境中发掘自身潜能的精神,它与现代不思进取的浮躁之风,形成鲜明的对照。人们很少静下心来,拷问自己的灵魂,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
相反,与沉重相背而现代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想开了。人们想远离沉重,是的,人的生命有限,也很脆弱。有些人非正常的死亡,对活着的人的心里造成一种压抑。他们要摆脱掉那份心里的阴影,所以吃喝玩乐吸烟醺酒,占据了生命的大好时光。没有了沉重,与忧患意识,人的思想在变革中越来越不由己。衣食无忧,精神却令人担忧。平庸就此而生。我们承认生命的大彻大悟,最终都要回归理性。就像孙少平一样。在所有的一切都已尘封之后,他也尘埃落定,又回到了煤矿。但我们要留住的是一种精神,一种面对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一种不断完善自我的精神。
很多人的生命轨迹,都如此一般,由不断的追寻探索,到历经坎坷,在经历了沉重之后升华回归理性。这也是由不平凡到平凡的一条人生轨迹。尽管有些悲壮,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尝试这种超越,在人生的起点规划自己的未来,在经历奋斗的艰辛,追求的迷茫,沉重的付出之后,收获幸福与喜悦。
醒醒吧!让我们沉睡的大脑,醒来吧,让麻木的神经醒来吧。对于这代人沉重有几分?苦难又何从谈起,当我们读懂沉重的含义,我们就离平凡也就渐行渐近。我们的人生将会是另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