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这本书,好像是在高三,当时一个同学极力向我推荐,可惜的是当时我只翻了几页,可能是不太喜欢故事发生的背景,而自己看书又太注重作者,所以...,很可惜。而幸运的是,这次五一为了消磨时间,终于通读了全篇。真的很疯狂,从一号晚上一直读到凌晨四点,把第一部读完,然后从二号早上9点多吧一直到晚上六点,才把第二部读完,期间滴水未进,一直窝在床上。第三部分稍显波折分了三次才读完。这部作品给我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虽然作者一直鼓励读者要勇敢的面对生活带来的一切灾难,努力地活下去,去扼住命运的咽喉。可书中太多太多的悲剧,竟使我内心隐隐产生种莫名的恐惧,对生活,是的,生活太残忍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阅历的丰富,对事物的看法也在不断的发生改变,理解的深度也在增加,对我而言,最明显的就是读《红楼梦》,初中时,觉得好多人物的对白莫名其妙,而在高中时,每一年春节我读《红楼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似乎已看到了那些莫名其妙的对白背后小人物与大人物的不同心态。 日记
其实每一部伟大的作品,对读者的心灵都是一种强烈的震撼,同时也洗涤了我们的灵魂,让我们深刻的反省自身、反思过去。很难不去嘲讽自己过去的碌碌无为、浅薄无知、自以为是,而这也正是作品的伟大之处,它使我们成长,是我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强大,完善。
由于只读了一遍,而且书中太多的情感我并没有经历过,因此不想、也不敢轻嘴薄舌的乱发评论、感慨,且摘抄书中一处语句,希望有更多的人去阅读这本书,去感受一种久违的心灵震撼,或许对于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们,更多还有情感上的共鸣。
书中最浪漫的悲剧应该是金波远赴青海去寻求心中无法割舍的梦想,去寻求他永远的爱,永远的伤痛!
书中这样描述:
"爱,就能使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而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纵使风暴雷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粘结。两个民族,语言不通,天各一方,甚至相互间连名字也不知道……真是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吗?世界上又有多少事不可思议!而最不可思议的正是人,人的感情。"
……
"他长久地立在那个小湖边,立在白花花的盐碱地上,望着深秋碧蓝的湖水,热泪在脸颊上淌个不停。波涛轻轻舔着他的脚尖,水鸟在空中盘旋飞翔。远方,草原、山脉、落日、晚霞,仍然是当年的景象,天空是永恒的,大地是永恒的,幸福却流逝了。是的,流逝。他真想令时光再退回到当年,让他重温自己一生中再不会有的青春和幸福……别了,草原!别了,雪山!别了,我亲爱的姑娘!无论你此刻在什么地方,我都向你祝福,祝福你美满地生活在人间。我会永远珍藏着你的微笑,你的歌声,一直到我闭住眼睛的那一天。我同样会不息地唱那支歌,那支青春和爱情的歌;愿你常能听见这支歌。我仍然在焦渴地企望,某一天,甚至我们已白发苍苍,我们或许还能相见;如若不能,哪怕是在梦中,或在死后的另一个世界里……别了,我心上的人啊!
一切都结束了。他告别的是人生整整一个段落。青春之花,永远地凋谢在了这片草原上,这是壮丽的凋谢。他失去的,也正是他收获的。在他那深情而富有的心灵土地上,怎么会没有绚丽的花朵重新开放呢?
他终于决定明天离开这个小镇。
当天傍晚,当夕阳沉落,满天飞起霞光的时候,他忍不住心潮澎湃地来到当年那个老地方。他曾在这里观看归牧的马群,和她对唱那支燃烧的歌。现在,这地方已经是一个小小的十字街口了。
他遥望着远方,竟然又忘情地唱起了那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
他立在十字街口,泪流满面地唱着这支没有回声的歌。许多过路的藏汉行人,都惊奇地驻足而立,听他旁若无人地歌唱。人们多半认为,这是一个外地来的精神病人。不过,他却把这支美好的歌儿唱得如此让人揪心啊!"
我没有去过草原,更没有见过马群岀牧归牧的雄浑、壮阔,但纵使我去过,见过,就能理解么--仅凭歌声和一次的见面,两个语言不通,连名字都互相不知道的人在六年后仍无法割舍,去寻求心中的挚爱。但作者却依旧没有给我们一个小小的安慰,一个让我们坚信爱的奇迹,或者说生活就是这样的残酷,有情人终成眷属永远只存在于美好的祝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