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一卷,我用两三天时间看完了——这是一本神作,它的境界水平不低于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记得几年前曾有幸读到高中同学写的《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当时我只是知道这本好书,如同《百年孤独》这本书一样一直心向往之,但从没有开卷启读。这些书不像《老人与海》或者《叶普盖尼奥涅金》或者《当代英雄》或者《堂·吉诃德》这类书那样看着轻松,这两本书都是写很沉重很大的故事画面,你要么读懂了被吸引进去了,要么压根一个字都不想看,觉得作者写的东西离自己生活太远,没意思。
但是,《平凡的世界》决不是一本没意思的书,它在前面把学校里青少年男女的心理变化写得如同用黄金雕刻一个人像,每个角色的行动都带着前前后后的因果关系,带着是非关联和人情世故。每一个少年男女都不得不早熟地面对这个世界。读到其中男女互有好感但终究无法在一起的段子,早些年里面曾经每个深夜心痛的感受再次被触发,不由地怀念一下已经过去了的那些荒唐的想法,同时也觉得从前的种种好像早就已经变得没意思了,该祝福的该避开的该给予支持鼓励的事情,我也恰当的作出了反应。只是这个年代与书中那个年代终究还是不同的了,虽然阶级层次差别、家庭贫富差距依然会有,但是现在我们会想求同存异的折中办法,会认为感情大于一切,有爱饮水饱,而且真爱能够吸引并唤来幸福所需要的一切。最重要的还是相爱的人是不是能够在精神和心理上互相融合互相理解和支持。我这个白羊男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事情最好的状态应该怎么样实现,而不是现实如何困难,因为困难就不再考虑。田晓霞说一定要坚持读书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她在给少平送别吃饭时候说的那些话太逗了,是我最喜欢段子之一。一起读书,有个读书的知己是快乐的。因为这个世界的人很多,熙熙攘攘的,太闹腾。如果有一个人读过你读的书,而且只有你们两个共同读过经历过讨论过感受过一些书中的境界,共同拥有全世界只有你们两个人才知道的秘密,那你就不是孤独的了。不管她/他是你的谁,那就是不再让你孤独一个人的陪伴。
润叶的悲剧遭遇原因归结到哪里呢,我也是喜欢这个角色的,对少安那样好,一个女孩子为了爱情已经勇敢表达了出来。可是少安的见识还是局限在农村劳动生活里,他就如同晓霞在送别少平的时候所说的那样,已经不再读书,已经与文化人产生了鸿沟,他没有勇气去抛下自己的生活责任来追求和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人终究是悲剧性的命运,但所有的人都在为了对抗悲剧命运努力挣扎着奋斗着。少安有了他颇为合意的妻子,一个专心全意对少安好的女人,而这件婚事的导火索竟然是润叶向他表白,而他不敢答应。生活不给你喘息的机会,一旦你上了生活的战场,它就把你推上了战车,轰隆隆往前飞驰,不管枪林弹雨或者飞机坦克,你只有一心一意冲破封锁,争取冲到制高点,赢得胜利,并同时再向下一个战场进发。有时候你遇到的一件小事,会引发别人的另一件小事,再引发其他小事,最终影响回到你这里。
想到我的爱情,唉,或许就没有那样一个女生喜欢我并希望和我一起共度人生。我已经失去了魅力,丢了获取芳心的信心。或许,遗传自老妈如同随缘一般的感情观影响了我的人生,并让我的感情路充满不确定,性格太过于随和,甚至到了随意的地步。所以,对于真正喜欢的人,我仅仅表示了我的喜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要找的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女人,必须是同时她也恰好喜欢我接纳我的。我不会为喜欢一个人而积极争取什么,因为感觉争取来的都是要来的,强迫来的事物没意义。于是,太过娇气的女生在我这里失去了机会。没有女生喜欢我,这个凄凉的情况太过现实。——那么,首先,我可以重建魅力,培养可爱的个性,养成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拥有优雅迷人的气质,锻炼健康强壮的体魄,磨练积极成熟的心态,练习幽默恰当的沟通方法。通过学习、读书、以及和拥有迷人性格的朋友对话交流来提升魅力修养。首先做一个值得喜欢的人。或许有一天,我和喜欢的人表白,能够听到她说,我也喜欢你。那我的爱情就来了。
于是,《平凡的世界》第一卷那么多沉重的话题,关于公社活动各种事故以及大背景大环境等问题都被我跳过去。《芙蓉镇》那部电影作品里面已经写了许多这类话题,这里就略了。()于是,这部作品被当做一本少年男女的爱情启蒙读本也可以的吧。它告诉你,郝红梅不喜欢你是有原因的,但你还可能会有好运遇到其他更合适的人,比如人生的导师晓霞(少平好幸福啊,有位红颜知己关注你的成长)。它也告诉你,喜欢一个人如果你不能及早的在一起,那时间久了,你还会因为其他的原因喜欢上别人。它还给你提供了一种不幸福的可能,如果原本她就讨厌你,无论你花费什么心思最终弄到一起,她依然还是讨厌你。不如放她去吧,给不了她幸福,给她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