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一个世界。之所以是一个,是因为我们太平凡,不知道是否有另一个世界存在,而且,我们确实在同一个平凡的世界里同平凡的命运抗争,累了,倦了,只为那虚无缥缈的又或许触手可及的不平凡理想,然而即使流泪、流汗,这个世界不会改变,并终归平凡。
我现在坐在十楼阳台的小板凳上,贪心地追捕骄阳留给夏夜的珍贵凉意,欣赏着挖掘机浩荡的的怒吼,亦或只是当代大机器的无力呻吟;孙少安现在坐在屋后的黑木上轻卷着旱烟,喟然仰望时阴时晴的圆月,仿佛那是宿命的眼睛……明天我将按既定的计划奔波于补习班间,为未完成的作业发愁,因将近的开学心慌,对开学的测试恐惧;明日孙少平将为生活在矿上拼命,因揽不上工在路边发愁,对未来的生活失望到失眠。
生活总是惊人的相似,只是时代和书页隔开了我们,而我们都活在一个时顺时逆的世界,一个不够完美的甚至是残忍的世界,一个今天你看来万事如意而明天又遭到老天无情的嘲笑的平凡世界。
每个人都是这样。没有例外。
但难道顺其自然才是我们只能拥有的人生观?!难道知道可能会流泪、流汗、流血就不去做了吗?!
龙的传人骨子里流淌着的是倔强的、执迷不悟的韧劲儿。
关键看谁能知道自己只是出于人生的某个“大逆”的时期,谁能咬牙坚持,坚持到雨过天晴,用坚毅成就平凡的人生。
作者路遥无非是这个事实的最好代言人。如果说少安本是读书好料,却以毕业考试第一的成绩既证明了自己,也见证了他因家庭的困窘从13岁开始撑起一家的艰苦人生的开始,13岁的路遥,也因家境困窘以一次优异的成绩与生活抗争,幸运的是他说服了继父继母。
如果说孙少平每天吃非洲面,节衣缩食却博览群书,初恋郝红梅因势力转寻富少爷顾养民,毕业后回乡教书一年出门揽工,青春期的路遥同样拼寥寥无几的粮票吃最差的食物,经受了初恋因自己的出身而抛弃自己的苦痛,有着回乡教书一年的经历。
如果说田润叶和孙少安的纯爱幻灭,金波的被逼弃爱,郝红梅成寡妇,李向前的车祸,田晓霞的牺牲,杜丽丽的出轨,秀莲的死,师父的死??这些爱终被毁灭,美好终消失殆尽的话,路遥经受的却是所有失意的结合体,他有过和林红的种种心意相通的过往,为对方牺牲自己的利益,却被无情抛弃;有过林达对自己的种种照顾却因性格不合最终形同陌路??“我期待的枕边人是你,你来了,却走了,你没来过多好,我就能少受怀念的煎熬。”
苦悲至此,他没有放弃,一直坚挺着!他用每天一根大蒜两个馍撑着,撑了一辈子,撑过完成这部著作,撑过悲惨的人生,撑到抱疾而终,难度不亚于司马迁编著《史记》的浩瀚工程,他是带着痛回忆,刻骨铭心!
路遥做到了,同样挺过的还有无穷的前辈、无尽的后继者。
历史的滔滔江水中,翻打着的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抗倭意志,奔腾着的是禁烟大臣林则徐抗争侵略却换来满目疮痍的悲恸,暗涌的是明君圣主躲不过的宫内斗争,疾驰的是官场黑暗的明争暗斗淘汰的各路贤臣、佞臣,敢问哪一场起义不要流血?哪一位开国皇帝不曾经历失败与伤痛?哪一个英雄不曾潦倒?哪一段历史不算平凡?!
未来,多么神秘的字眼,当代,多么多变的时代!“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正是这种不确定让每个人都活得平凡,没有例外。
选秀节目冠军段林希无料赛区车祸断路,更无料赛后称霸全国;王宝强无料星途平坦,更无料妻子出轨经纪人;马蓉无料嫁与王宝强,更无料一夕间身败名裂,普通人和名人都是平凡的,为家务事操心,为繁琐事烦心,为谋生尽心。
既然平凡,遍走好自己的路,既然选择了就坚持下去,是好是坏都已走过,是平坦是坎坷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既珍贵又难得的平凡世界。
电影《无姓之人》阐明我们的世界可能是在一个不会做出选择的9岁男孩的构想中,每一个选择都会领向另一条路,而结局却惊人的相似。孙少平活在路遥构想的世界,也许我们也活在不会选择的人的想象中。但既然我们存在,就该让这个平凡的世界记住我们,烙刻在时间的纸页上。
我说的让世界记住不是向很多假文人那样在微博上造谣蹭热度,让自己的书畅销于世,不是较真地叫嚷着自己是不平凡的因为我们终将平凡,而是简单的做好自己,珍惜每一次选择,并知道自己处于人生的什么阶段,不放弃重新开始的希望。
让我们像孙少平一样迈出火车奔向选定的矿上,像孙少安一样无论何时不相信命运的诅咒。
不要像孙少平、孙少安那样,你该活在你自己平凡的世界里,也许,我们就是双水村浩荡后生中的一员,选择着种玉米还是烟草,开砖厂还是养蜂,办喜事还是办丧事……
这是个平凡的世界,我们所处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