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会是冰冷的!我们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路遥
假期里,伴随着路遥先生的脚步,我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那里有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贫穷的村落,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的农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穷的上不起学的孩子……
看了这本书,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从刚开始孙少平进入高中,吃饭时也只能吃最低的。馒头,也是黑非洲(黑馒头)。每天因害怕同学们看到,只能最后躲着自己去拿了吃。
吃的是最差的,穿的也是补了许多补丁的最简陋的衣服,他感到很自卑,是啊,在这样的差别下。怎么可能不自卑呢?可是,他知道,家里人为了让他来上学,也是很困难的,他知道,大哥在他这个年龄早就扛起了一家的重担。所以,他不能让他们失望,不能让他们担心。一说起孙少平,我总感觉有无数的想法。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他爱上了读书,还认识了同样喜欢读书的田晓霞。田晓霞是那样的或波开朗。
后来,高中毕业,孙少平不能再继续上学了。他回到了双水村教书。晓霞每周都会给他周报。我想,孙少平终于不用当农民了吧!可是,现实又是那样残酷。连这份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也失去了。
难道,真的只能回家种地当一辈子农民了吗?
孙少平不甘这样,我也为他不甘心,他就这样当农民,我告诉自己,他一定还有其他出路的吧!果然,孙少平不甘做一个农民,他想好了,他要去还原闯一闯,我以为到了黄原,他可能会过得好一点,可事实却不是这样。
他做着这个城市最苦,最累的活,他成了一名揽工汉。时刻担心会不会没有工作。为了不被辞退,即使再苦也得忍受。之后便弄得浑身是伤。我的眼泪不由自主的在眼眶打转,可能是因为孙少平苦难的生活,可能是因为这可悲又可恨的社会。犹记得那次,孙少平去带地委行署的子女搞夏令营,表现的很出色,润叶便想让他来这工作,但也无可奈何,“吃官饭的人,哪怕是发物也得用。
真正有用的人才又无法招来。”这就是可悲的现实吗?心里感到很压抑,难道孙少平真的就要一直这样吗?
后来晓霞毕业了,去当了记者,孙少平去了大牙湾当煤矿工。依旧很苦,但比起揽工来说已经好多了。在这里,只要他努力了,就会得到。努力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还有书一直和他作伴。田晓霞有时候也会去看他,他和田晓霞,一个是记者,一个却是煤矿工。好多人都说他们不可能,连他自己也觉得不可能,为什么不可能呢?
我有点不接受。难道就因为这身份的差距。这个社会可真残酷。但我仍然抱有一丝希望,可是后来,活泼可爱的田小霞却在一场洪水中为救一个小孩而失去了生命,永远离开了我们,读到这儿,心里更是难受极了。
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为什么事情会这样。难道在这样的社会里,真的不会有好的结局吗?总期盼着有奇迹出现,像其他小说一样,希望晓霞能活过来。可一切都不可能了,少平还是继续他的煤矿生活。
另外就是孙少安了,从小他便承担起了一家的担子。后来,面对自己喜欢的润叶,却给不了她承诺,又是那句话,他们是不可能的。后来,他娶了秀莲,办了砖厂,还有一个儿子虎子,我想他的生活终于好起来。
可是现实这样的残酷,他的砖出了问题,欠了好多钱,之后砖厂再次好了起来,可秀莲却突然病了。为什么,为什么总是给他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泪水又不争气的流了出来。这本书可以说和我以往看的都不同,它没有一步步扣人心弦的设计,也没有那种主角光环的强大。
以前看的大多都是经历各种磨难之后,总会有美好的结局,它一次又一次让我出乎意料。平凡的世界确实很符合吧!在生活中,在其他小说里,我们总是期待着奇迹会发生。结局会美好,“奇迹之所以称为奇迹,是因为他不会一次又一次的出现”。
这本书很现实很残酷,可生活不正是这样吗,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生活啊生活,你有多么难,有多少甘甜,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褪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
这是书中的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生活很残酷,但要记住,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要缴。都少甘甜,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褪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这是书中的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生活很残酷,但要记住,“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要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