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算是个爱读书的人,尤其是名著。小时候因为看不懂而逃避,家里不算是缺书的,那时候老爸很爱读书,昏黄的灯光下一读就是深夜。我宁愿用翻跟头来打发空闲的时间,所以,即便在这种的环境下懒惰的我也注定跟这些名著无缘。
初识平凡的世界是在大概三年级的时候,在我的印象中,它只是有着黄色的封皮,只是偶尔听老爸讲里面有两个孙姓的兄弟很有能耐,还有就是老爸口中所说的这是个很感人的故事。我恐惧那些密密麻麻蝌蚪一样的小字,再者老爸对我放养式的教育,对我从不硬性强求,所以我不爱读书,从来不爱。
我爱买书,可宁愿把它烂掉在角落里,对文学一部分是热爱,一部分是自大。乃至于唐诗宋词在年少轻狂的时候从来不刻意来背,那时候总有一股狂傲劲,指着诗词歌赋,口里说着这东西,写得很一般嘛。
越长大越觉得自己肤浅。无知填满了我的中学时代。
近日实验室无聊,正值新剧《平凡的世界》热播,一直热衷于拳击比赛节目的xx竟然也打开这个电视剧来看了,我还很纳闷,这80年代反映农民生活的故事有这么吸引人吗?还不得不说,这故事一沾就让人脱不开身了。
我是在近半剧情后杀出来陪xx看的,当时的剧情正赶上改革开放承包个人责任制,农村里面队里土地鸡鸭牛羊神马怎样分配遇到了一个难题,按理说这样的剧情还是吸引不到我的,因为一集没完,就接着往下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当看到女汉子秀莲为了她男人掂起铁锹,拿起木棒的时候我被吸引了,乖乖类,这女人真性情,似乎她男人打架的时候她总挡在他的前面。她男人孙少安不是孬种,不是不能打架,但秀莲就是要挡在他前面,在她眼里,谁也不能打她男人。至此,秀莲是我喜欢的第一个角色。
在80,90年代,打架是很正常的事,民风朴实。土地上解决不了的事,食物上解决不了的事,琐事处理上矛盾的事,都是用拳头来解决的。没上学的时候看着老爸跟人家打架是家常便饭,砖头,铁锹,钉耙,总之跟电视里剧情大差不差。因为爷爷是队长,打架总是不可避免的,至今总能令我感动的是队里有一大家人要找爷爷麻烦,老爸把爷爷锁在屋里自己拎着砖头冲到人群里,那个年代打架是最容易出人命的。贫穷的年代,一旦沾上丁点的利益劳动人民便不可控制。
孙少安无疑是个人才,至少不输声望。他吼一嗓子就能镇住这帮“刁民”,我一直疑惑他是怎么做到的,他打架不算太狠,他也不算太聪明,这些惯有的镇场子的把戏他都不怎么具备。可是他为啥就能管得住这些村支书福堂都管不住的百十号乱糟糟的人呢。看到后面我越来越明白,原来以德服人才是软化人内心最重要的不可缺失的东西。打架只是在某些事不可为的情况下而为之的。
孙少安开起了砖窑,硬撑着一副空架子来让村里没工作的人来他那里上班拿工资,这一点我开始佩服少安,他再怎么不怕事敢打架对我没有任何敏感性可言。但就是这股普普通通的淳朴劲,就是这敢为人先,从不服输,坚信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的一个糙汉子,让他升级为我喜欢的第二个角色。
田晓霞,像秀莲一样,也是一出场就升级为了我喜欢的角色。喜欢她的理由只是那一瞬间,孙少平衣着破破烂烂站门口找她,打扮时尚,撑着花布伞的田晓霞就是因为看到了孙少平淋雨站在外面,不顾他衣着怎样,不顾他多落魄多狼狈,她把伞递给同学就冲动的向他跑去,至于她也不打伞的理由就是简单的一句因为孙少平也没有打伞;她可以在和他坦然的走在大街上,哪怕他显得再穷酸,再手足无措;她为他坚守着爱情,完全不顾他只是个底层的煤矿工人,而她是个地委书记家的千金,省城的大记者。她调皮,她纯真,她热心肠,她忠于爱情。至于她洪水中救了一个女孩生命牺牲自己性命甚至尸骨都找寻不到,总能让人泛起热泪。
孙少平,他是要坐着火车去外面世界闯荡的人,他的老实注定他“闯荡”不了世界,但正因为他的老实他收获了身边所有人的赞誉,走过一路,鲜花绽放一路,甚至包括起先对他一直抱有成见的安锁子。他老实,但他不是怂包,也不是笨蛋。相反,他勇敢,智慧,坚守梦想。尽管他哥哥孙少安可以把家里担子全部揽在身上,但始终影响不了他生来就带有的负责任的态度——给妹妹兰香寄生活费,给家里老爹寄钱箍新窑。直至后来,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出路,开始把他视为第四个喜欢的人。
田福军,他是个孤独的人,他的正直注定了他的凄苦。他给女儿放行却因此丢了女儿的生命,黄口大桥坍塌一事他虽然知道别人栽祸却也亲手把妻子送到警察手里。他兢兢业业,他克己奉公,他不图名利,只为了对得起头上的并不算很大的乌纱帽。他是个大写的人,却也是个孤独的人。
甚至不得不提下那个煤矿里的河南师傅,煤窑出事的那一瞬他果断不顾自身安危救下了徒弟安锁子的命。这个人最是朴实,他最大的幸福感就是下班之后能够喝上两口小酒,吃上两口热菜,睡觉的时候能有个婆娘可以搂着。可是救下人的下一刻他死了,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死了,却偏偏给人太多感动。
平凡的世界是一颗催泪弹,它不该让煤矿师傅死,不该让晓霞死,不该让秀莲死。可是这些个平凡的人却注定有着这样的遭遇,他们以他们的死唤回了多少良知,唤回了多少现今社会正缺少的正能量。它要让晓霞活着多好,和少平这么般配的一对;它要让秀莲活着多好,这个女人可以继续为她的男人擦眼泪;它要让河南师傅活着多好,让他可以继续下班之后喝上一口小酒。
多想这些平凡的人可以继续平凡的生活着,不需要他们多伟大,只需要平平凡凡,开开心心的活着多好。可是我们书写不了生活,生活也注定无时无刻留着遗憾。从极尽细微处出发,却能给人最大感动,名著当之无愧为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