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那些看似稀松平常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掀不起任何波澜的,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是一幕一幕的,我们的平凡生活。
—题记
我出生在南方一个比较落后的村落里。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家算是比较富裕的家庭,祖父在镇上粮站工作,吃着国家饭,在那个人人吃不饱饭的年代里,我们家还有能
力接济村里其他吃不上饭的人,因此,也落得了一个好口碑。
等到1990年,父亲母亲成亲,母亲生下姐姐和我,再到我7岁那年祖父去世,日子就一天一天难过了。父亲照顾着年老体弱的祖母,无法外出谋生计,靠着种田远远不能满足一家人的供给,母亲外出打工,终究是因为身体不好回家,在我的幼年及少年时代,日子都比较艰苦。那些艰苦的日子,使我勤劳,让我变得踏实,让我人变得结实,心变得厚实。
父亲就像是《平凡的世界》中的玉厚老汉,而我和姐姐,就像是少安少平。我和姐姐都会念书,尤其是我,经常是镇上数一数二的成绩。于是在村里,经常有人说,“玉厚”老汉家里条件不好,却能养出这样厉害的人来。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玉厚”老汉都会很开心,仿佛一切困难都不重要了。他会点燃一根烟,一边慢悠悠地走着,一边吞云吐雾,竟然有些得意的姿态。每当这时候,我都会和他一样觉得很自豪,我比他更加开心。
“玉厚”会陪我一起放风筝,我们从水库的东岸跑到西岸。我们一起下象棋,他教我章法策略,他还会经常给我谈论天文地理,世界局势。“玉厚”是农民,但他不是文盲。他教会我要爱国爱家,要尊敬长辈,要独立思考,要明辨是非。“玉厚”读书也很厉害,偶尔遇到他学生时代的老师同学,总会对他的聪明夸上一番。“玉厚”表面上不怎么关注我的学习,因为我总是考得不错,可是当我考得不怎么好时,他就会鼓励我。
我高中的时候,“玉厚”为了有钱供应我更好地上学,放下锄头,告别乡下人悠闲
的生活去了建筑工地上做事,头一个月下来,人整整地黑了一圈。有一段时间,成绩下滑很快,一度跌至低谷,“玉厚”知道后竟然失眠了好几晚。后来又从工地上请假过来找我,没问我成绩为什么下滑,说他相信我可以。髙三时,他又担心学校条件不太好,便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姐姐过来陪读。
后来大学升学宴,他喝多了酒,对我说:“儿子呀,这几年我可担心死了,这杯酒我都喝不成了。”说完便开怀大笑,仿佛那笑声一下子就把所有积攒在他心头的阴云都吹散了。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他把坚强的一面给了我,脆弱不知道扔到了哪里。
《平凡的世界》里,极尽所能地描绘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可是生活是什么?也许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完完全全正确的定义。生活很残忍,少安是一个很有能力的青年,他有着淳朴的心灵,厚实的肩膀,勤劳的智慧。可是生活让他不得不放弃自己爱的人,最后又让他疼爱的妻子患上癌症。少平,一个有志向,有骨气的青年。他永远地失去了自己最爱的人,为了救人让自己的脸上多了一条浄狞的疤痕。还有兰花,漂亮贤惠的兰花偏偏和一个痞子一样的人好了。可是生活又很温馨,少安可以有一个温暖的家,妻子儿女,陪着他一起奋斗。少平成了舍己为人的英雄,并且帮他师傅照顾着妻儿,担着不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他们很艰难,却也让人敬佩。
我考人大学那一年,表哥醉酒骑车撞坏了自己的右臂神经,三年以来,姨夫花光了自己的积蓄,目前表哥还在康复中。每当母亲对我提起这件事,总会不自然就流泪,她心疼他的亲姐姐,也心疼她的外甥,也是对生活风云不测的一种伤感。我不知如何安慰他,而我家“玉厚”老汉总会说,让我日后一定要帮助表哥一些,不管是能够出人头地
还是普普通通。我自然是愉快地答应他。母亲也就会好过一些。“玉厚”说过,人可以
穷,但是一定要懂感恩,一定要有情义,有志气。
想想《平凡的世界》里的人物,他们战胜了生活,他们那么平凡,却又是可爱的人,伟大的人。里面有位父亲叫玉厚,“玉厚”是一个真正的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