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闲暇时刻,再次翻阅了《平凡的世界》一书,搜看了《平凡的世界》,通过文字与视频的结合,让我更深刻领悟到书中所透露出这些平凡人故事背后的一个深刻的道理——“生活没有如果,只有通过执着而努力换来的结果”。
书中主人翁孙少平说过“平凡的人生,我们也可以过得不平凡……”作为平凡人的我们,注定会有一个平凡的世界,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当前的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自己的命运,但也不能做命运的奴隶,我们要向孙少平学习,学习他不屈命运的安排,坚持自己的理想,守护自己理想的那份执着,乐观勇敢的面对生活的一切不幸,认真对待任何一份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个人,努力用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已经看惯了农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作息规律;看惯了农民们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场景;看惯了农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农作下来,渐渐消瘦的脸和手上清晰可见的青筋。他们就这样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时节,他们都从未间断地重复着播种、耕地,因为在他们眼里,土地才是他们的衣食饭碗,只有不停地劳动才能吃饱穿暖。
而我不甘心就这样顺理成章地成为父母的“继承者”,我不甘心像与我同龄甚至更小的农村孩子一样,在中学都未毕业的情况下就被父母送去沿海城市打工,仅仅就是为了给家里找点额外的收入,减轻家庭的负担。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我对未来有些迷茫同时也对未来满怀憧憬。我深知,要摆脱这样的命运,唯一的方式就是努力读书,考上大学。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你是一个没有雨伞的孩子,下大雨时,别人可以撑着伞在雨中慢慢前行,而你必须得跑……”是啊,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上学的时候没有漂亮的衣服和鞋子;放学回家,我们没有机会躺在爷爷奶奶怀里撒娇,甚至和爸爸妈妈见面的时间也只是在饭桌上,家人没有更多的心思花在我们身上,因为他们要起早贪黑忙地里的农活,他们认为只要孩子能吃饱穿暖,健健康康的就好。从小我们就开始帮助家里干农活做家务,无论酷暑寒冬,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背着背篓,牵着牛去山坡上放牛、割草。每当累得精疲力尽时,我都会一次一次地暗自发誓“一定要加倍努力、奋斗,一定要从这里走出去,为了家人过得轻松一点、幸福一点”。就是这样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理想成为我努力读书的前进动力。从小学到高中,虽然成绩算不上是班上拔尖的,但我一直在努力,没有放弃。通过两次高考,我总算是顺利地踏入了大学的门槛。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平稳的时代,有着安稳的生活,不会遭遇到与孙少平一样的苦难。但是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就有不同的历练,我们是平凡的一员,要跨过泥泞,唯有努力。回首大学生活,我经历过失败的痛苦,品尝过成功的喜悦。业余时间,我就一边打工,一边挣自己的生活费。给校外的辅导班发传单,上家教,去德克士上夜班,半夜一两点才回去,暑假去广州进工厂,我也做过。正是在这种不断追求生活目标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也让我明白大学是人生奋斗的另一个起点,给了我追求目标的源动力。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下,我只有通过这些方式才能获取更多的经历不断地磨练我的意志和韧性,才能接触到更多新东西,与更多不同的人交流,不断地积淀丰富自己的见识和认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大学毕业,参加了几次事业单位考试,我都被无情地“刷”下来,我也气馁过、抱怨过,甚至一个人偷偷的哭过,哭过之后一切还是得继续,继续总结失败的经验,为下一次机会作好准备。在自己的坚持下,我顺利考入现在的单位,对我来说这是我很欣慰的事情,不禁感叹自己也算是一个幸运儿,尽管曾经抱怨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通过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以及在社会上实践,我收获了很多,我也成功地从生我养我的地方“跳出来”,我要感谢这个地方,是它给了我力量和勇气,是它让我怀揣着理想,给自己一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