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8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那么人性里的自卑并不可怕,为理想而拼搏的路上,有这样的自卑陪伴,我们并不会失落,只要正确的面对它,转为坚强的动力,那么,自卑中的所得都是胜利和拥有的感觉,自卑里的坚强都是催人奋进的凯歌,战胜自我,自卑也坚强!就如萨迦格言所说的“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一样哪怕在平凡的人也应为其所生活的世界奋斗。
在初中阶段,我粗略地阅读过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在这本名著里面有一个人物叫孙少平,他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我能从孙少平身上感受到了一股“吃得苦上苦,方为人上人”的劲儿。我也同样是生长于农村,能够感受到农村生活里面各种纯朴的元素,但在农村里面有志气的人总会让人们赞赏有加。也许,这就是我能把孙少平这个人物形象记住的原因。再次拜读经典《平凡的世界》时,我的感受大有不同。细细品味三部《平凡的世界》,我发现里面的环境描写很有立体感,虽然时代不同和地域不同,但我似乎可以想象得出当时的环境。“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环境是可以影响人的,但人也可以作用于环境。虽然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孙少平依然体现出充足的正能量。
孙少平是呼吸着黄土高原的气息长大的,但他还吮吸着人类精神的精华而成长的。比如,在高中时他曾读过很多书籍,其中的一本《红岩》也是很励志的。正如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说的“以阅读开启心智”。可见,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是一个人的阅读修养提高的重要因素。孙少平虽然他生长于农村,但他热爱读书的习惯和其良好的阅读修养对他的人生影响非常大。他就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也是有志气的人,更是一个有坚定信念的人。
孙少平告别黄土高原要到一片喧腾不安、充满无限活力的煤闻名四方的铜城。没有人给他送行,但他并没有因为无人送行而怅然若失,相反,他的内心弥散着欢欣而温馨的情绪。因为他懂得自我疏导法,具体体现在于自我激励法。如,他把晓霞送给他床单作为纪念品,还有一个破提包激励自己。他还体现在善于使用注意转移法。如,当他住进一孔窑洞时,没有床铺,也没有知心同伴,甚至会受到富家子弟的冷嘲热讽。然而,孙少平却只是自己在床边木然地坐了片刻,便走出这间闹哄哄的住所,一个人到外边。另外,他懂得用名人名言来激励自己。如,深陷困境时他引用了列宁说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 在最危险的时刻,应该像伟大的贝多芬所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会使我完全屈服!”因此,无论结果如何,他坚也绝对不会回家去。在贫穷的环境下成长,孙少平把大亚湾的矿区看作是一个能创造巨大财富的地方,一个令人振奋的生活大舞台。
孙少平的坚强、励志和信念一直激励着我,也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