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
高三的时候,我有幸拜读了路遥的巨著《平凡的世界》,时至今日,书中的许多人物和情节仍然鲜活地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回想起来总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平凡的世界》—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一部非读不可的经典之作,如果有人让我推荐励志书籍,众书中,它定会是首选。
全书以辽阔厚重的黄土高原为背景,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平凡人们的拼搏与追求,痛苦与快乐。作者用一种现实主义的笔法,细致的勾勒出一幅宏大的社会画卷,精湛朴素的文笔,真实动人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让小说显得大气磅礴,读起来酣畅淋漓。
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是作者笔触最多的人物,两兄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但殊途同归,他们都是拥有独立人格,自强不息的人,在与艰苦生活与多舛命运的抗争中,最终找到了自我。
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不能穷一辈子!
孙少安,作为长子,他十三岁辍学,扛起锄头,承担起这个贫困家庭的重任。他精明刻苦,办起砖厂,起早摸黑,为了家人他甘愿付出所有;他勇敢坚韧,在砖厂倒闭后,他承担了所有的债务,宁亏自己不负别人。他的人生负重前行,也有一个梦一般的渴望,他期望和青梅竹马的润叶的爱情能开花结果,可是阶层分明,为了这个家,也为了润叶,他最终埋葬了自己的爱情。
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去寻找终生伴侣。
他为了让润叶死心,选择了与不要彩礼的农村子女贺秀莲结婚,在婚礼上,他喝的烂醉,人们只看到他笑,却看不到这个七尺男儿心中淌着的血和泪。
他的婚礼,便是与心爱的润叶的诀别礼。
路遥的精就精在他对生活的通透,生活绝不是非黑即白,它如这大自然的瞬息万变,黎明过后是黑夜,黑夜过后又黎明。
贺秀莲虽然没有太多文化知识,但她伶俐贤惠,坚强能干,是背负重任的少安身心疲惫时最温暖,最治愈的港湾。
少安是幸运的,他无法与润叶常相厮守,但秀莲何尝不是上天赠予他最珍贵的礼物,她为他操持这个家,为他还债,为他没日没夜的像个男人一样在砖厂劳作,她为他付出了太多,在他们日子美好起来时,她却患了肺癌,离开了他。
叹人间,诸多辛酸苦楚,天地不仁,论各自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