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3
《平凡的世界》写了一群平凡的人的不平凡的生活,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下,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人物为代表和线索,全景式的展现了中国现代城乡各阶层普通人的生活经历和感受,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交织,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画面。
在读了很多书,慢慢了解这个世界的广阔和丰富后,生活对于孙少平来说,本来是痛苦的,因为现实生活的限制与他的眼界和思维已经有了很大的冲突,他想要去领略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而其家庭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让他不得不以另一种方式步入社会。他身兼读书人的精神理想和体力劳动者的身份的矛盾,并在各种社会歧视和自身认识中经受着精神和肉体的折磨。但他却顽强地在各种苦难中渐渐成长起来,对生活有了一种深邃的认识,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的追求,并令人惊异的具有了一种清教徒式的思维观念和思想高度。他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铁骨铮铮,有着自己的原则,在经历了家庭痛苦,社会巨变后仍然保持着一颗真诚独立的心。对劳动的认识是他人生的支柱,各类凡人每每纠结于自己的琐碎情绪,浑浑噩噩,找不到活着的证据,但孙少平却用他的苦痛哲学,他对苦难的骄傲感,对劳动的态度,支撑他走过最艰难的日子,并让他拥有了他人不能拥有的上进积极的心态。他对生活的认识集中体现在他对妹妹孙兰香的信中:“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点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首先要自强独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苦痛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
人生往往是意外不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双水村的各色人物在历史的巨变中体验到了各自的苦痛与欢乐,但大家都仍然坚持着走了下去,迎来了共和国的春天,黄土高原解冻的一刹那,人们的命运也同时翻转,爱与恨,有了一个发泄的地方,作者以这种独到的方式影射制度,的确是神来之笔。然而正如大家所说,路遥在对待历史时有一种清醒的认识,在书中也对整个历史脉络有一个很好把握,但他在描写那段中国的惨痛史时却有意无意的耍了点小聪明,左倾错误是那段历史中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归根结底是高层领导人在制定政策时所犯的不可否认的错误,在整本书中展现了一些下层领导以及劳动人民的对人民公社及大锅饭的愚忠。而让乔伯年以一种“救世主”的身份出现,去改变整个省的社会风气和制度,似乎高层一直是关心民间疾苦,走向新时代,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正是那段历史中人民的不幸,羔羊被牧羊人赶进绝地,再引导到水草丰盛的沃土,似乎羔羊就应该感谢牧羊人的善举,多么可笑的逻辑!人民就像可悲的羔羊一样被牧民者引入歧途,这是民主的悲剧,是对社会主义最辛酸的讽刺。
《平凡的世界》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以其深厚的笔力深入人心,打动着我们渐趋麻木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平凡的人给我们带来的不平凡的感动和震撼。或许每个人在读完后都会有不同的感悟,但希望每一个认真生活的能够在苦难中磨练自我,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地去体验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有四季变化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哭时倾尽泪水,笑时尽情开怀,即便当沧海已成桑田,也能有内心的一份坚持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