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好运,但命运是不确定的,没有人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现在。
《平凡的世界》中,我亲眼见证了命运的起伏。有些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没有任何预兆。正如书中所说:“没有永远的快乐,也没有永远的悲伤。”的确,任何幸福和悲伤都只会持续一段时间,就像一朵花会盛开也会枯萎,并且一直延续下去。但是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枯萎。也许只是阳光普照,转眼间却被夜风吹得四分五裂。清晨再看,只有几片花瓣在独自摇曳。生活中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让明天没有遗憾的方法就是把握今天。
现在提倡做长远打算,反对急功近利,这是对的。然而,在制定长期计划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目前的情况。今天比明天更重要。只有抓住今天的人,才能更好地利用明天。在为未来做准备的同时,也要关注今天的发展。
在当今信息发达、资源共享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大众关注的对象,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有可能一落千丈。李嘉诚说:“如果一切都有重新开始的机会,我的命运会有什么不同?生活中充满了很多“如果”,转折点比比皆是,往往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因为命运没有给我选择的机会,我成就了今天的我。”我们不应该为失去的机会而悲伤,也不应该盲目地等待未来的机会。相反,我们应该着眼于现在,努力发现和创造机会,尽管“转折点比比皆是”,但是能把握住“转折点”的人却少之有少。
命运无常,把握当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成天担忧未来,今天你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明天的好坏,只有抓住今天的人,才会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