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我一双翅膀,就应该展翅翱翔,满天乌云又怎样,穿过去就是阳光。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这就是我看过《平凡的世界》后的感想。
在文章中,孙少平是一个社会的普通人民,但相对于那个时代,那样的环境,他也不是平凡的,他是一个受过高中教育的人,也是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但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高材生而自傲,也不好高骛远,他放下了自尊,拾起了自信和坚强,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揣着他喜欢的书去揽工,他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最后成为了一个出色的煤矿工人,一个高中毕业生最终成了工人令他不甘,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寻找人生更深层次的自我价值。
在生活中,贫穷或是成绩的好坏会让许多有理想的人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的自卑和软弱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的自卑的坚强令人敬畏。我们无法预知、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把现在脚下的路走好,我们要让自己生活得快乐,不是那种像笑话一样转瞬即逝的快乐,是那样发自肺腑为自己的成就而骄傲的会心的笑容。当停下的时候,也不能忘了,别人还在奔跑。
孙少平选择了离开故乡,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他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自己选的路就算是跪着他也会走下去。他乐观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支持着他在陌生的旅途中勇往直前。总会听到某些事情,大学生因为某次失利,实习时的压力而选择自杀,他们抛弃了生活,这并不值得,生活也抛弃了他。生命不是一场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重来的第二次机会,走过了就无法回头,所以一定要做无悔的选择。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不拼搏一下怎么知道自己的潜力和无限可能,无论遇到怎样的窘境,都不能逃避,人生的舞台大幕随时可能拉开,我们最好的选择是去演绎自己的一台戏。
我希望,每天早上叫起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只有永不休止奋斗的人生,才是不平凡的,这才是生活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