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1
其实我看书并不是很感兴趣,到目前为止,我看过的课外书肯定不会超过10本,可是《平凡的世界》一直听同学们说好看好看,我也就是无聊地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就问同桌借来了《平凡的世界》来看看。
真是不得了,一看《平凡的世界》就被书中的几位主人翁所发生的一切所吸引住,都是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把它看完。在书中看到的人物都是平凡的,但是他们对命运的不低头的精神让人由衷地佩服,看完之后心中一直不能平静,恨当时的社会不能给他们一个好的结局。
其中孙少安的人生让人心疼,他的精神让人佩服。孙少安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村上属于穷得响叮当的,明明与田润叶相互爱慕,却因为当时两人的身份地位的悬殊,硬生生地被润叶的父亲门当户对的观念给拆散了,然而两人后面都分别结婚了。孙少安跟其他人不一样,不会只想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田地,孙少安他不认命,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全家的命运。虽然他读的书不多,但是他知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一直想做家里面的顶梁柱,负责弟弟和妹妹的学费。孙少安后来自己在创业,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生产队的发财致富,眼看日子一天天好过,可能是老天觉得对这些平凡人的打击还不够吧,孙少安的老婆秀莲却得了癌症,全家人都拉着秀莲从医院往家赶回去过年。
人在社会的大背景下真的是很渺小、平凡的,好似是大漠里的一粒沙尘,是那么的微不足到,但是沙漠却不能缺少这一粒粒、一颗颗的沙尘。就像是人不能缺少那种中流砥柱的精神一样。只要我们的人生,像孙少安那样努力奋斗,不懈努力,我们的人生也可以是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