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放假了,我整个人似乎就松散下来了。只有每天早晨的晨练依然坚持着,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读书速度有点慢了。因为这段时间以来我都在认真看着《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然后结合书本看。一边读书一边看电视剧,几天下来都沉迷其中。仿佛自己也回到了那个平凡的世界里,感动着人物的喜怒哀乐,也被他们那不怕困难,积极向上,昂首向前的生命力所打动。尽管是那个物质生活极度贫穷的年代,但是人们的精神依然是富有的。
这里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兰香的故事。可能是自己当老师的缘故,对孩子特别敏感。当上小学的兰香看到自己哥哥要娶媳妇,但是家里一分钱都没有,处处借钱。她虽然年龄小,但是依然跟着着急,但是她还只是个孩子,她没有能力改变什么。于是就每天省下一分钱,这样从自己的生活费里一点点攒,最后终于攒下了一块钱。但是她不敢告诉父亲,就对父亲说:“这是我在桥头上捡到的一块钱。”当时的一块钱能够一个家庭生活半个多月,所以父亲就特别着急,于是就对她说:“走,跟我到桥头上去等失主,谁丢了钱不着急呀!”
“但是你上工快晚了,我上学也快迟到了。我不去!”兰香小声怯怯地说。“不行,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要不然这学上了也白上,人千万不能把路走歪了,咱们再穷,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也不能要。”看着父亲那宽厚的脊梁,看着父亲那坚定向前的脚步,她只好怯怯地在后面跟着走。
就这样他们在桥头上等了一上午,父亲逢人就问:“你丢钱了没有?”但是等到的都是摇摇头的回答。最后兰香实在忍不住了才告诉父亲说:“爸,其实这一块钱不是我捡的,是我一分一分攒起来的。我是怕你心疼,才故意这样说的。我把零钱和同学换成了整的,边角还烂了一个小口,我用白纸把它粘上了。”父亲看着这个钱,再看看懂事的小女儿,忍不住热泪盈眶。他忍不住把兰香那冻得冰凉的手臂放进自己的怀里。然后对她说:“你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本来应该娇惯一些,但是由于家里穷,这么多年也没有给你扯过一件新衣裳,是爸没本事,让你受委屈了。”看到这么懂事的孩子,真的让我特别感动。
再想想现在的孩子从不缺吃少穿的,但是就是缺乏这份懂事,这份懂得体谅父母的心。现在的孩子似乎永远得不到满足,家长给他买了新衣服,试穿一下都懒得动。让他们学习就好像逼着他们喝中药一样,磨磨蹭蹭,提不起一点精神。
每当家里来客人,家里总会做点好吃的。当客人走后,那点好吃的东西,家里人都想让兰香尝尝。但是这时候家里人谁也找不到她。她早就躲得远远的,她懂得家里人的想法。她就想自己如果不吃,就可以省下给奶奶吃,给两个年幼的小外甥吃。
当看到父亲为了哥哥的婚事愁眉不展,蹲在地上抽闷烟的时候。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悄悄地帮助父亲喂猪,然后去山里拾柴火。她只能用这些懂事的微薄劳动来帮助家里,缓和一点家里的紧张空气。她从不当着父亲的面撒娇,她也从不要求什么。她总是懂事地默默帮助家里做着事情。她知道自己能够上学这个机会来之不易,于是当别人去玩的时候,她总是在教室里认真地学习。她知道自己的学费都是父亲和哥哥一分一分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家里的日子已经够苦了,但是父亲却咬咬牙坚持着让她和二哥读书。于是懂事的她总是用优异的好成绩来回报给家里人。
在整个故事里,兰香的故事并不多,也不复杂。但是她那份默默坚守的品质,始终感动着我。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岁月。我们的童年时代虽然不像这部电视剧那么苦,能够吃上饱饭。但是儿时的我们都是非常懂事的,都懂得体贴家里的大人。放学回家之后,都会非常认真地完成作业,然后帮助大人烧火做饭,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
时隔三十年,再看现在孩子的童年,物质生活对于孩子来说,已经到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地方。他们从不会为衣食住行而发愁,因为他们从小就被家长像放在笼子里一样精心呵护着。上学放学家长接送,他们从不自己走路。写作业家长陪着,遇到不懂的习题,家长及时给辅导着。吃什么家长就做什么,从来没有亏待过自己的胃。但是家长精心呵护的孩子,换来的又是什么呢?却是孩子的刁蛮、任性,不懂感恩。我们处在物质丰富时代的年轻家长,真的应该好好反思,如何才能培养出懂事、勤奋,懂得感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