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首次接触到路遥先生的作品是在这个国庆假期里,我百无聊赖的坐在书桌前,偶然看见了放在书柜顶端的一本书,也不知是谁放在那里,放了多久,我充满好奇地拿下来,原来是路遥先生写的《平凡的世界》。我轻轻吹去上面的灰尘,饶有兴致地读了起来。没想到的是,我被这本书深深的吸引了,以至于完全沉浸在其中,仿佛忘记了外面的世界。
读完这本书后,闭上眼睛思索,书中的故事在头脑中不断地缠绕,久久的不能离去,我平静如水的激起了无数涟漪,荡起层层波澜。是的,我被这本书深深的震撼了,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我们都处在一个平凡的世界中,平凡的人,平凡的路,平凡的事,但我们又显得不平凡。书中讲述的是在黄土高原上,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都在黄土地上耕作的农民,他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生活在一个极度贫困的农民家庭中,在这个家庭里,有着善良与残忍,有着苦难与奋斗,有着无奈与坚定,也有着爱与痛。哥哥孙少安为了能让家里人过的好一点,起早贪黑地干活,他年仅13岁就开始跟随着父亲上山下地,扛起了家庭的重任,年仅18岁就当上了生产队的队长,并且劳动的能力受到了众人的称赞,他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是整个家庭的依靠。而弟弟孙少平非常憧憬外面的世界,他因为喜爱读书而成为了一个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物质上的缺乏并没有阻止他去寻找精神的满足,所以在他高中毕业后,毅然决定离开家去奋斗。他成为了一名揽工汉。在这期间,他遭受过别人的冷眼与嘲笑,也得到过别人真诚地鼓励与帮助。
平凡的世界,洗尽铅华,尘埃落定。《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先生“用生命写出的作品”。这需要多少年生活经历做积淀,才能完成一部如此伟大的作品。路遥是黄土地的儿子,他对黄土地有着深沉而炽热的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不需要惊险的情节,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场面,只需要平淡朴实的语言,就足以给我们的生命带来一场难以忘却的洗礼。书中始终离不开两组词,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在苦难中奋斗,在平凡的世界成就伟大的事业,这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人生。
友情、亲情、爱情对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三种情感,人无时无刻不在面对这三种情感。而在小说中,主人公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交织的情感也曾有过欢乐与烦恼。不得不说的是,孙少平与金波的友情是令人感动的,在荒凉苦寒的岁月中金波给了少平极大的温暖,金波的家庭明显比少平家富裕得多,在他们到县城上学的时候,两人共用金波家的自行车。在少平最需要的时候,金波永远是第一个站出来。在书中有这么一个细节,在少平的父亲来学校找少平的时候,在少平为给父亲买饭但缺钱而感到窘迫时,金波已经在街上买好了一大袋饭出现在少平的面前,这让少平感动不已。在学校时,金波经常给少平塞白面票,而在少平当揽工汉时,他们在县城重逢,金波啥话没有,出门不一会,带回来一大盆白面片,还有五六个荷包蛋,他只说了一句,我知道你的饭量。少平笑了,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与坦然。并且少平注意到,金波也换上了一身破烂的工装。显然,金波是为了顾及他的感受,这样显得和他处于一种同等地位。金波体察少平的处境,对他是那么的体贴与照顾。少平有金波这样的朋友,绝对是人生的一大幸事。而对于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如果你有一位像金波这样时刻理解你的人,那么请好好珍惜,他会在生活中给予你足够的力量。
家庭是一个人最大的依靠,亲情永远是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孙少安在玩耍的年纪就开始为家庭出力,在他的心中,最放不下的就是一家老小。他为这个家无尽的付出,始终任劳任怨。在后来决定分家的时候,它曾痛哭流涕,他不敢想象这个家离开了他会怎样,但为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他不得不这么做,家庭的矛盾深深的折磨着他。作者在刻画少安这个人物时,着重体现了他在家庭中的作用。幸运的是,在他的这个大家庭里,亲情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即使在分家后,这种情感也没有减弱。就连大队书记田福堂都表达出了自己的羡慕。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谁不希望有一个幸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谁不希望家和万事兴。即使是全世界都放弃你,你也要始终相信,你的亲人永远在你的身旁,亲情是远方游子心中最大的慰藉。路遥先生在结局上,无论是孙少安的家庭,还是田福堂的家庭,都给了一个几乎完美的结局。
而最让人感动的、无奈的就是书中人物的爱情了。作者在刻画人物爱情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路遥先生在爱情观上还是遵循着“门当户对”的观念,书中的爱情部分,往往用三角恋的形式来营造戏剧冲突。人物的爱情,始终都受限于双方阶级、地位、待遇,平凡世界的爱情,任何时代都有,我们甚至可以说,小说中的爱情是充满悲剧的,这些爱情像昙花绽放一般,优美淡雅,光彩照人,却又很快枯萎。但这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花好月圆,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白头偕老,但爱情肯定是最淳朴的,它会在心底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我们首先来看看孙少安的爱情,孙少安与田润叶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毫无疑问的是,他们都深爱着对方,然而当田润叶向少安表明自己的心意时,少安却选择了逃避,他对自己感到极度的自卑,他知道自己给不了润叶好的生活。最终,他们的爱情还是败给了现实。少安选择了勤劳朴实的农村少女秀莲,而田润叶被迫嫁给了一个自己不爱的李向前。表面上是双方父母的反对以及物质上的差异是造成这段爱情悲剧,实际上更多的是因为两人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有着不同的价值观,这才是造成这段爱情悲剧的根本原因。再到后来,李向前因为润叶而残废,到这时候,田润叶才爱上李向前,从此开始了平凡的生活。而对于孙少安,在自己事业发展到巅峰的时候,秀莲得了癌症,这又给孙少安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们的爱情可悲的,虽然曾经因为单纯而美好过。
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故事是令人震撼的,在认识田晓霞之前,少平有过一段单纯而短暂的初恋,他因为和高中同学郝红梅都是极度贫苦的人,不免产生同病相怜的感觉,最后这段恋情因为顾养民的插足而破灭。孙少平和田晓霞互相敬佩,虽然他们在物质与家庭背景上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一个来自农民家庭,一个来自官僚家庭,但这丝毫阻止不了他们在一起。他们都认为只有对方才能在思想上与自己产生共鸣,他们有着相同的爱好,都对事物有着独特的见解。然而,这段爱情却以田晓霞的死而告终,每当读到这里,我的眼泪都禁不住的流下来。有人会问,为什么要把田晓霞写死?田晓霞死了之后,小说中关于爱情的最后一点幻想破灭了。在我看来,田晓霞这个人物在当时的社会中根本不可能存在,因为她太过完美了。我们知道,路遥先生是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为创作背景写下这本小说,而看看田晓霞,她是一个来自富贵家庭的城里女孩,长相出众,成绩优异,名牌大学毕业,在一个报刊当记者,但最后却爱上了一个来自农村的贫困小子,这在那个年代显然是荒谬的。所以作者不得不让田晓霞离去。最终,他们还是逃不过现实。
在书中作者花如此大的力气去叙述爱情,还是想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的磨难与坎坷,人要努力挣脱世俗的枷锁,敢于去追求心中所向往的,认真面对生活,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里也会有不平凡的人生。没有完美的世界,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人生,我们都是平凡人。
在生活中,亲情、友情、爱情时时刻刻给予我们温情和力量。冰心曾经说过“爱在左,情在右,走在性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泾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生命之树翠绿茂盛,无论是在阳光下,还是在风雨里,都能顽强生长。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适合所有人去读,每一个处于迷茫的人,都应该认真的看看,你总会在里面找到你自己的影子。它之所以能够震撼人心,在于作者对普通劳动者的了解,路遥先生站在社会的底层去看社会,我们可以从书中看到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勤劳朴素的农民充满同情,这能让人产生极高的共鸣。农民的生活、农民的的想法、农民的日子、农民的现在以及农民的未来都在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作者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与理解,才能如此真实的表达。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我们不能迷失于平凡的生活中,平凡的背后有着激情澎湃,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相信自己,平凡的你在平凡的世界中能创造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