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沟豁纵横的黄土高原,原始的窑洞生活,黄土铺成的小路来来往往的人,背着锄头,拉着犁。这便是最朴实的劳动人民的生活。
《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永不畏惧的群体的奋斗史。孙少安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为了深爱的田润叶能够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他毅然斩断情丝,和陌生的外乡人秀莲结婚;在办砖窑厂时雄心勃勃,在遇到困难时又不时灰心丧气。而孙少安的弟弟孙少平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面对困难更是艰苦奋斗,坚持不懈。
同时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脚踏实地。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为了供妹妹上学而去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他从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另一位就是孙少安的妹妹兰香,她能够在有一餐没一餐的生活中考入名牌大学。这是她的两位哥哥给她的力量,让她无所畏惧,让她对这个冷酷的社会充满热情。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都是一个小小的段落,因此,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命中注定的遗憾,但他们曾真诚而激情的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过,竭尽全力的付出过,这就已是伟大的人生了。我们不能因为“不平凡”而平凡,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每一个拥有梦的人儿,勇敢大胆的追求,珍惜光阴,你,注定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