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部小说中精彩的片断是丰常多的,然而我最欣赏的则是下面这一段:每一个年龄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对于少平来说,目前田晓霞就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在某种意义上,这个女孩子是他的思想导师和生活引路人。在一个人的思想还没有强大到自己完全把握自己的时候就需要在精神上依托另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也许有一天学生会变成自己老师的老师这是常常会有的,但人在壮大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求得当时比自己的认识更高明的指教。
当我读到晓霞在洪水中为救遇难的小孩而牺牲时,我的内心就像有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上面,使我呼吸急促,同时又为晓霞和少平的爱情悲剧饿暗暗流泪,虽然在晓霞牺牲的场景上并没有过多的描绘,但是在她被浪峰吞噬的一刹那间,却着重描写了这么一个细节:在最后一瞬间,她眼前只闪过孙少平的面影,并伸出一只手,似乎要抓住她亲爱人的手,接着在洪水中消失了……说实话,在这部小说中晓霞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个人,晓霞是一个聪明伶俐、活泼开朗,拥有一颗爱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奋斗的品性,这么一个人。我想她是作者通篇塑造的一个完美形象,然而少平呢,却有所不同了,虽然她们都是高中毕业,但是晓霞却进入了她理想中的大学,然而少平却被拒之门外,少平既经历了他的学校生活又体验到了艰难的社会谋生生活。少平虽然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男孩子,有时候在面对感情时表现出一些消极的态度,但是在他和晓霞在古塔山上的约会时,却充分得表现了他的内心情感,这一点非常像他在谋生过程中的态度。
晓霞可谓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少平却是带有消极色彩的劳动人民的形象。两个可谓是不同世界的人却能在感情方面达成默契,可真是作者的匠心独运,然而两个人感情达到高潮时,作者又塑造了一个悲剧,故事情节真是波澜起伏啊。
作者通篇几乎都是塑造的悲剧情节,不管是少安、少平、润生、金波、润叶、晓霞、丽丽、红梅,作者都是以悲剧圆场,尽管当中充斥着一些苦涩的圆满,就是因为这些富于悲剧性色彩的人物才会引起读者内心情感的晃动,要是我来拟定这部小说的结局,我会把晓霞与少平结合在一起,虽然事事不能尽如人意,但是至少也应该像润叶与向前的结局。
生活是那么地折磨一个人啊。当润叶听到武蕙良与杜丽丽的不幸时,她的内心像潮水般在涌动,她反应不过来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世界上就没有从始至终的爱情和幸福吗?这该为润叶遗憾呢,还是为她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