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500字
“农民啊,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代一代地在那片祖先留下的土地上挥汗如雨。没有文化,不懂反抗,多大的苦,多大的委屈、不公,都可以忍,吞进肚里化作沉默。”这估计是千百年来中国农民的缩影。受尽压迫轻视,付出最多收获最少,在社会底层默默支撑着这个社会。虽然各个朝代都出现过农民起义,但观其效果都是失败的。貌似时代的束缚和自身的局限性使农民注定是时代的悲剧。
然而,“劳动人民创造历史。”中国农民不再甘于被压迫奴役,他们在沉默中爆发,摇旗反抗。既然不想再成为悲剧,那就改变自己,改变时代。农民觉醒了!在 “土地革命”,在“长征”,在“抗日”中,农民以一个庞大的坚强群体活跃其中,成为坚强支撑。终于,新中国成立,农民翻了身,成为主人,告别了压迫悲剧的时代。
但是,翻了身的农民从此就无忧无虑,一帆风顺了吗?让我们在《平凡的世界》中找找答案吧。
《平凡的世界》里描绘的小村庄堪称是中国60年代到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农村变迁的缩影。60年代的双水村,正处于人民公社时期,集体劳动,“大锅饭”,没有自主性,劳动积极性不高,生活依然贫困。在个别公社领导人指挥下,天天搞“批斗”。农村生活混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百废待兴,公社领导人却抵制责任制。但也涌现出孙少安这样一批人率先实行责任制,开展副业,劳动致富。像孙少安,开始走出农村,离开土地,走进城市,展开新的农民生活。通过书中对20年农村变迁的描写,可以看到在那个思想大动荡时期,农民心理思想的变化,中国农民已经开始突破思想牢笼,走出土地,成为改革的先锋。无疑,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农民的进步和支持。
同时,这本书还向我们展示了平凡普通的人们,在巨大的社会冲突、繁杂的社会关系中的生活,苦难与生存,痛苦与快乐,亲情与爱情。一个普通人在面对苦难时的不屈与反抗,奋斗与追求。路遥曾经说过:“人生就是无休止地奋斗,为了心中那最朴实的梦想,在充满苦难和血泪的人生里,奋斗下去,毫不妥协。因此,我说,中国农民是最有梦想,最能拼搏的人。因为他们,我们才会这么迅速地拥有今天的生活。
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民又诞生了一支强大的队伍,“农民工”。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离开土地,背井离乡,栖息在城市的角落,工作在城市各个场所。干的是最繁重的劳动,拿的是最微薄的收入,吃在工地,住在窝棚。他们是城市的建造者,却不属于城市,只是个过客,让人心酸!诚然,他们没有文化,没有高技术,只能出卖体力赚取报酬。但是,如果少了这样一群人,谁能想象城市会混乱成怎样!所以,请尊重他们这些社会进步的奠基者,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
近几年,“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活跃在我们眼前。这些80,90后们,既继承了上一代农民工的传统特点,同时又有着独特的个性。他们有文化,懂技术,有着强烈的追求和向上的精神,不甘处于底层,他们渴望得到尊敬,拥有一个平等的社会地位和认同。他们已成为社会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西单女孩”“旭日阳刚”等一批批处于底层的人们开始涌入人们的视野。他们在倔强地努力地生活,在奋斗。做好自己,坚持自我定位,有追求地生活使他们极好地诠释了什么是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在推动着社会进步,使社会更加开放平等,多元共存。
如果说上一代农民向我们诠释的是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改变命运”,那么,这一代农民则向我们展示的事一种生活的态度,“追求理想,坚守自我,努力生活”。不管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农民骨子里的那种坚强倔强,勇于前进、奋斗,面对苦难毫不屈服的精神!
是中国农民,中国最平凡的人们,创造着历史,推动着社会的进步,这群平凡的人们,用双手书写着中国不平凡的历史。
最后,用主人公孙少安的话结尾,来鼓舞我们这些农民的孩子:“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要从我们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