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每个人的生活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为他那个世界的 存在而战斗。在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路遥 《平凡的世界》。
早被同学推荐过这本小说,却因无读书习惯至今才拜读,不例外地我也被震撼了,只恨相见恨晚。我相信如果早读了这本书,就会在生活中多些努力,少些埋怨。幸运的是,在即将从学生时代转向社会青年的这段假期内,我拜读了这本书,我相信这本书给我的影响会逐渐渗透到我今后的工作中,我更加相信这本书给我的是慢慢地正能量。
或许因为自己从小在庄稼地里长大,听祖辈和父辈讲过他们那个年代读书与集体劳作的故事,尤其自家条件经历了极其贫穷(妈妈说,她在怀我的时候特意从姥姥家要来的白面)到现在富足不再为钱发大愁的变化,这本书所描述的劳作场景以及每个家庭里朴实的话语甚至某些村民嫉妒的语气,我都有很清晰的画面感,也一度让我不禁流泪,当然要绝对感谢路遥老师精彩的文笔。
当我读到田晓霞的牺牲到孙少安媳妇秀莲的肺癌再到出事故的孙少平,我还没从这生活中一连串不可预测的痛苦中缓过神来,第三部结束了。我抱怨作者为什么要把孙少平与田晓霞之间纯粹的不计世俗的美好爱情埋葬在一次意外的死亡中?为什么要安排聪明懂事孝顺体贴的秀莲在好不容易熬到的富足日子里突然吐血?为什么要让胸怀理想从未停止学习与奋斗的少平在受失去心爱的人痛苦之后又出事故在原本俊俏的脸上留疤然后又回去继续挖煤?不是看低行业与工作,正如文中所说,任何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找到精神上的满足,只是少平本该如他所愿读煤炭大学有更好的未来。可惜貌似一切都是以悲剧收场,我心理颇有遗憾。我试图寻找美好的结局,少安与少平为父亲盖起了村里最好的新窑,()姐夫王满银终于停止了吊儿郎当的日子回归平淡的家庭,少平为村里新建了校舍,给孙家建立了好名声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村里的其他人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少平妹妹兰香与男友感情稳定,黄原市换了新的领导班子,似乎预示着即将迎来更好的改革,这样看来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有一些美好。或许作者只是简单的呈现除了生活的原貌吧。“人生啊,就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坦,有时又是那么曲折”。
亲情是我永远的泪点,因为我从小一直深有体会,尤其是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还记得,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把省钱给我买好吃的让我上学的情景,也记得在地里干活时候爸爸妈妈对弱小的我的关切。这本书里,尤其让我感受深刻是孙家满满的亲情。孙玉厚一辈子默默地为这个家庭不停劳作着,即使在最穷的时候也会只苦累着自己为孩子们创造尽量好的学习条件以及为儿子办场体面的婚礼。儿子结婚后,他主动提出要分家,为了就是减轻儿子的负担,不要自己拖累儿子。别人在为儿子的砖厂开张仪式庆贺时,唯一他担心着儿子会不会亏损。在儿子亏损后,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手里的钱帮儿子度过难关,多么伟大的父亲。而少安与少平对待父母的孝顺也着实让我感动,在贫穷的日子里,他们主动承担家里的活,苦着自己想方设法为家里多谢贴补,他们为父母建造了村里最好的新窑。无论世事如何变化,亲情永远不变,因为这是浓于水的血缘关系。亲情,无需过多言语,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体现。
书里的故事告诉我,爱情可以是浪漫的,也是现实的,同时也是可以超越浪漫与现实的。优秀的润叶与必须挑起家庭重担的少安的爱情终究无法超越现实,令人惋惜;同时少安是幸运的,因为有秀莲深刻与温暖的爱,他们的爱情是建立在现实之上而后逐渐浪漫起来的;少平是幸运的,有田晓霞这位天使般的女孩的坚守,他们有过幸福的恋爱,这样的爱情是浪漫的凄美的;或许金波的爱情是最浪漫的,只是因为八年前的歌声传情进而定情,这种思念始终在脑海环绕,爱情促使金波远赴青海寻找连姓名都不知道的思念的人儿;最让我欣喜的是兰香与吴仲平的爱情,他们兴趣相投,学历相当,虽不门当户对,但家长都是开明开朗之人,文中并没有写到任何少平辈青年的一辈子,当我看到兰香终于不必饱受像两位哥哥那样门当户对思想的束缚会很是欣喜,我愿意相信他们终会白头到老。书中还有很多人的爱情,其实爱情也是很简单的,因为志趣相投在眼神相对的那一刻认定心中的那个他正式眼前人,只要是善良的人,爱情总会是令人祝福的。
在那个经历着变革的年代,每个年轻人身上似乎都有着某一种干劲,也就是理想。少安的理想是现实的,他不怕苦累,只求能给父母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他讲究务实,踏实肯干,一旦认准了毫不含糊。最终他为父母建起了气派的新窑,为村里穷苦人家提供了工作,建起了新学校。少平的理想是浪漫的,他不甘于把自己的精神生活埋葬在整日劳作的疲惫中,即使在最艰难的条件下,他依旧保持着看书学习的习惯。他没有对工作价值的高低之见,他看重的是在工作中能找到某种精神上的满足。“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在精神世界里建立一套丰满的体系,引领我们不迷失不懈怠。当我们一觉醒来,跌落到现实的时候,可以毫无怨言地勇敢地承担生活的重担,这是孙少平交给我的一个道理。”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无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相比书中描述,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相对富足的年代,至少我们不会经历物质上痛苦的年代。但我们的生命也是平凡的,我们也需要在自己的平凡世界里不断奋斗。读完这本书,或许在我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我会想起孙少平在四处漏风的建筑房内在灰暗的灯光下依然满足地看书,我会想起饱受生活折磨地孙少安如何在痛苦中挣扎拼搏最终获得物质与精神上的富足,我也会想起自己的爸妈如何在那个吃不好的年代一直默默前行。我会试着跳出自己的痛苦客观认真地分析痛苦的源头。勇敢地面对生活,拥抱生活所带来的幸福与痛苦,因为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是提升自己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