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无论怎样,他还是高兴今天能用他自己劳动赚来的钱,在这里请晓霞吃一顿饭。哪怕他今生一世暗淡无光,可他在自己生命的历程中,仍然还有值得骄傲和怀恋的东西啊!而不至于象一些可怜的乡下人,老了的时候,坐在冬日里冰凉的土炕上,可以回忆和夸耀的仅仅是自己年轻时的饭量和力气……
——《平凡的世界》
上面这段话是小说中孙少平的自白。我第一次看这部小说是在初中时候,后来又重新翻开了很多次,每一次给我带来的感受都不一样。相对于第一次读这部小说的囫囵吐枣不知其味,这一次我记住了孙少平和喜欢上他身上有着各种优秀的品质。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这部作品有三条线索,一条以孙少安的视角来展现农村的社会进程,另一条以孙少平的视角来展现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第三条则以田福军的视角来展现城市的发展进程和政治进程。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对于们这一代的年轻人那段时光已经离我们太远,我们无非是从书本上或者影视剧中了解到那段历史,我认为要读懂一本书作者的写作背景是不可以忽略的,你必须要置身其中才能更好的去理解里面的人物,所以在我第一次看这部小说的时候因为年纪尚小而且我确实对那个年代背景了解甚少,我并没有完全感受到作者表达出来的情感。后来我还尝试着去看电视剧版的《平凡的世界》,也在网上看国别人写的书评,想看看别人与我不一样的对这本书的感受。后来我在看的时候发现路遥在写这部小说在里面设下了很多不同的线索,需要我们一点点地去发现。
这一部小说所讲述的事情太多,人物也太过于复杂,就算我看了很多遍我还是没能把里面所有的人物和情节记牢固。但是这一次阅读我把关注点都放在孙家两兄弟上,更是因此喜欢上了孙少平这个人物。作者将孙家的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赋予了不一样的性格和理想,结合时代背景来看我认为他们两兄弟代表了两个不同的时代。孙少安是孙家的长子并且还有着几个弟弟妹妹,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他为了减轻父母和家庭的重担,即使在自己成绩名列第三的情况下他还是选择了放弃学业。正因如此孙少安成为了一个农民,但他与父亲那一辈的农民又有所不同是一个有着创新意识敢于创造的农民,后来他成为了一位农村企业家,孙少安希望"箍双水村最好的窑洞","在双水村做一个出众的庄稼人",甚至在双水村办起了机器声隆隆的砖厂,这一切相对于他那逆来顺受,只图光耀祖?的父亲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进步,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那个年代农村社会的进步。
而孙少平是孙家的也是当时社会有着较高的文化水平的代表,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他成为了一个高中毕业生,那个年代读完高中也相当与现在的大学。他受到的是比家里面的人更为高等的教育,在上学的时候交到的朋友和碰见的人都大大开阔他的眼界,他并不甘心像他的哥哥孙少安一样回到黄土高坡上做一名农民。虽然说在毕业的时候迫于无奈在家干过几年的农活,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醒,在当时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他仍然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想法付诸实践。少平有着自我意识和个人欲望的觉醒,为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而去拼搏奋斗,常常主动去开拓自己的人生新路,即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进取和挑战的姿态面对生活。他与他的哥哥孙少安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他们也代表了两种不同的身份。孙少安的热爱大山、留恋大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的生活,在他的身上展现的是农村的社会进程。
而孙少平有着对现实和梦想的期盼、永不言败的精神,他渴望走出大山有着对理想生活的执着,在他的身上展现的是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不同的性格和理想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的巴金先生的《家》,这部小说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两个人物也是有着不同的性格和理想。那么对于这篇文章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老顽固高太爷。高老太爷是这个封建大家族的最高统治者,他的专横、衰老和腐朽,象征着旧家庭和专制制度走向崩溃的历史命运。高老太爷是这个家族的至尊,掌握着全家人的命运,按照封建社会"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制度,他是家族的"君主",全公馆上下无不敬畏的"神"。《家》里发生的一系列悲剧事件,直接间接都与高老太爷有关。但是在这篇小说中又塑造了觉慧这样一个热情、叛逆、勇于追求的形象,是与高老太爷对立的一个人物。作为封建专制的叛逆者,觉慧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典型。他对旧家庭的反抗,以至最终出走,表现了"五四"新思潮的威力和新一代民主青年的成长。他积极投身社会革命活动,编辑进步刊物,写文章批判、讨伐封建主义。在家庭中,敢于蔑视高老太爷的权威,支持觉民逃婚,敢于和一个丫鬟恋爱,甚至敢于揭露家长的丑行。他要做一个独立的人。同时,还具有人道主义思想,同情弱者和底层人。这段时间比较喜欢看这些带有浓厚时代背景的书籍,看着看着就能找到相通之处,当然指的是人物方面。
孙少平在这部小说中的结局其实并不完美,虽然他是高中文凭的,但是他毕竟没有考上大学,他不贪图和哥哥合办砖窑得到的稳定的收入,而是主动离开温馨的家庭?,赤手空拳的闯入陌生城市?,去开辟崭新的生活空间。我个人是很喜欢孙少平的品质的,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觉得我变得更现实了些。虽然他的闯荡精神我也很欣赏但是到后来我看到他是想去大城市的,去省城,虽然做什么他也不知道,就是个揽工汉,承受繁重的体力劳动,也不被人看得起,比不上在家里当个优秀的农民,也比不上在哥哥的砖厂里做工,可是他选择来到省城做一名揽工汉。我看到他在城市里如此渺小,过得如此辛苦的时候我突然也退缩了,我想也许不如回家生活会过得更好。但是转念又一想,不啊!这是他的理想啊,梦想超越了现实。看着看着我也突然矛盾了,到底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是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呢还是说应该向生活认输,最后平凡地过完自己的一生。做人有梦想有冲劲是很好的,所以我也非常喜欢开头我摘抄的书中那段关于他的自白。我也曾经无数次想过当我老了,在某一天天空渐渐暗下来,我一个人坐在门口,想着我平淡无奇的一生就要结束而我却没有任何可以怀念的经历,那是多么悲哀的事情!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就应该像孙少平一样,满怀期待,为自己的梦想无限奋斗,这也是作者路遥想要告诉读者的。我之所以现在再去读《平凡的世界》喜欢孙少平是因为我真的非常欣赏他那种敢于拼搏的精神,就算可能会失败也要尝试着去奋斗,这是我非常缺少的一个品质。但是也许过几年之后我又不会认同现在自己的想法,也许到时候我会觉得做人应该要现实一些,理想毕竟是理想,最后我们都还是要回到生活中,毕竟自己不是孙少平也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一样吧。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小说中的每一个人都很平凡,但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平凡的人生,也许是命运也许自己的努力。这部书不同年龄的人看会有不同的感受,我想这也是路遥的厉害之处,也是这部书的成功之处。冲击心灵的书籍,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能激励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