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有一种强烈的体会:"对待苦难,要抱持一种感恩的态度。"抛开福祸相倚、能量守恒的天命论,人生就像一个乐章,总要有起有伏,才能弹奏出动听的乐章。
梁启超说过:"艰难困苦是磨炼人格的最高学府。"最早走进这座学府,初识真正的苦与难,还是在《平凡的世界》这部书里。路遥耗尽心血的"绝唱",带给我的是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在一遍又一遍通读小说后又慢慢沁入心扉,影响着我对事物的认知态度。
孙少平,这个山乡圪崂里老农民孙玉厚的二小子,这个上高中时捉襟见肘,每顿只能吃得起丙菜的穷学生,这个背井离乡到处找活干的揽工汉,这个勇于追求爱情的好小伙,这个用劳动证明自己,舍己救人得采煤班班长,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是他带领我一步步认识苦难、接受苦难并感谢苦难。
青年时期的少平对苦难的认识和接受有一个过程。当他每顿只能吃最下等的高粱面馍,雨天如偷窃般刮走盆底混合着雨水的剩菜汤,一身单衣从冬穿到夏,劳动时迈着打颤的双腿最终还是因为饥饿晕倒……他是怀着一种"羞耻心"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现实在眼前摆着,他必须硬着头皮经受生活暴风雨般地捶打。好在他渐渐找到了一位精神导师——书籍,教会他与其抱怨环境,不如改变自己。他开始给同学们讲书中的故事,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在篮球场上崭露头角,后来被选中参加文艺宣传队,姐夫满银出事后还能有条不紊安排家里的事……他的心脏渐渐强有力起来,他慢慢地懂得了"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磨难。"
有了这种认识,少平毕业之后做出的一次又一次"出人意料"的人生选择,又都在意料之中了。他拒绝了做县城百货门市经理的女婿,宁愿回家当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拒绝了哥哥少安让他入伙砖厂的好意和黄原城边曹书记招他入赘的好心,宁愿做一个背石头的揽工汉;他拒绝晓霞父亲给他安排工作,拒绝金秀热烈而诚挚的爱,宁愿在大亚湾煤矿掏一辈子炭。这些人生的机会,对于农民的儿子孙少平来说,不论抓住哪一个,他的道路就会好走许多。但不论他走了哪一条,他的道路也就就此平庸下去了。我想少平宁愿死,也不愿依附于别人,不愿当精神的奴隶,不愿与苦难妥协。
书中有一个场景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那是少平初到黄原揽工,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干最重的活——背石头,一百多斤的大石头背着从沟上跑到沟下,压弯了他的腰,磨烂了他的脊背。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依然不忘读书,一下工就趴在麦秸垛的破烂被褥里,露出"青紫黑癜、伤痕累累"的背,点燃一支蜡烛,在豆大的烛光下如饥似渴地读书。那一刻,他蓬头垢面、破衣烂裳,但他拾掇出的这个小小的读书环境却是最温馨、最纯净的。那一刻,他的身体经过一天血与汗的洗礼,但他的精神世界却得到了更大的满足和解放。
《平凡的世界》一书中描写的不是多么有成就的人物,宣扬的也不是"付出就有收获,努力就会得到"的成功学。书的结尾,少平为救工友毁容,亲爱的晓霞已离开人世,金秀的爱无法接受,他作出决定,收拾起行囊,又回到了那个令他"受过许多苦又万般留恋"的黑色世界。我想这是作者路遥的精心安排,他要传递一种"平凡非平庸"理念,即使低头滚粪,也要抬头看天,即使一辈子做一个普通人,也不做一个庸俗的人,无意义、无价值的人。那么苦难带给少平的是什么?他在写给妹妹兰香的信中这样说道:"不要害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点"不怕吃苦"的劲头和"自找苦吃"的精神,就像精美的器皿需要经过千锤百炼,人也需要千锤百炼方能展现高尚的品质,才会有触底反弹的决心和坚韧顽强的意志,才会有笃定淡然的内心和更加知足的人生态度,才会得到人生的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