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生活像支万花筒,色彩缤纷包罗万象,在后现代的今天,她衣着华丽,顾盼生辉,步履匆匆。奢华的外表激发着人性永无止境地追求物质的本能;多情的眸子,迷乱着世人那颗不太安分的心蠢蠢欲动;远去的背影,让追求者的灵魂赶不上疾驰的脚步、置身其中难免习以为常,但当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改拍为电视连续剧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时,我仿佛又闻到了那黄土高坡的乡土气息,心里有种实实在在的感觉,那么清醒的悟到,熙熙攘攘的名利其实只是一场云烟,尘埃落定铅华洗尽,平凡才是生活的本色。
《平凡的世界》对我来说是一部很有意义的小说,因为第一次读它的时候是在高三,当时正面临着考学的压力,是它带来了动力并让我对文学有了另一种释义——朴实无华便是真,善,美。该作品全景式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谱写出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他们兄弟俩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一系列复杂的矛盾纠葛纷繁地交织,荡气回肠。
《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书,是因为他的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直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
人性之美。人性的魅力在纯真的质朴中是最耀眼的,因为亲情、友情、爱情是一条永远剪不断的线。主人公孙少安的家是贫穷的,但也是富有的,家人之间那份浓浓的亲情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孙玉厚是一个高大的形象,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是谁能想到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在他慈祥的笑容后面有多少的生活艰辛与无奈,但是孙少安知道,他父亲在他面前抱头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见刚强的父亲在他面前流泪,他自己也哭了,他知道,面对生活的艰苦,他将要和学校大门永远的告别了,他多么不情愿啊!但他理解父亲的痛苦——父亲也不愿意断送他的前程……就这样,他的学生生涯随着那张名列全县第三的好成绩而收到的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而终结了。文中那朴实无华的语言,最撕扯内心情感的描写入木三分,看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少安为了弟弟妹妹,为了这个家牺牲的太多太多了,他没日没夜的忙碌着,从来没有为自己“自私”一下。书中使用最频繁的词语就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朋友……”
总之,人世间的真情都在这里一一展现。“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的与所爱的人一起奋斗并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这就是另一主人公孙少平的感情箴言,活泼潇洒,但温柔体贴的田晓霞不幸早逝,一串银铃似的笑声远去,消失……令人惋惜,但他放弃多情贤惠的美丽姑娘金秀的爱恋,同师傅遗孀慧英嫂的结合,高尚的人格令人佩服,流露出深厚的人性,人性之美。
奋斗之美。萨迦格言说:“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拼搏奋斗的人生必定是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出现,老实善良的少安一生经历的太多,他每天在人生的低潮高潮里来来回回,为了生存,为了生活,他孜孜不倦的拼命向前,不局限于面朝黄土背向蓝天以农为本的生活,开砖窑办砖厂,谋求新的致富之路,他的一生书写着一个伟大的真理,除非放弃,否则你是不会被打垮的。热情洋溢的少平背井离乡,以矿山为归宿,他其实就是比其他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的追求。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就有这样的体现: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又要从我们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这些充满哲理的深刻见解就是来自生活中的各种艰辛苦难的反复磨砺。这种穷困对人格自尊的考验,这种接连不断的苦难挫折,迫使他不断的思考,让思考驶入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观察体验,也渗透进对自身价值的估量,能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一种伟大的人格力量。他们经历变革时代各种社会冲突对内心世界的反复冲击,在复杂世界中不随波逐流,不寄人篱下,不甘平庸的生活和人生追求积极向上的精神,如熊熊燃烧的炙热火焰,传递给人光和热,增添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生活真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下来,我们接着把它推上去,周而复始。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
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饶,艰苦奋斗,最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也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让我们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