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著名作家伯克说过:“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是的,我们都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没有谁高人一等,也没有谁不独一无二,每个人都是真实地活着,绽放出自己生命中绚烂的一面。
我一直以为,平凡就是庸俗,就是普通。所以我一直不甘平凡,努力奋发进取,超越平凡,直到我读了《平凡的世界》后,才明白自己之前的无知浅薄。原来平凡不是庸俗普通,它只是以自己缄默的方式存在于这世界上,静静地绽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
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描写的是一群纯朴善良、亲切热忱的农民们和平凡的黄土地的故事。主人公孙少平不断地成长,经历了凄凉、沧桑、欢乐、艰辛,最后慢慢走向成功之路。他的故事是平凡的,平凡的出身,平凡的家人,平凡的工作,可是他却有一颗不平凡的心。在卑微恶劣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坚韧不拔以及乐观的精神;在家人的压力下,他从容寻求解决方法;在面对爱人的死,他也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通过劳动来减轻痛苦……作者路遥通过对主人公及其周边一系列人物进行细致的刻画,描绘出了一种种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精神和情感。含着平凡的世间百态,却有着如钻石般闪耀的高尚品格和人间真情,这便是《平凡的世界》魅力所在。
在此书中,我最为佩服的是孙少安砖厂面临挫折时他们的所作所为。那年,砖厂面临着资金紧缺、亏损严重、面临倒闭的风险,一家人为此焦虑得寝食难安,并且承受着村里人的指指点点,陷入前所未有的挫折之中。当大家都以为要倒闭时,孙少安却做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他并没有消沉,而是想法设法找钱按时发工资给村民们,并且不惜高价买上好的砖来履行合同。这样的做法对于当时的情况来说,无异是一个笑话,更是一个令人觉得难以完成的任务,但是,他做到了。他履行了诺言,遵守了诚信这一做人的基本准则,不惜牺牲自己来维护诚实,为了追求内心的平静。这样的美好品质,在我看来很不平凡,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到最后,砖厂果然“复活”,并且更蓬发出勃勃生机。
是的,当下社会,如一片快速滚动的沙地,我们每人都是其中一棵树,只要一不小心,都会陷入泥潭中。挫折,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但是面对挫折的态度,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乐观,可能更不会为了遵守诚信而牺牲自己。在孙少安平凡而又伟大的举动中,我找到了诚信,这一个闪闪发光的美好品质。
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诚信,但处处也缺失诚信。从小事来讲,会有乘客故意漏票、学生考试作弊、小贩缺斤少两……这些都是缺失诚信的行为。为什么呢?都是为了自身利益。仅仅是为了一点钱、一点分数就违背道德,背弃诚信,到最后是要付出严重代价的。诚信是人的一项基本准则,如果不好好遵守,最终吃亏的必然也是自己;但如果我们能坚持以这项为原则,最后得到的也必然是我们。读完了《平凡的世界》以后,我对诚信有了很大的感悟,发誓以后要做一个遵守诺言、重诚信的人,所以我决定从日常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完成、在考试中考取真实成绩、不投机取巧“省”票钱等等。诚信看似抽象,却源于生活,只要肯注意观察,诚信是无处不在的。作为当代少年,我们应该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时加强诚信建设,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讲诚信的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平凡的世界》中,还有另一种价值观令我受益匪浅。那就是主人公孙少平对他人的友善。无论是在学生时期,还是出来工作后,他面对同学的讥讽、工友的排挤,都是微笑面对。在矿场工作时,师傅意外去世,孙少平满怀悲痛,于是将悲痛化为实际行动,用爱心去关怀师母一家。虽然周边有风言风语,但他身正不怕影子斜,依然不顾风雨去照顾孤儿寡妻,坚持不懈地给予他们生活的帮助,最后为他们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生活也因此出现了一丝明媚。而正是师傅之前也如此关怀孙少平,才会出现这样的因果关系。啊,看来爱心是相互传递的,各自奉献出一股暖流,最后终会汇成大河,温暖大家。孙少平的乐善好施,体现出了一种人文的友善,像一束阳光,温暖着读过他的人,不能不引起强烈共鸣。
友善,这两个字听起来多么舒服,仿佛是一阵清风掠过脸庞,末了残余淡淡清香;又好像是暖和的晨光,洒在周身,惬意无比。友善是一种态度,更深刻的是一种内心善良温和的折射。只有内心纯良,才会不自觉地待人态度友善温和,如果内心邪恶,是无法做到待人友善的。所以真正的友善即是人的本质,态度折射本质,本质决定人生。
在现实中,你看得到友善吗?是的。友善也存于现实,普于现实。早上路过的包子铺老板憨厚的笑容,隔壁老奶奶慈祥的问候,同学之间亲切地打招呼,以及母亲慈爱的目光等等,都是友善。友善甚至比任何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更清楚、更直接、更普遍,因为它是一种平凡的美,它就伫立于生活中,等待寻找美的人的发现。其实,我们也许没注意到的是,我们也会散发出友善的光芒。比如我们友好地答应别人一个小小的请求、耐心地和老奶奶畅谈学校趣事、和母亲说晚安等,这些也都是友善。友善,友好,善良,缺一不可。一个是待人态度,一个是内心本质,两者结合,就成为了一种高尚的品质,甚至是美好的道德风气。如果我们能落实到现实生活中来,每天多几个微笑,多几分耐心,多一点宽容,社会就会不知不觉变得美好起来。友善洋溢的社会,是多么令人憧憬呀。
关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里面还包含了很多很多价值观,例如黄土高原上朴实农民们的爱国、每个人的敬业、大家相处的和谐……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仿佛现实人物。他们很平凡,平凡的生活环境平凡的经历,可是在一次次挫折中,他们却显现出不平凡的高尚品质,折射出金子般的价值观,这便是《平凡的世界》不平凡所在。那些人物虽是芸芸众生,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都有着各自的美好之处,共同串联,编织成了这个人性光辉闪耀的平凡的故事,令人震撼。
人物经历坎坎坷坷,或有悲剧或有喜剧,都是些平凡人会有的经历,即便到最后还有一些残缺才圆满,可是我认为这已经足矣。因为残缺,所以留下空白,所以美好。在这片广袤的平凡土地上,都在不停的闪耀不平凡的真善美。最终我们会知道: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