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就在刚才,我偶然间看到了一篇名为《那个平凡的世界》的文章,这使我再次想起了少平和那个平凡的世界里的男女老少……
迄今为止,我只听、看了《平凡的世界》两遍。看了两遍,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看第一遍时,是震撼,且能直接震撼每一个读者的心灵的最深处:看第二遍时,是思考,思考这本书的魅力何在?
现在想想,我至今为止最后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一年多以前的2012年,也就是路遥先生逝世二十周年之际的前夕。
一年多了,一年多来,还时不时会想念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金波、金秀……那些双水村的青年们。
《平凡的世界》没有华丽的词语,一切都是自然、真实的情感流露,此小说不以情节的跌宕起伏来吸引读者,而是全部凭借着作者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和把握以及对每一个人物的自我内心剖白、从而更加真实而朴素的表达每一人物的个人情感。《平凡的世界》全书,刻画了近百位社会各阶层的人物形象,其中90%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这样的描写和表诉方式,使读者在读此书时,会感到非常的亲切,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接地气”。
“生活可以故事化,历史不能编造”这是路遥先生的名言。《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成为一部经典名著,就是因为它真实,并且能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以比较全面的视角描写出普通农民的生活形态,这就是这部小说能在艺术上和广大读者心目中获得如此高的认可与成就的原因之一。一部文学作品优秀与否,并非几个文学评论家和批评家所能决定的。因此,一部文学作品的命运,往往是掌握在广大读者的心目中的。“好作品原子弹也炸不到,不好的作品即使得到上帝的称赞也没用”(路遥《早晨从中午开始》)
《平凡的世界》全书共三部、六卷、百万字,作者路遥先生以自己所生活和熟悉的家乡黄土高原为时空背景,历时六年所完成。小说时间跨度从1975年-1985年,这十年正处于我国改革开放前后最为关键的一段时期,城乡都处于剧烈的大变革和转型期。
路遥先生选择这十年为时空背景,在我们今天看来,好像有为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作传的意味,但这些只是我们的看法,也许当年的路遥先生只是想把自己所看到和理解的世界通过他的方式告诉我们今天的读者而已,以此来完成一位作家的使命和责任。
我时常能在孙少平身上看到路遥先生的影子,为什么《平凡的世界》的人物形象会如此真实、朴素?因为作家自己就是一位农民的儿子,农民整天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到头来却连自己的肚子都填不饱,这到底是为什么呀?作家在书中经常以这个问题来拷问曾经的那个时代。这是拷问,同样也是反思,作为一名合格的作家不能只为时代唱赞歌,更要勇于批判和反思时代的某些黑暗之处。
《平凡的世界》具有伤痕文学的某些典型特征——苦难。路遥先生在书中经常描写苦难,但是,他却是有控制的在书写苦难,而没有如“诉苦大会”一般的倾诉苦难,书中也充满情感的温暖,但作家在写作时,显然是有情感节制的,并没有让自己的情感泛滥成灾。书写苦难而不诉苦,而是淡然的接受苦难、拥抱苦难、珍惜苦难、乃至最后战胜苦难,全书情感充沛而不泛滥,这些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必须具有的几个基本特征之一,而《平凡的世界》在这方面至少是合格的。
迄今为止,没有那一部文学作品,能超过《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当然了,我所读过的文学作品寥寥无几)。甚至可以这样说,是《平凡的世界》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某些时候,我甚至很羡慕少平:希望能像少平一样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样,哪怕因此碰的头破血流,也无怨无悔了。
也许有很多人认为,《平凡的世界》已经老了、落伍了,对此,我不敢苟同,所谓经典就是由时间考验出来的。一部文学作品再怎么优秀,如若无时间的考验,那么,它也只能是优秀,却成不了经典。因此,经典就是永不过时的精华。
因此,我希望各位读者诸君,如若有时间,请读读此书,尤其是青年朋友们更要多看看此类文学作品,这样,有助你们更好的养成吃苦耐劳和敏而好思的好习惯!
《平凡的世界》,因平凡而伟大。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员,因此,路遥先生写《平凡的世界》,难道不是在写我们的世界吗?因此,路遥先生写双水村男女老少的喜怒哀乐,同样也是在描写我们的喜怒哀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