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需要指出的是,财富和人的素养未必同时增加。如果一个文化粗浅而素养不够的人掌握了大量的钱,某种程度上可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只是若干年后,我们许多人是否也将会面临一个如何支配自己财富的问题。”——摘《平凡的世界》
这段话我读了不下五遍,我在想这其中更为深刻的含义,我们这代人就是路遥先生笔下“只是若干年后”的那一批人。现在的很多人们是怎么了,是不是知道该怎样支配自己的“财富”问题了呢?熬夜,喝酒,无限地透支自己的健康。每个月发完工资就吆喝着“朋友”往餐馆走,KTV包场是很有面子的事。衣柜里塞不下去的各种服饰,有的甚至没有穿过一次,就是快递到来的时候,试过了一下。
每天刷着网上的一些“精神食粮”。“活着就要尽兴,乘年轻就要买买买,我的青春我做主。”花呗上已经有了上万的额度。怕什么?自己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工作上没有激情,生活里没有热情。全然一副“孙连成”模样。
我们都是一些平凡之人,正如这本书的书名一样《平凡的世界》。我不知道路遥先生为什么会用这个书名,但是除此之外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个来替代它了,诚如书中所说,都是一些平凡的人。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人物形象。
生活似乎是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圆。但生活又不会以圆的形式结束。生活会一直走向前去!孙少平爱上的第一个女人赫红梅离他而去爱上顾养民。而顾养民深爱着的金秀却深深地爱着她的少平哥。当初青梅竹马的润田叶和孙少安,却不得不被现实给活活拆开,孙少安娶了不要彩礼的秀莲。田润叶嫁给了深爱着她的李向前,但是在李向前双腿残废之前,一直不愿意同居,也不爱李向前,但生活往往就是喜欢开这样的玩笑,李向前出事之后,身体残疾之后,田润叶不仅和他同居,还深深地爱上了他。并且在31岁时生下来他们的第一个小宝宝。再来看孙玉厚的大女儿孙兰花,嫁了一个喜欢游荡的不归人王满银,但是她却深深地爱着这个不顾家的男人,最后这个男人在上海的一个破烂的旅馆里悔悟,回来再也没有出去,还是觉得家里老婆的怀里才是最温暖的地方。
接着我们再来看孙少平,第一个女孩儿赫红梅离他而去爱上顾养民,第二个深爱的女孩儿田晓霞却在一场洪水中失去了生命,命运好吗?公平吗?我们不知道,我们也无从谈起,最后金波的妹妹金秀是最有希望和孙少平在一起的。可是,命运总是喜欢开一些人们不怎么喜欢的玩笑,大年初一下井挖煤,为了救一个协议工,孙少平差点被滚石炸死,从此失去了一个少年该有的俊俏的面庞。繁华的大城市对于他来说,或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这副尊容,生活在这里,实在对不起这么漂亮的城市!漂亮的地方应该让漂亮的人们生活!”更为贴切。最后,孙少平回到了“属于”他的地方,那个在男人身上刻下烙印的地方——大亚湾。他上了二级平台,沿着铁路线急速地向东走去。他远远地看见,头上包着红纱巾的惠英,胸前飘着红领巾的明明,以及脖项里响着铜铃铛的小狗,正向他飞奔而来......
爱,就能使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触,就是永远的合二为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纵使暴风闪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粘结。两个民族,语言不通天各一方,甚至相互连名字也不知道……真是不可思议。金波为了一个藏族姑娘苦苦守候八年,最后到原来相遇的地方青海去寻找,但终究是未果而返。
人那,活着是这么的苦!一旦你从幸福的彼岸被抛到苦难的此岸,你真是处处走投无路,而现在你才知道,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原本也只有一步之遥。仿佛所有的人都有了一个较为满意的安排,命运好像并未停止捉弄。在最后学校的落成典礼上,在他们最有名气,在他们家生活最幸福的时候,孙少安的老婆秀莲却吐血而倒——肺癌。
暖洋洋的太阳照耀着都市的大街。公园里和道路旁已经处处绿意朦胧。风中飘着一团团雪白的杨絮。街心花园的第一批鲜花,也在不知不觉中竞相开放了。古城的春天稍显即逝,人们立刻就有一种身临初夏的感觉。
如果说一定要读说一本曾读过的书,我会毫不犹豫说出《平凡的世界》。这里面包含了对于历史的回顾,对于生活的探索,对于爱的真实,对于人性的思考,更是有着对于灵魂的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