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这是一部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艺术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日常平凡的生活与激烈复杂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特定时代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故事催人泪下,一次次苦难中展现出的顽强坚韧的精神品质使人精神升华,读后让人荡气回肠。
一部优秀的作品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就有这样的经历。 989年,我读省电大汉语言文学自费大专,那时学费四百元,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添了几分忧愁。我们家七口人,我们姊妹三人都上学,我老大,劳动力只有父母,靠种地养家糊口,我的学费来自卖桃子,那时桃子一公斤才六角钱。因贫穷,父亲不让我补习,故而读书时我颇为惭愧,整日忧心忡忡,怨天尤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向同学借了《平凡的世界》,书中平凡的少平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上学——务农——进城——务工——回乡,从地狱进入天堂又落入地狱,命运似乎一次又一次地跟他开玩笑。但他并没有消极,他始终自信自强,奋斗拼搏。我被少平的奋斗精神震撼了,他的精神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和勇气。可以说我的成功部分来自于这本书的启示。
故此,除了学好专业课外,我又开始捧起高中英语史地课本,利用晚自习和双休日苦读起来。次年七月(990年),我又回到母校榆中青城中学,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了高考。尽管没考上,但我也无怨无悔,我已努力了。上专科的第二年,即99年,我又节衣缩食,不吃早餐,用省下来的钱买了自考书,和同学又报了自学考试,读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
毕业后没分配工作,但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 994年,我参加了白银市招干考试,当年考入白银区水川一所初级中学任教。此后,我的生活峰回路转。之后,我满足于现状,开始追求物质享受,精神也变得空虚起来。后来,我买了一部《平凡的世界》,又细细咀嚼起来。在该书52页,我读到"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成年的我再读这些至理名言,又有了更多更深的体会与感悟。掩卷沉思,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少平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不断攀登,不断进取。我不能满足于现状,只追求物质享受。鲁迅说过:人活到老,学到老。保尔·柯察金亦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人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于是,我又捧起还未修完的汉语言本科专业书苦读起来。此时我已29岁,人生大事尚未解决,但我坚持苦读。不知不觉我步入大龄青年的行列,3岁的我仓促恋爱、结婚。修完本科后,200年我又报了英语专科自考。此时,我却遭遇婚变——结婚不到半年闪电离婚。当时来自家庭、社会的沉重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此时,我又想起了少平,相比之下,我感到惭愧。扪心自问,他在遭受一次次情感的打击之后,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依然以惊人的毅力奋斗着。少平坎坷的婚姻再次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我在随笔中写到:尽管命运那样不公,尽管人生这样坎坷,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于是,我又拿起笔,一边写日记,靠写作排遣心中的忧愁;一边记动词、背单词、背时态,并于2004年底顺利拿到英语专科毕业证书。
如今,已到中年的我收入还不错,但一贯不修边幅,同龄人笑话我不注重外表形象,但我不在乎这些。因为我内心充实,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幸福写在我的脸上。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使我产生了很多想法: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每个人良好的机遇,我们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人生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断地拼搏,才会逐步靠近你心中的理想。
《平凡的世界》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如果没有这本书的引导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它已陪伴了我二十几年。这本书像一盏灯指明了我前进的方向,陪伴我走过坎坷泥泞的人生之路;它就像一位智慧老人,在我最无助最落魄的时候,指引我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