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一个平凡的人,生活在平凡普通的圈子里,却可以做不平凡的事。初次看到这本书时便对它产生了兴趣,没有华丽的辞藻,简简单单的平凡二字便别有深意。这次假期又重温了一回,发现在同一本书里我却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作者路遥描写的黄土高原虽然没有令人心生向往,却真实可感。比如孙少安从原西县中学看望妹妹后一个人在庄稼地里哭泣的情景:落日将要沉入西边的万山从中;圆圆地山包顶上,均匀地涂抹了一层温暖的橘红。有一群灰白的野鸽从蔚蓝的天空掠过,翅膀扇起一片嗡嗡的声响。不远处的东拉河,传来黄牛的一声低沉的哞叫。这一段表现了孙少安富起来之后却仍然深陷痛苦之中的可悲。相较于之前的贫穷,他现在精神层面的贫瘠更令他苦恼,这个双水村的能人落泪了。
《平凡的世界》三部曲以中国七八十年代为背景,依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个阶层人民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第一部以孙少平的青年时代为主线。他因为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原西县高中,却有着身为乡下人的自卑,暗恋郝红梅却遭拒绝。毕业后的他回乡当小学老师却并没有就此沉沦并与田福军的女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重拾读书看报的好习惯。但是无论过着怎样贫困的生活都没有关闭他的知识之窗,充分体现他务实、勇敢的品质。
哥哥孙少安与田润叶虽是青梅竹马,互相爱慕,却因家庭条件的差异最终没能走到一起,少安没有达到少平那种精神高度,被家庭束缚,到山西与善良勤劳的孙秀莲相亲并结婚,润叶却不情愿地与爱慕她已久的李向前结了婚,两人的命运从此走到了分岔路口。
而这时农村闹旱灾,生活混乱,田福堂为了出风头组织偷挖河坝与上游争水,却没有想到闹出了人命,后来又好大喜功炸山修田,让死对头金家人搬旧宅,弄得天怒人怨。
第二部主要写城市生活。十一届三届全会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田福堂,孙玉亭等人强烈反对,孙少安却领导生产队率先实行,后来又干起了制砖厂,成了公社的“冒尖户”。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少安突破封建落后的旧思想的束缚,用自己勤劳的汗水为家里带来了不少的收获,获得了村民的赞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少平也因为自己青春的梦想和追求而在外闯荡,他并不嫌弃辛苦的工地生活,凭着自己的毅力从一名漂泊的揽工汉成为一名正式的建筑工人,后来又在晓霞的帮助下获得了当煤矿工人的机遇。他们两人逐渐相爱,相约两年后在那座山上再相会。田晓霞毕业后因表现优异获得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省报记者。
田晓霞她天真浪漫,善良勇敢,家庭条件优越的她并不娇气,在父亲的影响下,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道德觉悟,她很欣赏孙少安的胆量与才华,并逐渐爱上了他,表达了自己的心意,是个率真的好女孩。过得真实,快乐才是生活的最佳状态。他的父亲位居高官,因此时常被人议论,可她却没有因此怯懦,而是以一个非常自信、果敢的态度去面对,没有因为家庭关系就歧视少平,非常朴实、坚强。
田润叶总是拒绝的那个深爱着他的善良丈夫李向前,在一次车祸中残疾,她内疚的回到他的身边,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第三部孙少平在煤矿中的日子蒸蒸日上,可是,就在两年之约即将来临之际,田晓霞在抗洪采访中为救灾民而牺牲了。少平在接到消息后悲痛不已,独自一人前去赴约。在一次事故中为了保护徒弟而受了重伤,破了相。妹妹的闺蜜金秀此时向他表白,在深思熟虑后他拒绝了她,重新回到煤矿迎接新的生活挑战。
孙少安的砖厂也在经历了一次次的起起落落中成功。在欢庆小学扩建会上,陪伴他多年的朴实的秀莲却口吐鲜血,确诊肺癌而死。生活总是喜欢戏剧结尾,上天仿佛和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却令他悲痛至极。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地,美好的,正确的事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存在。命运总是不如人意,但往往是在无数痛苦中才使人成熟起来。正如孙少安失去妻子后仍要重新振作起来继续生活一样,无论多大的困难摆在眼前,也要挺过去!一个平凡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沉沦!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只是自视高贵的一群。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你带来崇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