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是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故事中以黄土高原孙家、田家、金家三个家族的发展为主线,而每一个平凡的家族、平凡的人的背后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孙家主要讲述的是父亲孙玉厚、大儿子孙少安、二儿子孙少平。孙玉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家族的崛起,他倾尽全力供弟弟孙玉亭读书,无奈孙玉亭烂泥扶不上墙,回到双水村在哥哥的帮助下娶妻生子,成为村里一个小小的干部。在光景贫瘠并欠债累累的情况下,孙玉厚依然坚持让孩子们读书,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文化、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振兴孙家。孙玉厚在这片黄土地上算是觉悟比较高的“农民”,他从不抱怨贫寒的家境,坚强的扛起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担,虽然默默无闻,但却平凡的伟大。
孙少安从小学习成绩就非常的不错,但是因为家境贫寒只能在初中上完之后辍学回家,帮助父亲承担家庭责任,和父亲一起供弟弟少平和妹妹兰香读书,这让本来可以有“大前途”的能人,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孙少安并不安于现状,带领队里成员冲成绩,是双水村第一个质疑集体所有制的人,提出包产到户,虽然受到打击,但事实证明他是一个很有远见的青年人。孙少安虽然只是个农民,可他却是双水村数一数二的人物,这也让孙玉厚感到很欣慰,让孙家的地位显得没有那么卑微。再说说孙少安的爱情,他和润叶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润叶家境比较优越顺利上了高中,而他中途辍学,残酷的现实注定他们两要走的路截然不同。润叶高中毕业之后再成立任教,二爸二妈撮合她和李向前警醒她已经到了一个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这时候她想到和和他一起长大的孙少安,她觉得如果她要结婚,这辈子只嫁给少安哥。在传统观念还比较严重的60年代,润叶鼓足勇气向少安表白,说出自己的爱意,为了少安她可以放下城里的所有和少安到农村务农,承担起孙家的重担,可即使她愿意,孙少安也没有给她这个机会。他们两并不是彼此不爱对方,只是现实让他们踏上了不同的路,所以在爱情面前也只能“向左走,向右走”。很快的,孙少安从山西找来一个不要彩礼的媳妇秀莲,秀莲对孙少安一见钟情,她不嫌弃孙少安的家境,在年底的时候就从山西嫁到了双水村,当然孙少安也对自己的这个媳妇相当满意。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孙少安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润叶,或者说他爱不爱现在的秀莲,难道只是因为现实的残酷,让他在很短的时间内结婚成家。后来润叶由于种种外在的压力和李向前结婚,可他们婚后的生活很不幸福,很快润叶就后悔了,在朋友的帮助下调离工作岗位,“新婚”的小两口从此就分居异地。
孙少平,文章一开头就用学校饭堂的景象引出这位主人公,穿着破烂,只能在学生都散场之后来取他的两个黑面馒头,甚至连一份丙菜对他来说也非常奢侈,和他有同样境遇的是他们的同班同学郝红梅,贫寒的家境让他感觉非常的自卑,也非常的少言寡语。可能是因为和郝红梅的境遇一样,他们的交往慢慢变得频繁,他认为他们已经成为班里工人交往的一对了,这给他在懵懂的青春期增添了不少自信。可郝红梅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女孩,她自身家境差,不会和一个和自己一样家境的穷小子在一起,很快便和班里家境比较好的顾养民交往,这也给孙少平带来很大的痛苦。经历了“失恋”之后孙少平变得更加成熟,慢慢广读诗书,见多识广,敢爱敢恨的田晓霞也渐渐的走进了他的世界,他的视野不断开阔,想法也越来越多。随着高中毕业,他面临着回家种田务农的现状,不是他讨厌劳动,而是他觉得他的思想呗禁锢,所幸村里扩建中学,他和田润生一起被推荐去当老师,这让他也好受了很多。我以为他和田晓霞是相爱的,但他们也只是思想上的交流和学术上的沟通,看来是我自己的想法太肤浅。
田家主要讲的就是田福堂和田福军,田家是双水村家境比较好的家族,田福堂是是双水村的领导,田福军是市里的领导。田福堂是一个比较“聪明”的人,而田福军是一个比较正直、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的人。与田家相对应的就是金家,这一族人成分不好,在村里一直抬不起头,做事必须小心翼翼,就这样还是遭来了被迫搬迁的横祸。
现实是非常残酷的,可以让两个本来相爱的人成为陌路,可以让两个同样有才能的人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可以让让一个人的成熟超越了他的年龄。其实每一个平凡的人背后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甚至轰轰烈烈的故事,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