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世界》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或许出身卑微,或许生活在社会底层,但他们那不屈服于困苦,有着自尊、自信的心激励着我们。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长篇小说。这是一部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该书以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快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的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书中多次提到对人生的理解,这可能是这本书的深邃所在,也是书中的精华。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的高尚感。
路遥,中国当代作家。由于路遥出身农村,他的写作素材基本来自农村生活,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农民血统的儿子”,是既带“农村味”又带着“城市味”的人,他坚信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作过程,而在于那个结果。所以他认为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活得更为充实,正是因为这样,《平凡的世界》正白纸黑字地告诉我们人生真谛。劳动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年代。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一家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在自己眼中平凡的家更显平凡了,爸爸的沉默寡言,妈妈的唠唠叨叨,在我们眼里都是很熟悉的,我们渐渐长大,开始排斥父母的啰嗦,嫌他们多管闲事。当有一天我们离开父母,迈向远方时,我们心里又会感到空虚落寞。回到空无一人的房子中,不再有人从厨房里探出头来跟你说一句:你回来了,饿了吗?晚上看电视,也不会有人跟你说:别看那么晚,对身体不好。在客厅里,不再闻到爸爸抽烟时淡淡的烟味;在厨房时,不再闻到妈妈下厨时浓浓的香味。可你却嫌弃他们太过平凡,生活这般单调,埋怨他们没能给予你良好的物质条件。你羡慕他人家财万贯、权势滔天,可是不要光赞美高耸的山峰,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父母虽丝毫凌人的丰功,也没有丁点骄人的伟绩,但他们平凡而伟大,质朴而琐碎。只因“大的灵魂,长寓于平凡的躯体”。
看到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那是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作者路遥也曾在创作的最低谷时,一个人独自前往故乡的“毛乌素沙漠”,因为在那,他的心才能得到片刻的宁静,获得创作的灵感。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人生没有彩排,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个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注入一种内在的强大力量。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在成绩公布之前,总胆战心惊,可当自己败得一趟糊涂,想努力学习时,思绪还在天马行空,只有三分钟热度。被自己的慵懒所打败,安于现状;或者躲在黑暗角落中不愿抬头。
走吧,走出阴影,你会看见暴风雨后的彩虹,发现这世界并没有那么那么的不同。现实如果对你不公,别计较太多;也许希望会落空,也许生活尚普通,也许你不懂这庸庸碌碌的黑白世界,可生命中所有的路口,绝不是尽头,下一个路口,就是通往成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痛苦不会白受的,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
也许世上很多事情本来就很简单,可由于我们的事故,我们复杂的内心,总是将很多事情复杂化,矛盾化,然后用自己的世故和复杂的内心去排解它,理清它。当我们的思维无法理清时,我们又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一个无谓的挣扎当中。如果我们不时也能让自己远离繁碎的琐事,远离尘世的喧嚣。让自己能充分感受平凡的世界的宁静与恬美,不再为那些日常鸡毛蒜皮而烦扰,何乐而不为呢?
“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是你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