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这一部伟大的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但正因为我们敢于追梦,所以我们注定不平凡。
总有一些人令我们难以忘怀。有人身上透露着奋斗的美丽,我感动于孙兰香一边苦读一边打工为自己买一件衣服,独立自主不想劳烦家人,努力如她,勤奋如她。这又何尝不像当下的我们,身处一个被称作“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时代,仍要凭一己之力冲出一条坎坷的路,凭一己之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有人身上透露着善良的美丽,我感动于奋身救人的田晓霞,身为记者,舍身救人跳入洪水的那一刹那,她已抛却了个人的小家,把自己融入了社会这个大家庭。在她的身上,似乎总如太阳一般散发着正能量,传递四方。
其实,所谓平凡,不过是你一步一步走过这段漫长而遥遥无期的人生路,最终归于泥土;所谓不平凡,不过是路尽了,你回首往事,笑对夕阳西坠的美好,最终归于泥土,滋养一方。平凡与不平凡,最终区别于你有生之年,是否尽你所能,行你所行,爱你所爱;是否走的每一步路,都无悔于心。
世界之大,天下人人怀揣梦想。有的人整日做着白日梦,一无所获;有的人怀揣梦想不懈追求,有些失败了,只有少数幸运儿能够取得成功。但是面对这个现实而残酷的,我们应该依旧保持着奋斗的热情——如果追梦开始都没有,又怎么会有成功呢?世界平凡着,至少我们平凡着,大多数人平凡着。于是有多少人平凡着,就有多少人不甘于平凡,不甘于寒风吹走一切只余黄沙为伴。他们尽力摆脱平凡,然而这条路坎坷又遥遥无期,似无边无际,没有尽头。
但是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身处生活的最低点,却有一颗向往夜空的心。他们默默无闻,却掷地有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环境是天生的,而奋斗是该有的,致给自己。
繁华的大街上的灯红酒绿,人如潮流,车水马龙,却也只是梦。与其戴着生活的假面具,还不如活得朴素实在。
我很喜欢路遥作者的文集。“路遥”二字即使路途再遥远,我也不曾想过要放弃。“平凡”带给我们是内心的安慰,讲述的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十六岁的秘密装满沉沉的书包;十六岁的日历写满长长的思考;十六岁的眼睛飘出绿色的旋律;十六岁的心灵透出梦幻和烦恼,花季少年步入十七八岁的雨季,这才是我们的成长的风雨。
人生的多雨期免不了有暴风巨浪。它如一条抛物线,即使站到最高点也会摔入深谷的低点,也许你会感到绝望、无助,但是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冷静,平凡的内心世界会为你排除万难,走出深渊,有朝一日卷土重来。波折重重,路途坎坷并不意味你就要低头,我始终相信我能让世界为我低头。就像作者眼中的主人公孙少平一样不曾对生活低头,即使他很贫穷,但是他人穷志不穷,因为他坚信既然有了生命就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这样有一个腼腆羞涩的花季少年成为一个不卑不亢、坚毅刚强的男子汉。不惜背井离乡谋发展,同伴的牺牲,意外的矿难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正是因为一次次残酷使他皮开肉绽,痛不欲生。每每留下的一道痂痕也是练就了他坚不可催的意志。已经习惯了幸福的唾手可得或者是稍众即逝。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平凡。他认为人们眼中的幸福也只不过是一时的诱惑,根本不值得去浪费自己的人生。
现实生活喧嚣浮躁,形形色色的诱惑甚至可以毁掉人的一生。你无法改变世界的繁杂,唯有你去适应这复杂的世界而不是想方设法让世界适应你,不被琐碎所干扰,不被命运所打倒。如果你无法做到,那么你的人生还没开始就已经输了。
笑一笑十年少,愁也一天,笑也一天,何必执意跟生活过不去?何必让自己有太多的负面情绪?毕竟人生只有那么短暂,更何况昙花一现也拼命抓住稍纵即逝的那一瞬间,不留一丝遗憾。
“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勇敢地向梦想闯一闯,无论是给自己灌心灵鸡汤也好,还是放开胸襟大哭一场,务必要自己坚强起来,我始终坚信海子的一句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命运的归宿也会在此为你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