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充满热血的少年。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生老病死,四季轮回,时代更迭。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每天似乎都过得差不多,都为了生活中的琐事而忙得不可开交。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生活的那一个“平凡的世界”。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到:“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每个人构筑自己世界的态度都不同,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主角。教育,思想,现实,理想都会让自己的那一方小小世界与众不同。但没有一个人的世界是平凡的,尤其是当我看见书中那一群热血青年,在时代和身份的限制下依然生生不息时,我想,为世俗奋斗也许比看破红尘的自命不凡更为值得。
孙少平,我为他的身世而感到惋惜,我总觉得这样一个充满拼搏精神的少年却生在了这样一个时代,但或许是因为苦难和挫折造就了这样一个坚强的男儿,更要感谢的是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因为从来不是苦难造就了一个人,而是那个人在苦难中没有放弃自己。他虽身在一个农民家庭,精神却很丰满,身上充满了一种闯荡气质,也许他是农村的一部分年轻后生的缩影,从不屈服于命运给他的安排。当他的哥哥问他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时,他回答不知道,但我想,他内心是知道的,因为书和那些报纸教给他的是一种不安于现状的拼搏精神,他想要他的世界不再平凡。
看到他,我想到了巴金老先生写的《家》《春》《秋》中的三少爷觉慧,但唯一不同的是觉慧的家里虽然很有钱,但家里的人心却很涣散,外面旧制度横行,他是为了心中的正义而站出来。而孙少平在一个充满温情的家庭,但家里却很穷,所以他为了自己也为了家里而出去闯荡。虽然是在两个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但这也许就是少年精神,是一种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少年永不服输,他用自己的血和肉去构建自己的世界,也深深影响着别人的世界。
让我感动的除了他身上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还有他心中的善良和勇敢正义。跛女子侯玉英先前对他百般刁难,还打小报告给老师,导致他的书《红岩》被没收,还揭发他和郝红梅的事,但是当她被水冲走,而没有一个同学去救的时候是他毅然跳入水中救了他。之前郝红梅因为他的身份不愿意跟他在一起,却和顾养民在一起了,还高调地在人前炫耀,但最后便是她偷了店里的手帕被关起来的时候,孙少平却救了他。他在黄原城里打工的时候,遇到一位被包工头侮辱的小女孩,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这份挣钱又多又轻松的工作,并把自己挣的钱都给了那位小女孩,以此来帮助她。
我想他的这一切性格,不仅是因为大哥的熏陶,更是因为书给他带来的影响。因为大哥虽然也具有那种坚韧不拔和不安于现状的品质,但他毕竟没上几年学便回去劳动了,思想并不是很开阔,总是在吃食和钱上发愁。也没有时间没有欲望去想那些精神层面的东西。虽然有时候在他的思想深处,也会觉得缺了点什么,但是他并没有深入去思考。书给孙少平带来了更多,正是因为看了《白轮船》她才有勇气去救了那个小女孩,正是因为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才有勇气去面对所有的苦难,变得勇敢起来。书让他这个本来没有机会出去的孩子知道了,更多眼界也变得开阔起来。
除了书,他的一些朋友也帮了他许多。比如说田晓霞,这是因为她一直与他一起看书,一起讨论国家大事,他才没有放弃,即使没有考入大学,他还是坚持看书,坚持做精神上的熏陶。在她的鼓励下,他似乎能战胜所有阻碍。还有金波,在上学的时候总是给他提供帮助,他们在伤心的时候也能相互聆听,他们彼此了解。有这样一位可以倾诉的朋友,也是一件幸事吧。
也许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但其实幸运与不幸运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自己的世界,即使平凡,只要我们永不放弃为之努力,它散发出最精彩的光芒。而我们生活的整个世界,也会因为我们一个个不平凡的小世界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