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社会上平凡的人,怎样才能变得不平凡呢?每个人也都想过富裕的生活,可是贫穷始终伴随着我们。
很多时候生活都是公平的,你强烈想要得到什么,花大量时间去做,也都得到了。你不怎么强烈想得到的,没花太多的精力也就没有得到。《平凡的世界》的人都是有梦想的人,有梦想的人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人。我家是农村的,见过很多人为了赚钱,往往要付出很多汗水,有些甚至还要付出健康,才能有微薄的收入。于是我经常向他们说,做些什么生意,种些特别农作物,搞些什么创业创新。他们大都一脸茫然,觉得不行,都是不愿意改变的人。他们安于还可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还可以解决温饱问题。有闲暇时间,也就休息休息,或者种些传统作物自给自足,没有改变的愿望,也没有赚钱的梦想,所以他们就只有一直平凡。
以前,我的一个亲戚说要和我合伙开公司,因为担心风险,中途停止投资,让我投出的钱收不回。有一个创业者写了一篇文章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千万别回农村发展,农村里的环境会比你在城市里面临的更严峻。我现在是百分之百地赞同,农村的环境会使公司更缺人才,更不好办事。
据说马云当年辍学时去蹬三轮车,捡到一本老外遗留在三轮车上的书,这本书就是《平凡的世界》。他本身就是很有梦想的人,当他看完这本书时他决定要去复读,重新参加高考。确实我如果当年早点去看《平凡的世界》,看到孙少平谋生的艰难与无奈,我也会深深地害怕生活的艰难,不会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孙少平也是有梦想的人,但是他缺少机遇,所以在我们还可以拥有机遇时,就一定要珍惜。一定要善于抓住人生中的机遇,才能实现梦想。
凡属有梦想的人都会成为不平凡的人,即使她处于平凡的世界。梦想会使她去改变!去创新!去抓住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机会!
陕北,是一块属阳的土地。这里的塬、陇、川、沟、峁、墚、壑、圪崂等地形地貌,袒露了黄土高原苍凉、古朴、雄浑、粗犷的原始美,也体现了陕北人朴实、善良、内敛、深沉的性格,更彰显了古老而年轻的黄土文化魅力。
这里的每一座城都古老,都深藏着一个文明的典故。清涧,一个清清明明的词,清如山涧溪水,明如草上阳光。路遥,便是清涧的风流人物,是清涧土地上生长出的一支笔。
巍巍苍天之下,黄土大地之上,这个朴朴素素的清涧人,将一支笔紧握手中,握得踏实,写得坦荡,挥洒得风光。他顶天立地,泼墨挥洒,蘸着秀延河的水,洗着笔架山的尘,绿着满青松的锋,以一支笔的力度和锋锐,横平竖直,大写人性的良善、尊严、正义与浩气,以平凡的生命,创造了一个平凡的世界,为清涧的前路,做了伟大的介引。
他虔诚匍匐,捡拾秋风里飘落的每一片黄叶,细数叶脉上的每一条纹路;他辛勤耕耘,播种黄土地上的每一段人生,摩挲生命中的每一粒微尘;他大气磅礴,挥洒浩气长存的平凡世界,与山河同美,与日月同辉;他以笔的风度,丈量人性的高度,穿越了陕北人一世又一世泥土一样的朴素温暖。
路遥,守住了这片土地,守住了生命中坚实的内核,使自我灵魂得以清洁、高尚而骄傲,从而成就了一个世界,也留了一个世界。他坦荡为人,含泪写作,热爱底层人民,关注他们的命运,思考民众的出路;他把灵魂揉碎,融进作品,表现了朴素的悲悯情怀,绝没有高高在上的俯视;他以质朴的仰望,写出对土地的恩情,这恩情,源自尊重和敬畏;他饱含深情,审视内心,与笔下的人物倾心交融,在平凡世界中,看到人的不平凡。
给世界留了一个平凡的世界,这是路遥亘古不朽的遗产。
这遗产,以低于山的高度,高出灵魂的清洁,高出文明的高度,高出人性的尊严。新的文化机缘里,不能忽略路遥,更不能忘记路遥;平凡的生活中,我们更需要路遥清洁精神的熏陶、浸染和滋养,从而懂得敬畏自然之伟大、造化之神奇,敬畏人性之美好、精神之绵长。陕北的后辈,唯不遗余力地继承、发扬、博大这种精神与敬畏,路遥才不会走远,我们才不会走丢。
他的路,正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