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为自己的子女而骄傲,孩子们一个个都懂事明理,这就是他生命的意义。这就是他活着的全部价值观。”这是路遥《平凡的世界》中,塑造的父亲形象,他叫孙玉厚,朴如白玉,厚如磐石,所以叫玉厚。
他朴实善良,是中国千千万万农民中的一员,一辈子把头埋在厚厚的黄土地里,像老牛一样默默耕耘。即使土地辜负他的汗水,他也不辜负土地。从不埋怨老天对他的不公,更不埋怨家人羁绊。所有的无奈与苦难,都随“吧嗒吧嗒”的旱烟声和缭绕的烟雾,飘向远方。
当那不争气的女婿王满银,因卖老鼠药被劳改时,他颜面扫地,想一铁掀拍死他,但想到可怜的女儿和外孙,他竭力压住怒火,仍然给女婿架子车上装土。这一幕被少平和兰香看到,懂事的俩孩子,虽有不满,但心存善意,少平拿着润叶给的粮票,舍不得给自己吃,给家里换面,给哥哥买甲等饭票,给奶奶买眼药水,给小外甥买糖。
后来他用挣来的血汗钱供妹妹上学等等。兰香放学回家悄无声息的帮妈妈干家务,艰难生活挣扎着完成了学业。孙玉厚感动于孩子们的懂事,竟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女儿最小,应该娇惯一些,可竟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穿过,孙玉厚难受地从窑洞走出来,不断挖着旱烟袋。他佝偻着高大的身躯,失望地望着东拉河对面黑乎乎的庙平山……”什么也没有变,山依然年轻,没高没低,而他却苍老了。但他依然像山一样伟岸、挺拔,支撑着一个灵魂,一个骨架!一片天地!
勤劳朴实的他,希望靠奋斗过上好日子,希望靠知识光宗耀祖,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倔强地与命运抗争!
父亲去世时,孙玉厚十六岁,弟弟孙玉亭五岁。他过早地担负起家庭的重担,翻山越岭给人家赶牲灵,一走就是几十天,挣一点工钱,他突然发狠供弟弟上学。十六岁闯荡世界,他的眼界比一般庄稼汉要宽阔许多,他信奉天下是识字人的。在战火连天的年代,他冒死救人,不料却成就了弟弟的上学梦。谁知弟弟不争气,把他培养光宗耀祖人物的梦想破灭可了。但日子还是要向前走,为给弟弟娶媳妇,他把家里的窑洞让出来,自己带着一大家人借窑洞住。
他一辈子接济徒有嘴皮,好高骛远,沉迷于政治,好吃懒做的弟弟。弟弟连一口旱烟,都要从哥哥的烟袋里取,而孙玉厚却从不指责,总是把旱烟袋递给他。当他看到开会时,弟弟坐在主席台上,装腔弄调念文件时,他的自尊得到满足,家里有个文化人,他脸上光彩。当弟弟干了见不得人的事时,他伤心羞愧,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忍声吞气地帮他收拾烂摊子。
大儿子少安不能上初中,他比儿子还难过,在儿子面前抱头痛哭流泪。他不愿意断送孩子的前程,明知“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道理,但却无力回天,他让大儿子光宗耀祖的梦想,被沉重的家庭担子断送。“如果做不了花叶,那就做泥土里的根吧。”他与少安一起把头埋在土地里,拉着大大小小十几口人踯躅于荒滩烂泥之中。所幸,身后仍有给孙家光宗耀祖的两个希望。在那个经济捉襟见肘的年代,他仍然和儿子一起传承着生命的不屈!老天赐予他力量,老天赐予他岁月,他却把岁月和力量都给了劳动!他用默默无声处理生活之谜,把苦难和不幸用一股股烟雾化解!
有人说孙玉厚无能,我不赞成!假如孙玉亭像田福军一样,事业有成,假如少安像润叶一样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假如他们不是外来户,有殷实的家底,孙玉厚也会像田福强一样过得扬眉吐气!谁又能说他无能呢?
从孙玉厚身上,我看到了千千万万父亲的影子。我的外公,在四十年代,摒弃世俗,顶住“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压力,依然让自己的四个女儿上学。我的父亲,一生辛劳,竭尽全力供子女读书。如今,不为孩子学费发愁的年代,有许多家庭,节衣缩食,送孩子漂洋过海求学。一代代的父亲,用他们勤劳的汗水浇灌孩子,用他们的心血点亮了孩子前行的道路!所以我敬重孙玉厚,敬重像孙玉厚一样的千千万万个父亲!
孙玉厚人如其名,朴如白玉,厚如磐石!在平凡的世界里,他平凡。在父亲的世界里,他不平凡,他犹如天幕中一颗星星,努力绽放自己仅有的一点光亮,照亮孩子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