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后,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准确的说应该是一种震撼,这种震撼来源于生活,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一群平凡的人活出不平凡的人生。这本书改变了我原来许多不成熟的观念,,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成人,也许读完这本书可以使人的灵魂得到净化。
书中为我们讲述了一群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中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这些人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人,都是会经历生老病死的正常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他们这一群人当中贫穷或富裕,他们都会经历生活的,磨难,都将经历生活的坎坷,在困难面前有些人选择逃避而有一些人选择迎难而上,他们最终的结果也都是大相径庭。
在我看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无差别的,生来富贵或是贫穷,这都不会决定着一个人终点,一个人是否能取得成功,你的起点只能是起到辅助作用,而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你努力的过程,你是否努力才是你是否成功的决定因素。我认为,每个人生来都是一颗星星,有的会发出闪亮的光,有的因为种种原因发着微弱的光,但每一束光,都照亮了这个世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明亮,照亮了人间,都给世界带来了光明。他们生来平凡,但他们却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
本书的主人公使孙氏三兄弟,世代为农的孙家,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本书就是围绕孙氏三兄弟开展来写的。这里面所发生的事情真的很平凡,平凡的让我感觉到他们好像就是发生在我的身边,书中涉及的一个个人物:美丽善良的一枝花、处处较劲的孙氏兄弟、经验丰富的村支书田福堂、鞠躬尽瘁的县委会主任田福军、善良淳朴的田润叶、活泼激情的田晓霞、敢爱敢恨的金波等,其中任何一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性格形象极为饱满,作者将人物刻画的形象生动、栩栩如生,细细品味,仿佛书中的场景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个熟悉的人。他们生来就是一个普通人,他们身上也都会有缺点,但他们通过对命运的抗争,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但是他们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我最喜欢孙氏两兄弟相互较劲的情节,同时本书围绕此情节开展叙述。书中孙家两兄弟便是最好的例证。哥哥孙少安是一个本分而勤劳的后生,在从小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的压力之下,他形成了勤劳能干、朴实安分,他虽然处处批评自己的弟弟,但他从不抱怨外界的压迫与不公,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更多的安定和谐,面对父母双亡的困境下,他果断的放弃了自己的求学之路,毅然的把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弟弟妹妹。面对生活的不公,他没有逃避也没有抱怨,而是积极的生活下去,通过自己勤奋的双手为自己的弟弟妹妹撑起一片天,孕育着弟弟妹妹的希望。他将自己化作灰烬来照亮别人,为自己平凡的人生划出崭新的鲜红。
书中还有另外一个生动形象的主人公孙少平,他是孙少安的弟弟,在哥哥看来孙少平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小混混,但在我看来,他除了具有孙少安的勤劳朴实与责任感之外,更让我欣赏他的就是他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明确的规划,他是一个善于抓机会,一个敢创新的年轻人,是我们当代年轻人非常缺乏的品质,敢打敢拼,善于运用方法去解决问题。在挫折面前,他是正直而坚定的,他没有因为自己生来贫穷而迷失了自己,没有因为困苦生活而轻言放弃,在社会上,面对种种不公平的对待时,他依旧将希望放在心头,将希望化作阳光,照亮前行的路,一路求索一路高歌。他是一个战士,他热情的生活、勇敢的生活,他是思想上的伟人。这也正是我喜欢他的原因所在。
尽管命运对他们是那么的不公,社会是那样的黑暗,可《平凡的世界》一书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无论结果如何,人的一生但求问心无愧。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既要像孙少安的踏实稳重,也要像孙少平的敢打敢拼,要对待好以后的每一天,活出自身的风采,活出自信,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