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想读这套书,但是老是拿着“没有时间”这个不是理由的理由拖延着,过年假期,陪孩子去新华书店,孩子说“妈妈,你不是很喜欢这套书吗,今天咱就买回去,你先看,看完给我留着,不能弄坏啊!”就这样,买回了这套书,过完年断断续续地看着,进展甚慢。然后在三月份孩子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带着对孩子的不舍、对家的不舍的踏入了出差的旅程,用孩子的话说,2018年3月份,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在出差中度过的,也正是这三周的出差时间,晚上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一周一本书,把这套书读完了。拿起这套书,它的吸引力如此之大,和我们的生活是那么的贴近,一旦看起来真的是舍不得离手,真想一口气读完!
《平凡的世界》,这部伟大的巨著,是作者路遥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孙少平。
孙少平的世界是不平凡的,因为他有自己内心的力量支撑自己闯过一切磨难。他的家很贫穷,他穿的是破旧的衣服,吃的是丙菜,但并没有抱怨这个世界带给他这么多的不公,他只是怀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他是一个对生活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他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面对困难更是艰苦奋斗,坚持不懈。他有坚韧的毅力,强大的精神力量,巨大的勇气,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脚踏实地。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去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在劳动中体会充实,但又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在痛苦和磨砺中,他并没有丧失信心,反而形成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很佩服他在干了一天又累又脏的体力活之后仍可以蜷缩在破旧的被褥里,就着昏暗的光亮读书,佩服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就可以和田晓霞谈论文学,可以克服自卑心理;佩服他可以放下读书人的架子,为了生计去做最底层的工作……孙少平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展现给我们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但是同时也使我们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看完这本书中,禁不住想起我们家那时侯的生活,感觉和文中有好多相似之处。
我也是农村长大的,深知农村人的辛苦,虽然生活已经不错,但因为我们家姐弟四个,孩子比较多,家里负担也是比较重的。那时候耕地比较多,父亲工作挣钱没有时间干农活,那么多农活杂事主要靠母亲一个人去干,那时候感觉母亲真的好辛苦!后来,大姐初中毕业没再上学,帮母亲一起承担家里的农活杂事,我和二姐还有弟弟安心地上学,记得父母对我说过印象最深的话就是“你们好好学习吧,只要你们自己努力,你们想上到大学、研究生我们绝不会拖后腿的,我们再难也会供着你们上学……”每每想到这些话,眼泪都会不由自主的在眼睛里打转。
那个时候,和我岁数差不多的基本都是上个中专或者初中毕业就不上学了,现在想想父母当时的思想还是比较开明的,养育我们姐弟四个,并供我们上学实在是不易啊!不过总算是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我们三个都考上了大学,凭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工作,弟弟更是让我们一家值得骄傲,成为了一名博士生。这就是平凡的生活,平凡但是真挚,我们的生活就是如此,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战,努力进取,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平凡的伟大,平凡的世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个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让我感受到人生就是要折腾,只有你不放弃,即使摔倒了也要站起来,到时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用最近看过的《中国诗词大会》中董卿说的一句话来结尾吧,“再平凡的生命,都有权利去追寻那不平凡的光芒!”让我们为能在平凡的世界中生活的更加精彩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