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初读了《骆驼祥子》时,我喜爱又赞美祥子这个有骆驼般勤劳、坚韧、质朴又固执的形象,又十分佩服一个为了梦想不断奋斗,从不在困难打击前低头的祥子,但在故事将尽之时,那个逐渐堕落的祥子又让我失望不已。
最初的祥子是一个有梦想的青年,他自信、勤劳、坚忍不拔。他用三年的奋斗圆了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的梦想。三年里,他省吃俭用,就是病了也舍不得花钱去买药,硬挺着最终却越来越重,整整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钱!他终于有了辆自己的新车!但正当他努力又快活得拉着车并已打算好开起一个厂子时,战争的消息传来了!梦想和现实总是背道而驰,在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中,不容他有一点儿幻想,不到半年他就被逃兵抓走,失去了他血汗钱换来的车子!最后他只牵回了三只骆驼,换来了三十五块钱,而另外拉车来的钱全被兵抢了去了!
但祥子没灰心,他有骆驼般的坚韧与倔强。他决定从头开始,他更加奋力得拉车,生活艰苦,他却任劳任怨拼命去干活,想早点再买上车。可当他所有积蓄被侦探敲诈一空时,这一切又再次成了泡影。
当再一次拥有自己的车子,祥子付出的代价却是成全了与虎妞畸形的婚姻。好景不长,虎妞难产,祥子花了大把钱,虎妞却还是死了,车子也没了。
祥子连连遭受生活的打击,已开始厌恶拉车了。而最终他得知心爱的小福子已经吊死了,他再也没有生活的勇气。
生活捉弄他,他也开始玩弄生活。他开始出卖人,只为了几个钱,开始放任自己吃喝嫖赌。他彻底从那个倔强固执却朴实的祥子堕落成了社会上的垃圾,成了一个再也没有正直的灵魂的行尸走肉。
但这一切,绝不会是这个曾拼搏过坚持过的祥子的错。使祥子堕落成社会垃圾的正是这个破败凋敝的旧社会,它一次次给予祥子沉重的打击,一次次绞杀祥子的梦想。他仅仅想要一辆自己的车自立啊,怎么会那么艰难?!
但抛开对旧社会种种罪行的谴责,厌恶,我们更应去敬佩那个如骆驼般坚忍不拔、正直勇敢的祥子!他是一个不幸的人,生活在当时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下。但他在遭受种种打击下却从不放弃。他集钱买车子,那钱都是他一次次拉车拼出来的血汗钱啊!他拉车顶多一次几毛钱,他又是怎样集到了一百块钱?!能这样奋斗只为一个梦想的人,现在的“美好”社会中又能有多少呢?
而就是这样努力拼来的钱买来的车还被逃兵无理由抢走他还落得一声疮疤,他努力逃出来用顺手牵的三只骆驼换了仅仅三十五块钱。回到城,还被别人以为发了“邪财”。我不敢想象若是我遭遇到这些会被打击成怎样。但是祥子!这个坚强的人却从头开始再来过!他还肯去拼命,还肯去挥汗如雨得干活——只为他的梦想!
而他又被侦探诈走所有血汗钱。而这样双重打击若是敲打在当世任一人头上,谁会不倒下,谁,还站得起来?!但遭受这样大双重打击的他却没有倒下。
那是在旧社会的败落年代,祥子最终成了悲剧。可他努力过,一直都追着自己的梦想,他从没放弃过,哪怕他一次一次被生活沉重得打击了,哪怕他永远也实现不了这个梦想……
可现在的社会与当时社会一比较,像是天堂与地狱的差别,现在没有战乱,社会安定和谐,没有当时的黑暗艰苦与不安了,但梦想还在。
可为什么,像祥子那样为了梦想不畏挫折的人,却那么稀少?
我们大多数人在当下社会中如温室里的花草,没受过多少风雨也没经历过那样沉重打击、挫折,也没有道理如书中的祥子一般最终堕落下去,成为行尸走肉,可为什么又有这么多人只是经历了一些小磕小拌就以为自己受到了天大的打击,只是遇到了一些小小的困难与挫折就认为自己人生黯然失色,前途绝望。
我想,其实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放弃了,退缩了吧?放弃了梦想的人也不过是屈服于生活中的困难了吧?想想祥子经历的挫折吧!想想祥子一路的坚持吧!
现在的社会中不再有那么多不公平了,不要怨天尤人了!有梦想,就不要放弃了,这只是证明给生活生活看自己的懦弱!努力吧!坚持吧!奋斗吧!你遇到的只是些小小的困难,坚持啊,不要打放弃的念头。梦想啊成功啊,你不去付出不一直坚持下去,只想想是没可能实现的呀!
困难总能过的,挫折总会有的——这就是人生呀!那么学学骆驼祥子吧!他给你的不止是为了梦想可以去付出血汗,为了成功可以坚持到底;他给你的还有人生的启迪啊!祥子堕落是因为暗无天日的旧社会,那生活在与旧社会状况截然不同的当下,又有什么理由中途放弃?!奋斗吧!梦想、成功,就会离你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