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
又是这座城,这里的故事让我沦浃肌髓。至少也不是蔚蓝天空下的古老城市,而是弥漫黑暗的“地狱”。
风吹歪了路旁的树木,撕碎了店铺的布幌,揭净了墙上的名单,遮昏了太阳。它唱着,叫着,吼着,回荡着。他从风中走来,是他吗?那个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的祥子。
在那个畸形的、失衡的中国旧社会被北洋军阀统治的时代。祥子生活在那个黑暗的背景下。他是车夫?不,他是那个如同骆驼的车夫。起首他如骆驼一般坚强,讨厌那些整天沦丧,却引以为乐的人,他讨厌战火纷争,遍地枪械的土地,他讨厌那个物是人非的世界。
祥子是广大劳苦大众的代表,他们虽有了一定的自由,但不得不为生计而奔波,贫穷又剥夺了他们手头仅有的可怜的自由。
初来北京当人力车夫,干他们这行的,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苦干了三年,凑足了100块钱买了新车。但好景不长,有一次连人带车给宪兵抓去当壮丁,理想破灭了。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到不公,可却对生活仍怀有满满的希望,绝不服输。可世界好像就在玩弄他一样,让他的努力全都枉费,一次又一次的陷入迷茫、麻木,最后在第二辆车被掳走的时候,他认命了。和厂长女儿虎妞结婚,靠着女方家买了车。
一个是他尊敬又厌恶的人,一个是他深深爱着的人,虎妞、小福子的相继死去,最终使他昏昏度日,彻底堕落,失去了任何希望。
祥子的三起三落,有力地揭示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这个悲剧或许也是对当时社会病态的讽刺。
他或许就会这样渐渐死去吧,没有任何声息,与他相同的人还有无数。
梦想并非能使人沉沦,夺走那个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康的、伟大的祥子的重要因素,是不断地从他身边夺走的情感,他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
回头看看我自己,那张英语考卷获得的奖状,多少心酸,多少后悔却多少对自己的认可。小学的英语课一星期也没有几节,直到上了六年级才开始增多。回首过去,我并未将英语视为主重,那是一次坐在英语考场上,看着一张满是字母单词的试卷,可在我看来却像极了白纸。或许正似“天书”。录音带放着的对话在我听来如哑巴发声。那种感觉我从未有过,果真是大脑空白,不知有多么绝望。时间不会等我,它一分一秒的过去,试卷上还剩20多个空,你想要去胡诌却无从着手,我哭了,却哭得默默无闻……
那次之后,正当我想要去努力时,却又发现无法集中注意,分心是难免的,可我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无法去追赶。最后,我放弃了英语,或许它是我无处可及的边界。后来的英语课变成了自娱自乐。期末考不出意料的,英语这门课果然最低,可让我真正难过的是另外两门课也未达到预期。我开始反思自己,或许有些人天生就不擅长这一项学习吧,这个反思是对自己的厌恶。我推翻了书桌上所有的书,扔掉了枕头,窗外的雨很大。夏季的雷鸣让人恐惧,坐在床上……
对的,“懒,能使人脾气大”。
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月,我几乎从未碰过笔,只是为母亲严厉嘶吼去收拾了书本,也顺带着去摸了摸笔。
暮色渐浓,夜还很黑。
空气中有些湿冷的雾气,心中更觉得渺茫。但自己却又站起来了,新学期开始成绩提升很慢,心态却飞速上升,从一开始发自内心的拒绝到从心里慢慢接受,这是一种享受,我也从未想过还会捡起它,捡起这份丢失的自信,像最初的祥子一样不放弃。
我能从失败中爬起,只要一旦站起来,便得以振兴。而祥子,他的思想一次一次的被折磨,最终让他坠入黑暗的自私的深渊。没有人不同情,没有人不崇拜他,二起二落让他满身疮伤,最后,亲人的离去,使他堕入地狱,我崇拜堕落前的祥子,他是那么坚强,或许他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自己最讨厌的人。
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任何的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沉沦,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折磨碾得粉碎。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矛盾,它们不能互相调和,却又同时存在。什么,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可最后却也不一定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凯勒说过:“把活着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不妨大胆一点,我们并没有活在那个凄风苦雨的世界,奋斗定会收获成功。每一滴汗,每一滴血,都是生命中流出去的,所以每一件事,都是值得说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