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我用了几天的时间,看完了初中部分的《骆驼祥子》。它的作者是老舍先生。
第一次读《骆驼祥子》记得还是初中,那时对祥子充满了无尽同情。人力车夫祥子十八岁带着乡间小伙子的足壮与诚实跑到城里来,对生活充满理想。自尊、好强、体面、有理想的祥子在北京城为自己心中的生活不断打拼。祥子对理想生活的要求一点都不高,而是很简单的只想要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过上独立的生活。可是,现实却不遂如人愿,悲剧一次次地发生在祥子身上。历经了生活的苦难,祥子一点点堕落了,吃喝嫖赌,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当时特别替祥子感到悲伤,为祥子鸣不平。
《骆驼祥子》是一篇长篇小说,他真实地反映了旧中国城市底层人民的苦难生活,揭示了一个破了产的农民如何市民化,又如何被社会抛入流氓无产者行列的过程,以及这一过程中所经历的精神毁灭的悲剧。
祥子就是这篇小说的主角,他是一个车夫,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忍,他用了三年时间,终于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被逃兵掳走,失去了车,只带回了三只骆驼。但祥子没有灰心,而是更加努力地赚钱, 打还没买上车,又被侦探敲诈一空。当他再次拉上车,是与虎妞结婚作为代价的。但是不幸,虎妞死于难产,车也卖了。而且又失去了心爱的小福子,祥子对生活失去了勇气,厌恶了拉车和劳作。他开始吃喝嫖赌,出卖他人 换钱,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祥子本应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一先他是一个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人,遇到困难都会咬着牙挺过去。但反而后来却受不了打击,成为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一生在老舍的笔下写出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生活空间的威压,由此看出祥子之所以堕落成为城市垃圾的原因。
而我们要学的,我想应该是老舍先生了。他为写成这样一篇小说,入迷地收集资料,构思情节。因自幼所见旧北京下层社会的生活画面在他脑中活跃,给了他灵感和生活背景。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语言艺术成熟期的作品,语言既保留了民间口语的活泼生动,又具有艺术语言的简洁明快。
我们如果要学祥子,就要学他的体面、好梦想与要强,而不要学他的自私与堕落。
再读《骆驼祥子》对祥子有了更多方面的想法。
第一个方面是祥子的小农意识极为根深蒂固。生长在乡间的祥子,因为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被迫跑到城里来。凡是以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他几乎全做过了。不久,祥子看出来,拉车是件更容易挣钱的事。可见,祥子虽然离开了土地,骨子里还是农民意识,还是想着靠体力劳动来在城里生存。祥子想着省吃俭用通过拉车挣钱,然后买车,一辆,两辆……,最后也可以开车厂子。祥子这样一个想通过资本积累实现生活理想的方案,似乎有点地主的色彩。
第二方面是祥子身上的秉承的中国农民的双重本性。一方面,祥子勤劳苦干,踏实沉稳,吃苦耐劳这些都是农民的优良品德。但是,祥子身上同时包含着农民的狭隘思想,自私、保守、落后的本性。祥子生活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里,坚守的还是农民的个人意识。“他只关心他的车”,“只顾自己的生活”祥子以为有自己的身体一力气作基础,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最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想别人,不管别人,只想着自己将来的钱与成功”,正是因为祥子这样一切以自己为中心,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才会在濒临城下是还冒险出车。最后,刚买的新车被逃兵抢走。
第三方面是祥子命运的曲折遭遇。祥子的命运和车紧密联系在一起。从一开始,祥子苦干三年挣一百元钱买第一辆车,没多久被逃兵抢走。这时的祥子开始有一点点变化了,以前他不肯抢别人的买卖,特别是对于那些老弱残兵,现在祥子只看见钱,多一个是一个,不管买卖的苦甜,不管是和谁抢生意。这时候祥子拼命拉车,努力挣钱买新车。但是,辛苦攒的钱也被孙侦探骗走。祥子再一次理想破灭。最后虎妞给祥子买了一辆车,但是最终页卖掉给虎妞作丧费了。祥子希望的破灭对祥子整个性格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祥子一次次地朝理想努力,却一次次地承受希望在眼前陨灭的打击。他彻底被打败了。对此,很多人会愤恨当时社会的黑暗,底层人民生活的困苦。其实,假使祥子没有没有受到这么多迫害,而是很顺利地买到车,然后自己拉车挣钱过独立生活。这样的日子也不会很长久。电车的发展,必然会给人力车夫造成冲击。这是不可避免的历史发展趋势。祥子想靠拉车过上比较好的生活是不切实际的,最终命运也改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