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这是我读老舍继《离婚》之后的第二部小说《骆驼祥子》,如果《离婚》是人生智慧,那么《祥子》就是人间悲剧。
看书伊始,我眼前展现了一个充满了力量、跑动中一身汗湿,那一股子生活劲儿的祥子,他是如此天然地、本性的向上、积极,生活虽苦,心里有希望有念想、我仿佛愿意将自己置身在他的身上,随着他一起努力、向上、拼博。
他的生活念想―――买车。因为这个理想,祥子固执的肯吃苦、肯卖力气。这是他唯一拥有的能力。虽然只有这个能力,但是他从不为此报怨、不愉懒、不聒噪、不抽烟、不赌博,更不上白房子。“他的眼仿佛是老看着自己的心。只要他的主意打定,他便随着心中所开开的那条路儿走;假若走不通的话,他能一两天不出一声,咬着牙,好似咬着自己的心。” 他靠三年的脚力买了车。
有了车,“他觉得用力拉车去挣口饭吃,是天下最有骨气的事”。他的想法放眼古今中外,也是人人钦佩,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不丢人!一个想通过自力更生去生活的人,真实、坚定。人生的第一个打击,是他吃了战争的亏,战争是没有理可论的,老百姓永远是平白无辜的受害者,祥子除了挨打,更是丢了他的车,这让一向好强的祥子落了泪,在祥子逃离兵营的时候,带走了三匹骆驼,这是唯一可以找到的一点安慰。可以给予他重新开始的一点希望。恢复了他那绝不服软的劲,这股子劲是祥子的光彩,祥子的另一个品质就是善良,在看到快被饿死的老马儿,他本能地买了 0个包子,对平日里舍不得吃和憩的祥子,这一举动特别令我动容。还有一个非常小的细节也特别感动我,就是祥子在曹先生家当长工的时候,因曹先生误以为要被人跟踪被人陷害逃难的时候,祥子不幸被孙侦探骗走了35块卖骆驼的钱,祥子也不趁乱偷曹先生的东西,拿祥子的话:“自己穷到这样,不能再教心上多个黑点儿”还有一处细节,祥子躲到王家车夫老程房间,这么冰天雪地的天,他不愿打扰老程而睡地上,描写地上的冷和寒,生生地把自己冻成咳嗽,又怕咳嗽吵醒了老程。这两处虽小的描写,我看着份外的伤感和悲戚,把一个人逼到如此的卑微,令人心生悲悯。
“买车,车丢了,省钱,钱丢了,自己一切的努力只为别人来欺侮”,“要立在人间的最低处,等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切困苦的击打”。随着老舍先生的笔,祥子的苦难还没有结束,虎妞裹胁着祥子结了婚,在与虎妞与祥子的这一章节,我是很为祥子的懦弱而气愤的,虽然人性中,永远充满了权衡,每个人都在个人利益的权衡中生活,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认为再大的利,相对于心中的幸福,都是渺小、微不足道的,而祥子的悲剧也正是祥子简单的思想,他看不到更远一点的地方。他看到的只是虎妞有钱,可以买车,车是他人生唯一的理想。“看透了自己,便无须小看别人”。在虎妞怀孕到难产而死,处处体现了无知、愚蠢、自私。虎妞的无知、愚蠢是对于怀孕的无常识,对自身的恃宠而骄,祥子的自私、愚蠢是因为穷,不愿多花钱去医院,老舍说:“愚蠢与残忍是这里的一些现象,所以愚蠢,所以残忍,却另有原因”,这是一句非常深刻的话,在祥子身上,这些自私这些愚蠢这些残忍,就是因为没有爱!没有爱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也是残忍的,没有爱,丧失了对生命的基本怜悯。
卖了车给虎妞下葬,祥子想到了买烟抽,就这个小小的开始,我隐约感觉到,生活让祥子服软了,这是祥子转变的第一个信号,虽然我依然希望祥子坚定地满怀希望的活下去,“命既苦到底儿,身体算什么呢?”,这是向命运投降了,他认命了,他从此便一路的滑下去!“生活的毒疮只能借着烟酒妇人的毒药麻木他一会儿”。身体病了可以治,心病了呢?祥子的心开始病了,懒惰和自私成了他的兄弟,我替祥子感到悲伤,然而,当祥子想到恶人都会遭报,都会死,那抢他车的大兵,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欺骗他压迫他的虎妞,轻看他的刘四,诈他钱的孙侦探,愚弄他的陈二奶奶,诱惑他的夏太太……都会死,我以为祥子既然可以想到坏人的坏,必会想到自己的好!我以为祥子可以重新站起来,重燃生活的希望,我更愿意看到他的希望,他的小小的理想。
当祥子勾勒了与小福子可以在被他称为“圣人”的曹先生家安稳下来,本是可以有饭吃,有地方住的生活,因发现小福子也死了,他这脆弱的火苗再一次被吹灭了,“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拨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他彻底地丧失了做人的尊严,吃喝嫖赌骗,五毒俱全。他成了生活的腐肉,等着溃烂。
老舍先生的笔,从祥子的坚定、好强、理想,到祥子的溃败、堕落。我观看到了人在环境中的无辜、渺小。祥子是值得同情的,也是令人怜悯的,更是可悲的,我爱他天然地向上、积极、理想、善良,我也同情他的努力、挣扎、失败。也因为他的懦弱、无知、愚蠢而伤感。人生对于祥子,就是一部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