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旧中国的北平,一个外号“骆驼”,名叫“祥子”的人力车夫创造了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悲剧。他是一个地位低下的城市劳动者,在生活一次次无情的打击中,失去了希望,失去了人性,彻底走向堕落。
悲剧往往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们看,以激起人们悲痛愤满的感情。
祥子曾经是个正直,奋力拼搏的农村劳动者。一开始,祥子具有乡村青年的美好品质和健康的人生追求。他能吃苦、诚实、勤快、负责、要强、体面、忍耐、有毅力,也有着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精神。然而,残酷的现实世界毁灭了他的理想,吞噬了他的灵魂,摧残了他健壮的身体。他吃、他喝、他赌、他懒、他狡猾,甚至为了钱出卖人命。祥子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到自甘堕落,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祥子有自己的理想,但却一直无法实现。用三年血汗钱买的第一辆车被大兵抢去,这或许与他贪钱冒险有关,但其根源却是军阀混战。因为这份“险”是军阀混乱造成的,即使他不去冒险,危险也会降临,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而己。第二次买车的钱又被反动政府的侦探敲诈去,表面看上去是受曹先生连累,“碰巧了”,然而正是这样的偶然碰巧显示了祥子悲剧命运的必然性:“谁都有办法,哪里都有缝子,只有祥子跑不了,因为他是个拉车的。”一个拉车的吞的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他要卖最大的力气,得最低的报酬;要立在人家的最低处,等着一切人一切困苦的击打。“没有公道的世界”剥夺了祥子生活的权利,祥子的悲剧扎根于黑暗的现实社会,不管祥子怎样挣扎,其悲剧都难以避免。
说到祥子与社会的联系,就不得不说到虎妞了。从虎妞的角度看,她的种种要求有一定合理性。她敢爱敢恨,追求自己的幸福。但这样的要求赋予祥子,却令他难以接受了。从祥子的角度看,其悲剧与虎妞有一定的关系。在这之前,祥子一个人忍受着各种打击,但他仍然不放弃个人奋斗,他内心还是怀着希望。跟虎妞结婚后,由于非他本意,他越来越讨厌虎妞,他觉得虎妞是“凶恶的走兽”,是“吸血鬼”,主宰着他的一切。虎妞死后,他的身心俱损,失去生活希望,开始走向堕落。尽管如此,祥子的悲剧也不能全要虎妞负责。这不仅是因为虎妞的刁蛮性格,也是因社会而造成的,而且说实话虎妞本人也是当时病态社会的牺牲品。
老舍先生用细腻的笔触,通过旧社会北平的一个小人物所演绎的悲剧,点明了一个真理——在旧社会仅凭个人奋斗发家,只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出现了一批批在当今充满竞争的世界独立拼搏成功的人士。像李宁、百度总裁李开复、香港富翁李嘉诚。他们都是白手起家,自己在生活中摸打滚爬,创造了辉煌。众所周知的“喜剧天王”周星驰,他在央视专访节目中,无不自嘲的回忆了自己走过的路程:“有些人说我最辛酸的经历是扮演《射雕英雄传》里面一个被人打死的小兵,但是我记得我好像还演过更小的角色,当时镜头只拍到我的帽子和后脑勺。那种感觉对我来说相当重要,应为这是我对小人物的百情百味刻骨铭心。“
一位得道的高僧说:“人生其实就是这样,充满了光辉与失落,梦想与挫折,奇迹与艰辛。“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大明星,但即使扮演再普通的小角色,也要用心把他演得最出色。饱尝世事辛酸最后终于站在自己梦想的舞台的巅峰之上的周星驰,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卑微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只有上好这一堂课,才有机会使自己的人生光彩夺目。
现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周围仍不乏一群“骆驼祥子”式的青年人。他们不求上进,安于现状,总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谁都不会注意的小人物,好机会的垂青是少之又少,成功离他们太遥远。他们活着,只是一具具没有理想的行尸走肉。现今的社会是相对公平的,民主的,不再是“没有公道的世界“,再卑微的人物只要你有梦想,你肯努力去奋斗,你的梦想就有实现的可能。骆驼祥子式的人已经没有存活在当今社会的理由,他们的存在,面临的只能是被淘汰出局。
祥子的悲剧令人扼腕,令人叹息,我们可以义正辞严地控诉当时社会的黑暗,今天的社会是美好的,有广阔的空间让我们书写人生绚丽的篇章。祥子的悲剧在今天不会也不应再重演,让我们把握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