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看到书名我们脑海中已经很快地浮现出那只在沙漠中孤独行走的场景,不错那也许就是老舍先生笔下的那位让人有着说不出道不明的情感的祥子吧,让人觉得他是如此的孤单无助,更让人同情的是他那一路来的奔波在茫茫的沙漠中何时才是个尽头呢,《骆驼祥子》有感。一波一起的变化到底因谁而起呢……
提到《骆驼祥子》,我们就必须先提提老舍先生,用他自己的话说“《骆驼祥子》是我作职业写家的第一炮”,而正是这一炮让原本与我们一样以教书为正业的他改变了前进的道路。而北京下层社会的生活画面自幼就活跃在他的脑中,因此对于创作《骆驼祥子》他有了更多的灵感和生活背景。《骆驼祥子》就是一部以人力车夫祥子为中心交织着北京穷苦社会世俗风情的作品。
《骆驼祥子》之所以与众不同就在于它摆脱了以一个知识分子居高临下的观察和道德评价的写作角度,它不再仅仅是对一些下层劳动者给予同情或赞美,而是深入到一个车夫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内心中来。描写的是车夫的每一次遭遇,传达的确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批判。那么现在让我们认真地了解一下这位让你难以忘怀的祥子吧。他来自乡间,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最初在他聘人家的车的时候,他就像人家抽车转的陀螺;他没有自己。然而正是因为他的固执,他的眼没有花,心没有乱,想的只是可以让他自由,让他独立的一辆车。想法是那么的简单,信念却是如此的坚定,这也是我们想从他身上找到一些我们遗失在历史长河中的那点点坚持与奋斗。从风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也不知道多少万滴汗水才挣来的一辆车,然而在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下依旧拍脱不了厄运。然而哪时的祥子是让人敬佩和尊重的,他依旧倔强地从头开始,要知道艰辛后的些许收获都会让人感觉让喜悦冲昏了脑,而随之的灾难也会如同晴天霹雳一般,加倍了刺激的强度,更容易让人失去理智,甚至说大多说人都应该崩毁。然而祥子确实有点像一棵有着百年历史的参天大树:坚强沉默,而又有生气。虽然当时的他不过是一个二十来岁脸上身上都还带着天真淘气的样子的大小人。那时的他更是着了魔般地勤快拉车,然而恶魔却更快地降临了,还没等他再买上车,还没来得及将心中的激愤与不满发泄玩时,所有的积蓄再一次残忍地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了,读后感《《骆驼祥子》有感》。无奈,仰天感叹,这就是那个无法让人生存的社会,让人连仅有的呼吸权利都几乎得不到维持了,更不用说祥子买车的梦想了,只能再次像看着自己吹出的泡泡一样啊,美丽却要无奈地看着它离去,泡影是这样让人痛得毫无办法,又怎能用简单的无奈来概括祥子心中的无尽的失落呢!
终于我们看到了祥子拉上了自己的车,但我们却模糊了,因为我们也说不清这对于他来说到底是喜还是忧了,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实现了较“自由的洋车夫”即高等车夫称号的生活。然而这种车夫在我们眼里是如此的虚幻,因为自由的洋车夫不仅拥有自己的车,还应有自己的生活。而在我看来祥子只不过是有着车却失去灵魂的假车夫而已吧。在当时的环境下,社会又能容纳下还有着自己灵魂的自由身吗!祥子再次没有了自己,虽然还是因为车,却总让人感觉有橘子发酸的味道,失去了原味后的东西才让人想去珍惜。然而一个人的命运不是简单的学会珍惜就可以改变的,之前的伤害也许在他人看来如一场过于猛烈的大雨,下过就结束了。只有亲身体验的人才知道,有一种影响的劣根性是永远挥之不去的。而社会对祥子的压迫更是一种最严重的伤害,这也正是社会造就了一代人啊。之后的祥子又经历着人才两空的惨境,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这本来就是一段畸形的婚姻,此刻不夭折,很快也必将枯萎。
连遭生活摧残的祥子也终于会有倒下的时候,他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不再想以前那样以拉车为自豪,他厌恶拉车,厌恶劳作,农民的朴实与固执就这样被一点点磨去。生活捉弄了他,他最终也放弃了反抗的权利,过上了吃喝嫖赌的生活。不仅抹杀着自己,更让人心痛的是失去道德准则后的他竟然出卖他人来换取钱财,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而我感觉他不就像我们身边肆意飞扬的垃圾嘛,毁灭他的不是他自己,而是这个社会,更直接点就是我们人类自己啊。就像我们常说,生活本来就没有垃圾,只不过是放错了位子,而社会对祥子的不公就是制造社会污染的最主要因素吧。
祥子留给我们的反思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哀,还有着那个时代之痛。而正是《骆驼祥子》这样一个悲剧作品让我们不断地在现实中发现缺陷并为之深深反思与改正。就让我们深深记住这样一位无奈的社会分子吧,社会需要的不是悲剧发生后的怜悯与后悔,而是不断刷新错误的新篇章!
祥子到底因谁而变,就把这个问题留给这个社会吧,因为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了。当它也找到了正确的答案时,相信祥子也将会从我们的记忆中慢慢消逝。就让我们一同做一回无情人,狠狠地赶走祥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