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骆驼祥子》这本书我早已看过,读完时心中总是感慨万千,每次总是想轻轻写下自己的观点,但却迟迟没有下笔,为了再一次明白个中缘由,我只好又静下心来,认真品味。
这个故事,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祥子是一个来自农村的青年,与其他大多数人不同,他有着十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就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所有的积蓄。而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逃避不了的“爱情”又给他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身心的磨难。但是祥子依旧是祥子,他还是跟原来一样朴实、善良、勤劳、正直……只可惜,经过三起三落后,他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他放弃了。或许,他知道上帝不再会去聆听他的述说,所以,他放弃了自己追求的梦想。经过了这么多个生命的冬天,他终于承受不了了,在这一个冬天,他累了,他倒下了,他等不到春天的来临就一蹶不振了。正如文中所写的那样:“只剩下那个高大的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死岗子去。”
要是只看了一小半的《骆驼祥子》,谁都会以为祥子前途将会是一片光明,可是他这个人遇上风风雨雨都会选择逆来顺受,对于小福子的死他也是承受不了的。我只能说:“祥子不够坚强,对于一些事情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并且对其进行改正,但他没有。他只是想着拉车,拉车,还是拉车;骗钱,骗钱,还是骗钱。
诚然,黑暗的社会无法给平凡的小人物带来祥子一条光明的道路,但是从祥子身上我看到了:人的精神力量往往决定一个人的成败,软弱与脆弱永远不会换来成功,过去是这样,现在、将来也会是这样。
我们无法去怪祥子什么,正如作品中写的那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如果不是生活在那个年代,一切都会不同,可是结果已经是这样,他就没有什么如果了,即使错并不在他。那么换一个角度想想,如果祥子当时还能振作起来,又或者不要那么执拗,离开北平,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即使买不到车,也总归可以安安稳稳地过下去,怎么也好过现在这个为人所不齿的样子。
我的手轻轻摩挲着一页插图上的祥子,他是那样健壮,那样朝气蓬勃,在经过了这个黑暗社会的不断打磨,他也终究消极自弃,成为了这个社会的牺牲品。“经验是生活的养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这就像科举前的旧中国,富人更比一代富,穷人更比一代穷。真正有才华的人食不果腹,难见出头之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谁又能在这“层层浓云”之下听见这彻心彻骨的呐喊呢?
人生之旅就像四季,熬过生命的冬天,才能迎接春天的新生。我们既然向往着辉煌,憧憬着成功,那么就应该勇敢的拥抱失败,真诚的感谢失败。
如果苹果不结果,那开花有何用?毛毛虫没有拥有破茧而出的美丽,那么等待得再久又有何用?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训练再苦再累,又会有谁在意?
生活最需要的其实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有了希望,就有了可能步向成功的道路。我们现在在生活中乃至在学校,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决心,应该学习祥子身上之前存在的一种精神,他可以为了自己在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祥子的故事尽管不如人意却也告一段落了,可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当前的社会虽不能说是绝对的公平与公正,可比起祥子所处的社会那实在是好了太多太多,在这里,运气与背景等一些外界因素我们不能说不存在,但是只要你足够努力,够奋进,够坚持,那么一定会有收获!
让我们把后来的祥子当做警钟,把原来的祥子当做榜样,活在当下,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