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早就听说《骆驼祥子》是一本反映旧社会的书,搁在书架上却一直没有拿下来看,就在这个寒假才第一次翻开它。
说实话,看完之后我还是挺震撼的,因为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祥子最后是会变成那样的一个形象,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个好面子、体面、老实的车夫,变成了一个灵魂泯灭,行尸走肉的个人主义没落鬼。这也不免让我对祥子的悲惨命运和他所处的社会联想起来。
他三次买车又三次丢车实在是我没有想到的情景,一次也就算了,两次也还可以忍受,因为原因不同,但是三次,多少会对人的意志进行磨灭。
再看看祥子的悲惨经历其中我认为对他影响最大的两次,但我认为这和祥子本身其实并首先,就是关于祥子的第一次丢车。祥子在来到北京之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自己的要强和节俭,终于成功的买下了一辆车。丢车是因为战争的临近,在北京城里驻扎了很多士兵,这些士兵都是不讲理只听从命令,祥子这一点应该很清楚,一旦被抓了不仅是自己的车就连自己这个人都不一定能逃脱的了。而且当时已经有传闻:‘车已经都不敢出城,西直门外正在抓车,大车小车骡车洋车一齐抓’就在这种兵荒马乱的时刻,祥子却接了一个到清华的活。而且‘平常只是二三毛钱的事儿’现在‘两块钱,我去'’拉过来!再找一辆!‘这说明了其危险性已经以10倍增长,祥子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然而他却铤而走险,全为了’两块钱是两块钱,这不是天天能遇到的事情‘就拉了这趟车。他视这辆车为他的宝贝,可是我却不以为然。结果当然是有去无回。这次丢车给予祥子的打击可想而知,但是我认为他对金钱的急切渴求,他的不沉稳和因为买了新车而心高气傲的心气,也是他丢车不置可否的原因。
其次,是祥子第二次的重大打击——被虎妞算计。祥子在第二次买车的钱被侦探敲诈之后,不得不去人和厂去包车拉,也正是在这里祥子遇见了虎妞。其实从祥子来到人和厂之后,虎妞的本性就暴露无遗,无论是她的粗鲁,她的不正当还是她对于祥子的态度,都应该能引起祥子重点注意。但是文中的祥子,却好似一个呆瓜,说的好听点是朴实、淳朴、老实的态度,愣是一点都没有防备虎妞。终于让虎妞在一次祥子回来之时,成功的勾引了祥子。祥子的心智我认为或许没有其他人说的那么坚韧不拔,或许在攒钱买车上是坚毅,而在其他方面就是毫无抵抗力了。虎妞在老舍的刻画中经常提到“老又丑”,还不停地怒骂,祥子会被这种人勾引,我不得不承认祥子的心智之不稳已经前所未闻了。而这次的经历,直接的就导致了祥子最终的没落,如果祥子没有和虎妞有什么牵扯,或许最终不至于变成一个如此悲惨的没落鬼。
寒假我又一次的捧起了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第二遍的阅读让我更深刻的体味到,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艰辛与悲剧。起初,祥子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厄运有一次的发生,辛辛苦苦的积蓄(还差一点就可以买车了)又被洗劫一空。而且这其中的一部分积蓄也有“偷骆驼”的钱,也就因此被称为骆驼祥子。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毕竟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是少数。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会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堕落。
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我们一定要有梦想和追求。当让老舍笔下的“祥子”是当时的一个代表。或许也能成为现在的代表。
这本书其实是把当时社会中的现象以祥子为典型放大化的夸张描写。当时的社会的确黑暗,但不会把所有的倒霉事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然而其实祥子本身也存在许多不足,这应该也是这本书让读者觉得很真实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