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这是一个可悲的故事。讲述了北平老城里活生生的一幕。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要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年轻力壮。正当生命的黄金时代,又勤苦耐劳。不惜用全部力量去达到这一目的。在强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主人躲避特务追踪还使他丢了比较安定的工作,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都带来磨难。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与委屈“,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
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杨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债。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
作品描写了他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就因为曹先生在他看来是一个好人,还描写了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表现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毕竟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是少数。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会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堕落。作品本生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读罢这本书。我对祥子的评价为:祥子是一个经不住生活的考验。而失去生活的人。俗话说:[路慢慢之远兮。吾将上下之求索。“他为何不再寻求新的路。而成为社会的败类?他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去自谋生活呢?我想。他也是害怕了。因为他是农民出身。他受不了生活一次次对他的打击。他放弃了。所以酿成了书中的人物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后果啊!
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