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本很经典的中国名著,“祥子”是名字,而“骆驼”只是外号。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打算干拉车这一行。经过了三年的努力,他终于买上了属于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北平,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士兵抢去,牵回三只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但厄运还没有结束。祥子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生活中,他经过了诸多努力、磕磕碰碰,终于他又拉上了车。但好戏还没演完,悲剧又降临了。虎妞死了,祥子的车也没了,这使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不在是从前那个祥子了,他变了,变得干干净净。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败家子。祥子,一个原本积极向上的车夫,被-逼成了一个无所不为的“人形垃圾”。
我很怜悯祥子,一个完完整整的好人被这个社会逼成垃圾,最后自甘堕落。对于这个社会,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跌宕起伏成为垃圾。这就是社会对每个人的不公,可以说,祥子是被这个社会,这个腐败的社会害死的。
《骆驼祥子》这本书很好的讽刺了当时旧社会的腐败与无能。但是这本书也称为了我最好的教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勤劳、坚定,这让才不至于造成像祥子那样的悲剧。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这,才是真正从书中学会的道理。
这是一本较薄的小说,只有15.7万字,数日便看完了,看完后的第一感觉:不过瘾!实在太短了!但是意味深长,回味无穷。
祥子是北京旧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车夫。他相貌一般,块头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职业--买车,流了三年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那是抗战时期,北乱成团,祥子稀里糊涂被兵抓去打杂。车子--他的生命的部分被夺走了。有一天,炮声把营里的兵吓住了,他们决定迅速转移,祥子趁乱带上兵营里的几匹骆驼,溜了,他卖了骆驼,凑了三十几块大洋,又回到“仁和厂子”拉车。厂主刘四爷的闺女虎妞,都三十多了还没找到婆家,就是因为太泼辣了,可虎妞骗了祥子“有了”,祥子是丢不掉她了终与她成亲,虎妞死于难产,祥子的小福子悲惨的离开人世,祥子人财两空。
从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恶习吃喝嫖赌,拉车不勤快,骗人家的钱,借钱不还,甚至用钱出卖别人,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
这个故事,所反映了当时北平劳动人民的生活命运与遭遇,祥子本是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热爱生活,热爱北平,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这个世界!
感慨太多了,但没有一个感慨使我笑得起来。时代的悲剧呀!为什么人都走下坡路?正如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同志说的:“国家没前途,个人会有什么前途?”
祥子凄惨的结局,使我认识到国家与个人的命运是相关的。
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坚忍。但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认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买上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大兵抢去,牵回三皮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许多代价,但终于再次拉上自己的车。虎妞死了,祥子人车两空。生活的打击,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变了,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城市垃圾。
在社会生活中,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那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只可惜最终他没有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最终还是被打败成为了社会的累赘。对于这个社会,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三起三落成为垃圾。这个社会,在排除垃圾,却又在大量制造垃圾,这个社会又有什么本事?我只能说:这个社会是一个腐败的社会,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社会。而那些促使社会腐败的人,却压迫着那些勤劳的人,那些努力的人,那些坚持不懈的人。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报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也许只有自己树立信心才能胜过一切吧!自己必须有着目标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未来。这一切只有靠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