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生活在富足的现代,人人摇着利己主义的旗帜,追逐着享乐,就算在新闻中或在街头偶而瞥见街头的流浪汉,仿佛也是司空见惯而不以为意,但是《骆驼祥子》里头,那个由满怀希望与年轻健壮,到不仁不义骗吃骗喝、带着「脏补的颓废车夫—祥子—却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实在感叹命运的磨人,实在心疼穷人的苦难,感叹对于每天为了温饱与生活抗战、所挣来的一切也可能随时丧去的苦人而言,「希望」与「道德」真的是奢侈品,因为坚持与要强并不能为他们担保什么,幸福与美满永远离他们好远。
祥子是一个只身在北京奋斗的年轻人,他身强体壮,以拉车为业,心底梦想着存钱买上一部自己的车,晋身高等车夫阶级,再也不必向人贷车,所赚的钱全归自己,再存上几年的钱,他或许可以再买上一部、又一部,自己当上老板!就这么省吃俭用,祥子连碗好茶都舍不得喝,好不容易攒下族够的钱买下一部车,他颤抖的手递过钱拿回车子,达成梦想的初步。但天不从人愿,一场战乱中祥子失去了车—被兵抢了,只慌乱中从兵营里牵出几只骆驼,卖了些钱,得来了「骆驼祥子」的封号。
他重回刘老板的车厂想重新存钱买上一部车,但先是遭车厂老板女儿虎妞引诱,后来钱又受拉包月的曹老爷官案牵累而被侦探给夺了,因而纵使心理一千一百个不愿意,还是被迫屈服在又胖又老的男人婆虎妞的淫威下,答应娶她为妻,但由于两人得不到富有的老丈人的认可,只得与穷人们共居在大杂院里,在这里虎妞成日享乐吃食,贪恋与祥子燕好,而祥子一心只想藉由拉车来逃离家里让他毫无自主权与尊严的「母老虎」、「吸人血妖精」,没想到婚后造成的体虚让他竟在一场大雨中害了大病,病愈后逞强又犯了痢疾,几乎耗尽了虎妞带过来的积蓄,还有祥子的健康。虎妞临盆难产而亡,祥子卖了车,于是复归于一无所有…
到了这里祥子已经有点觉悟了,他拒绝了同住在宅子里同事天涯苦命人的小福子的委身,小福子为了养活两个幼弟跟醉鬼父亲而沦为卖身,虎妞生前曾提供她「地方」赚取几毛费用,祥子心底即使喜欢小福子,但是「痴情种只存在富贵人家中」,他实在没法负起养活小福子一家的责任,因此他狠心地拒绝了小福子的相许,撇下她泪汪汪地,绝望地…
及至祥子历尽沧桑猛然想回头时回时已晚,小福子受不了为娼受人凌虐已吊死树林中。这时祥子完全绝望了,他体会到那些欺侮他的人「并不能因为他的咒骂就得了恶报;他自己,也不能因为要强就得了好处。自己,专仗着自己,就像老人所说的,就是被小孩子用线拴上的蚂蚱,有翅膀又怎样呢?」何苦要强呢?何必拼命存钱买车呢?买了还是被抢了,再买,卖了,和不得乐且乐呢?就算买上了车,还不保老了冻死在街头呢!他不再有希望,「就这么迷迷忽忽地往下坠」,「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摘了去……经验告诉了他,明天只是今天的继续,明天承继着今天的委屈……」。
《骆驼祥子》实在是道尽了穷人的无奈,穷人的辛酸,穷人的末路。
或许我们会说为什么要放弃希望呢?会什么不继续奋斗呢?但我想有时对生来困苦的人们这实在是不容易,他们活着就是为了要拼命换一口饭吃,温饱就是他们的理想,成家立业甚至遥不可及—因为一个拉车的没有办法再养活一家子,婚姻的美好对一个穷拉车的身子却是一种残害!老舍极深刻地刻画了这些画面,其中有一段说祥子在酒馆看到一老一小,老的哆嗦着,一进客栈不久就晕了,他已经在无数凛冽的冬夜里拉着辆破车、为了几个子儿挨饿受寒,天气太冷、因为不得不拉车,所赚的几个子儿都买了酒喝好取暖,老爷爷从年轻拉车到老,不知哪一天会突然一倒死在路上!但是为了养着没爹没娘的小孙子,还是得拼了老命!客栈里同是拉车的人们都动了慈心,出钱出力帮助他们,老小两个猛啃着祥子送的包子…走时,小孙子还抱怨爷爷没能多拉回车—他们没有煤炭好取火了。多么的早熟,这是命运虽逼的早熟,可不令人鼻酸呢?。小市民的生活是如此卑微,他们没有开通的思想,只能一昧地听天由命,没办法再困顿中开出一条新路来…命运又何须扎争呢?到头来不都一样?落得相同下场!
祥子最后没法再骗后,成了个送殡的,但就连送殡他也不肯吃亏,他跟老人、小孩、甚至妇女都要去争,他只为自己,是个彻底的「个人主义者」,但,他也为自己完成了死亡。「他等着吸纳最后的一口气,他是个还有口气的死鬼」。往日那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祥子已不复可求,剩下的是「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陌路鬼」!
感叹之余,还是要有希望,人生不是这样的!只要能坚持,只要能忍过,生命的这一切灰暗总会拨云见日,总会柳暗花明。「坚持、乐观、谨慎、充实」,「信、望、爱」,人生,就会是多彩的,明媚的—即使外在是阴霾雨霏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