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读了这本书给我很大启发。
这本书的大概内容是老北京的人力车夫祥子的个人奋斗史,他的所有理想就是扔有一辆自己的车,过自食其力的生活,但这微
的渴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一步步化为光影,祥子也由一个单纯,质朴可爱的乡村农民变为了城市里的一个丧失灵魂的无业游民。
这本书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但据我了解老舍先生是满族人,现代著名作家,也是“京味”小说的开创者,同时也被北京市人民F授予“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他在抗战期间从事爱国抗日宣传工作,早在2年代就发表了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之后又写了《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长篇小说,而我读的下是影响很大的《骆驼祥子》,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书中的第23节,叙述了本来单纯,质朴的祥子随着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祥子熄灭了个人奋斗史的最后一朵火花,变成了城里的一个丧失灵魂的无业游民。读到这里真是让人遗憾,本来非常朴实的年轻力壮的祥子是最终被黑暗的暴风雨所吞噬了,由此我一路感慨万千,封建的社会是黑暗的,腐朽的,是吃人,现在的社会是应该扫对旧社会,提倡新社会,反对旧观念,提倡新观念,反对旧制度,提倡新制度,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刻苦学习,奋发上向上,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让新思想 走向全宇宙,全中国,全社会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吧!
《浮士德》的读后感《浮士德》是由欧洲文艺复兴以来最后一位“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约翰 活尔夫冈 歌德所著
《浮士德》是一篇“无可比拟”的宏篇巨作,在“天堂序曲”中,与《旧约 创世记》的说法相反,天主对他所造的人充满了乐观的信念,而不是伙为他们是来自尘土且平凡的生物,他肯定睦认为他们即使犯了错误,也会在错误中悔改,有着不断进取,永远向上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魔鬼梅菲斯特于是同天主打赌,请求下凡,将浮士德从他的正道上引向怠惰和堕落的道路上来,但天主想念人类可以战胜欲望,也可以磨砺人类,激发其不断努力,所以他让梅菲斯特作为恶的化身下凡,也与浮士德的美的本性形成对比。
浮士德在书斋里冥思苦想而得不到任何价值的成果,因而在绝望之余准备饮毒自尽,因为复活节的钟声使他放下毒杯,决心重新生活下去,梅菲斯特按照在天堂与天主的赌约,在浮士德发灵魂作抵押的同时,把他引向五光十色的世界,期待他对一个美好的瞬间发出赞叹,而浮士德对自己孜孜不倦的进取心充满自信,并向魔鬼发出决不沉湎逸乐,决不苟且偷安,决不停止奋斗的坚决誓言。《浮士德》是以“悲剧”的名称问世的,他与少女格蕾相爱并陷她于苦难与毁灭的爱情悲剧,他追求功名利禄,却落得与皇帝的弄臣为伍,长久侍奉统治者决非他的志趣所在,他追求发古典美人海伦的消亡证明美亦不足恃,百岁高龄的他被“忧愁”吹瞎了眼睛,在他的事业即将实现,他对正在逝去的瞬间赞叹,因此他倒下了 但最后他的灵魂被天使们所带离魔鬼的手中,被天使们所拯救,浮士德的一生也因此而结束。
一个封建社会闹出的悲剧
读《家》有感暑假期间,我将巴金爷爷的名著《家》通读了一遍,产生了很多感想。
《家》主要讲的是一个正在资产阶级家庭的悲欢离合。无权势的只能听从有权势的,但那些追求自由的少年不甘于忍受,于是他们想挣脱,去追求自由。
那些大人的思想总是封建迂腐 这也难怪,在那样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里,所以他们信佛信神
结婚讲究门当户对,所以无情的拆散鸳鸯;人死时迷信请巫师捉鬼,所以强硬要吓死病人,生子遇丧时占卜出花样,所发一手把一个女人推向死亡,这便是一个封建社会闹出的悲剧。
很庆幸的是我生在一个开明的家庭里,没有经历过那些事,所以我不能完全体会到 那种痛苦,我只能去慢慢地感觉。但是,在现在的社会上还有着一种思想,尤其是老人,相信什么算命先生,算出凶相来,就拿钱问化吉的方法,所谓“方法”,即为断送被算人的幸福或者是性命,而那些老人还会去感谢那个算命的,真是无药可救。
书中有句鼓励人追求幸福的话,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 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陈幸福争回来!是的,幸福是靠我们自己争取到的,有进不仅仅凭着缘分,就算缘分来临但不去争取的话,你依然会失去幸福,所以“一切随缘”在当时是没用的。
跟着时代走的人终于会得到回报。可悲的是做一个 落伍者而报撼终身。这是许倩如说的,她是当是为数不多的女子,他是继琴后的一位大胆女子,或者可以说她比琴更有胆量,他的女子剪发的先锋,这让我从她身上看到了一个良好品质,“奉献”。许倩如为了使更多女子剪掉头发,自己做了表率,当然这会使她的父亲母亲去世了被人取笑,这是琴所做不到的,琴不想母亲被人说闲话 ,所发一直没有剪发,其实我也会像琴那样,我不能接受家人为我而痛苦,即使他们同意我剪发,我会考虑剪发给我带来的后果。所以我很为我生在现在感到高兴,因为我不会那么纠结,琴当时应该很纠结吧!
《家》是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春》《秋》,那时候我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