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那是谁,毅然决然地用他那渺小羸弱的身躯向那命运发出挑战,听,那是谁,灵魂与躯体一同哀嚎着,却仍不曾后退一步……
——题记
每当我想起鲁滨逊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总会不由得想起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能充满信心地朝他所理想的方向去做,下定决心过他所想过的生活,他就一定会得到意外的成功”是啊,鲁滨逊他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主人公鲁滨逊怀着云游四海的高志远向,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历经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终于在太平洋上不幸罹难,唯有他一人得以奇迹般地活下来,并只身来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然而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没有食物,没有房子,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只有死路一条,不是被野兽吃掉,就是被野人所嚼……
最终,坚韧的他从绝望的缝隙中得到了生命的启示,他开始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不再整天唉声叹气了,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了自己的生活,他建起了房子;做了小桌子、小匣子;用从船上找到的枪来捕捉了山羊;在房子周围种了小麦、稻子;鲁滨逊还获得了一只小狗和一只鹦鹉,做他的伙伴……就这样,鲁滨逊用自己智慧的脑子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国。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认真的读完最后一个字时,我的心被震撼了,一个个问号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假如我是鲁滨逊,独自一人在荒岛上,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可以做什么?劈柴?打猎?我会像他一样镇定自若吗?对生活充满信心吗?我的回答肯定是“不”,再说了,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荒岛上,我一定会得忧郁症憋死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自力更生的,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
面对人生挫折,鲁滨逊的所作所为充分显示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创造精神。因此,我们也要从小养成一种创新精神,同时也要学习鲁滨逊在荒岛,不畏艰险,不怕失败挫折,艰苦奋斗的精神。
鲁滨逊在荒岛过着贫困的生活,然而正是艰苦的环境促使他立志成长,为改变处境而奋发;也正是这种奋发才使鲁滨逊克服难以数计的困难,从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其实,艰苦的环境,也会促成人成才。是的,安逸的生活炼不出精干的水手,平静的湖面造不出时代的伟人。环境优越,生活舒适,往往会诱发这种惰性,阻碍人们成长;而恶劣的环境却能激人奋发,使人立志改变处境,因而促使一个人成长。有了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不管环境是好是坏,都能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成才。否则,优越的环境,会成为滋养惰性的温床,艰苦的环境会成为淤埋弱者的深渊。正如人生道路,它坎坷,它不平,到处有荆棘,石头,高山,急流。人生,并不满布绚烂的朝霞;它是由痛苦,磨难,快乐的丝线,组成的网。当我们受到挫折,积极对待。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天不总是蓝的,水不总是清的,草不总是绿的,花不总是艳的,人生也可能一帆风顺!”花要凋落,草要枯黄,但春天又给它们生机,
生活就像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而鲁滨逊那种对生活不断追求,对未来的向往都源于他那对生活无比热爱崇尚的精神。
如今,我们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但人们是否真的有去珍惜呢?我不禁想到现在甚至还有人会去轻生,多么愚昧的举动啊。想想鲁滨逊,他为了生存下来,回到正常的社会中去,一直坚持不懈地拼搏着。而对于那些人们,我不知他们领悟到了什么生活中是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这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应该去挖掘去体会,那我们才会得到更多。
这本书教会了我只有懂得珍惜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美好,只有珍爱生活中的一切才会拥有最幸福的生活,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努力才能使我们摆脱困境,只有在磨难面前不低头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