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篇课文后,我深深地被鲁滨逊遇到困难不气馁的精神所打动。
鲁滨逊航海冒险时,不幸遇到了大风暴,翻了船,他的伙伴们全都被淹死了,只有他幸存了下来,他被海水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他首先找到了一个有水源,有树阴,又可以防野兽的地方,用木头搭起一座简陋的帐篷。那儿可以看到海面,他希望瞧见过往的船只,以便请求救援。住的地方找到了,可是吃的到哪里去找呢?鲁滨逊看到了那条翻了的船,有一半浮在海面上,离海岸不远。他就找了一些木头做成木筏,划到船边。在船舱里,他找到很多可以用、可以吃的东西。就这样,鲁滨逊在岛上定居下来,他没有更高的要求,但是从破船上搬下来的食物很快吃光了,要想活下,就得想办法。于是,勇敢的鲁滨逊每天带着枪到森林里去打猎,或到边捕鱼。不久,他有了成群的山羊,可以喝羊奶,吃羊肉,就这样,他坚强的在岛上生活了28年,最后回到了英国。
鲁滨逊真是太勇敢了,我和他比起来,真是太渺小了。平时,我遇到一点困难都克服不了,如果要是我去那个荒岛的话,一定会冻死、饿死。因为我一点劳动能力都没有。所以,我以后要像鲁滨孙学习,把以前遇到的困难就退缩,不爱劳动的的坏习惯都改掉,做一个遇到困难不气馁,勇于劳动的人。劳动可以使我们增强体质,还可以让我们少得病,强壮我们的身体,健健康康过每一天。我们平时住的、吃的、穿的、用的也都来自人们的劳动,劳动是一切之源,劳动是最光荣的,我不仅要学会劳动,更要珍惜劳动成果。我们要学会生存,克服一切困难。
鲁滨逊在冒险,我在记录他的游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险历;一个个百思不解的难题;一次次伟大成功的突破,都令我心入书中。主人公鲁滨逊令我值得给予崇高的敬佩,也告诉了我他的“经验”,他是我成长中的伴侣与导师。
鲁滨逊出生于一六三二年,英国约克市的一个经济良好的家庭。他的梦想是出海远航。于是,他在朋友的帮助下,不顾父亲的劝告,放弃了中产阶层美好的生活,第一次登上了一艘大货船。但由于海上狂风怒号,大船沉了。幸运的鲁滨逊乘着预备的小舟,划向了海岸。而他没有因第一次航海的失败而胆怯,又一次登上了一艘开往非洲的大船。这次似乎比上一次更加糟糕。他们的船遇上了海盗,鲁滨逊被俘虏成了海盗头的仆人。他负责耕种海盗的田地,为海盗打水、做饭。然而他的航海之梦并没有灰飞烟散。他一直在寻找机会……终于有一天,海盗头命令他去捕鱼,他心想:这正是逃跑的机会。他驾着小船逃向大海,之后被一艘西班牙船送到了巴西。在巴西,他又一次踏上航海之旅,不幸的是,这艘船在一片孤岛的边上搁浅了。一股震耳欲聋的海浪冲翻了大船,唯有鲁滨逊一人幸运地游到了孤岛上。
可想而知,岛上孤独寂寞的生活,犹如白天的黑暗。他物色了一个好地方——一座大石头,一片茂密的森林,一个能眺望海景的小丘。鲁滨逊用小刀将大树削成一根根木杆,再一个个排成一圈,成了一圈围栏,就像一位位战士保卫自己。之后,他用从船上带回的炸弹,将那块大石头炸成了一个洞,这就筑成了自己的“公寓”。他又做了许多许多——用岛上的陶土捏成各种器具;找了一块田地种庄稼;捕捉羊、狗当宠物养。经过他两三年的辛苦努力,一片“美丽的家园”筑成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又救了一个逃到荒岛上的野人,这个野人为了报答救命之恩,发誓从此忠心于他。由于救野人的时间是星期五,所以就给野人起名为星期五。鲁滨逊和星期五一起生活。最终,他们俩救助了一位船搁浅了的船长,并与他联手抢了一艘船,离开了荒岛,返回了家乡。
细数一下,鲁滨逊在这座荒岛上生活了整整三十年。这三十年的苦难与欢乐,都告诉了我——自己的梦想是不可摧毁的,要真正实现梦想,有时要冲破千难万险。来到荒岛,是一种痛苦,而鲁滨逊却从中找到了乐趣。我们在面对生活的难题时,难道不应该乐观面对吗?这本家喻户晓的《鲁滨逊漂流记》,是最令我欢乐的一本书,是一本鼓励我战胜困难的宝典,更是我成长中的导航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