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初中读书心得
一个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毁灭,但是不能打败。
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一个平凡的老渔夫,一条大马林鱼,在茫茫的大海上上演了一出看似简单而又不平凡的故事。
它讲述了一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连续84天没有不到一条鱼之后,遇到了一条大得让人吃惊的马林鱼。经过了整整三天三夜的较量以后,老人终于杀死了那条大马林鱼。不过在返航途中,不幸碰上了鲨鱼的袭击,老人勇敢的和鲨鱼搏斗,但是,回到港口时,那条巨大的马林鱼只剩下了一幅光秃秃的骨架。
人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外在的肉体可以接受失败,但是内在的意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是《老人与海》一再强调的论点。那条大马林鱼就像我们所追求的的东西,那一群鲨鱼是不可避免的厄运,千变万化不可测的大海好似千变万化,变化无常的人类社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和老人一样,勇敢的去捕捉自己所求,永不言败。
当你努力的去追求自己的想追求的或者征服自己想征服的,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
所以一个人可以毁灭,但是不能打败,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