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初中读书心得
在假期,我读了一本好书——《老人与海》,《老人与海》是纳斯特、海明威创作的中篇小说,书作者海明威,被人誉为20世纪文坛灵魂人物,曾于一九五四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这部
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是如何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英雄气概。
《老人与海》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纪中叶的古巴。主角人物是一位圣地亚哥的老渔夫,故事讲述的是这位风烛残年的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在第八十五天他决定独自出海捕鱼,终于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他历经了三天的磨难,通过与大鱼的殊死搏斗,他在筋疲力尽的最后关头,终于战胜了大鱼,才将其杀死绑在小船上,在归途中,饥饿的鲨鱼接二连三地追上来,他拼尽全力,一条条地杀死这些掠夺者;老人拖着疲惫不堪的躯体回到岸边时,他带回的只是一条巨大的鱼骨。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与海》中的这句话深深震撼着我,同时我也感受到书中老人那种宁知不可为而为之、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极限的英雄气概。在他人眼里老人或许是个失败者,尽管他躲不过海明威笔下的悲剧,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老人有一种正视困难的勇气和与大马林鱼坚持作战到底的坚毅耐力、必胜的信心。
小说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有时候我们遇到困难不要气馁,更应该从困难中找到原因,汲取经验,继续走下去,也许明天是无比灿烂辉煌的。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你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