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初中读书心得
我第一次知道老人与海这个故事是我在初中时,历史老师课上给我们看的,但是那次是通过电脑下载电影来看的。电影中我看到了一位不服输不放弃不相信命运的老渔夫。
故事中主要是在围绕着老人,大马哈鱼以及大海中潜在的一系列危险。我看的这部电影是由《老人与海》这本书中的故事情节拍摄的,而这本书的作者,海鸣威,他以其独特的写作手法和写作思维,给读者展现的并不是传统结局(老人胜利而归),而是老人空手而归,这种结局给读者更加大的思考,这样,读者就会更加会注意到主人公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我想海鸣威他这样写的目的也就在于此。
老人与海的真正协作目的不是为了告诉我们读者这样一个故事,而是告诉我们有这样一种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人去学习的:锲而不舍,努力拼搏,不畏风险,改变命运。
我是在保送(2)班班主任的提示下,才到网上寻找这本书来读的,这几天读了之后,在文字和人物精神上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不说是重新的认识,因为电影已经通过强悍的视觉,听觉两大方面为我们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故事的大概面貌,这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读者时间上的允许范围,但是由于电影并不是原汁原味的,而是被导演先咀嚼过,再送到我们嘴边的精神食粮,不是吗?读书比看电影更能真实地完整地接近作者的内心世界。作者的内心世界即使细微,哪怕藏匿得很好,也会在其笔尖在不经意间流露在文字深处,也许这就是文学创作的真正魅力。
我从《老人与海》这本书中看到的是作者更多的对老人的心理活动和语言表情的细微描写。这是我从看点验的过程中难以捕捉到的,因为电影放映的时间短暂,而对于书,如果你拥有它并渴望拥有它,那么它就会成为你忠诚的奴仆,他会等待这你去读它,它可以等你一天,一月,一年,知道你死或直到你不需要它,书它会等待你任何时候读它的任何部分,不是吗?
我再联系起了我不久前在胜利剧院观看的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的讲座,我想起了他所说到的文章的魂,想到了他所说到的文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我突然想到了一本书的存在意义,书的存在实不过为了表达作者的某些观点,想法,心情,或记录某些相对重要的内容,或其他。但是书终将成为人们要看的载体,如果书对人是无用的不如不要书。
再回眸《老人与海》,我有了一种鹤立鸡群之感,遍览群书,又有多少书能想这样,有多少书又这样强的震撼力去感化读者学习有种或多种人们应该具有,但缺少或是根本没有的精神呢?
世间图书千千万,欲睹精良万万难。
迷惘徘徊难难寻,可怜依然寻寻寒。
法道无法道,书道无书道。
欲知法之妙,唯练才悟到。欲知书之好,惟读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