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初中读书心得
“坚强”这个词,许多人说过,许多人试着去做过,但真正做到的人却不多。我读了《老人与海》后,发现老渔夫圣蒂雅各做到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老渔夫圣蒂雅各连续八十四天一无所获,但他仍然坚持出海,在海上与大鱼拼了三天三夜,把大鱼制服了。但不幸的是在回家的途中,大鱼被鲨鱼吃了个精光。然而他没有失败,他是精神上的胜利者。
这位老渔夫多么了不起呀!他捕鱼不仅是为活命,卖钱糊口,更多的是为了表明他是个渔夫,在和鱼的搏斗中显示出自己的力量。虽然他已将近三个月没捕到一条鱼了,但他仍然激励自己:“这是新的一天,一定会有好运的。”到最后,他花了三天三夜钓来的大鱼被鲨鱼吃光时,他依然是那么坚强:“人生来是不能被打垮的,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是不能被打垮。”
但在生活中,许多人却非常脆弱,遇到一丁点儿困难,就不敢面对。我读到过一篇古文,大意是:一个人走路不小心跌了一跤,刚爬起来没走几步,又跌倒了,于是自言自语道:“啐,要是早知道还要跌这一跤,刚才不起来就是了。”这个人可笑的话语令我想到:你不勇敢地面对困难,只是坐在原地,困难是不会自己过去的。我们要勇往直前,像老渔夫圣蒂雅各那样坚强。
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也曾涌现出了一些为了远大的理想不懈努力的人。如历史巨著《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因触怒了汉武帝,他被判了死刑。为了完成《史记》,他选择了忍受耻辱,受到宫刑的处罚。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作,他终于完成了这部不朽之作!130篇,共计52万多字,凝聚着司马迁的心血,让我们向他致敬!
坚强,是一种性格特点,更是一种了不起的精神!
坚强,可以让你精彩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
让我们都坚强,更坚强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