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一天,我在图书馆搜书时,《老人与海》映入我的视线,当时我只知道《老人与海》这本书很出名,但对其内容却一无所知,我抱着好奇和“随便看看”的心态试度了几十页。殊不知,我被这本书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于是,我把它借了出来,利用课外时间将它细细精读了一边,实乃经典名作。
小说的大致情节是:一个年近六旬的名叫桑提亚哥德的渔夫,在84天没有打到鱼后,周围的人对他充满善意的讽刺,都认为老人再也打不到鱼了。但第二天,老人独自出海,终于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托了三天才筋疲力尽,终于被老渔夫杀死了绑在小船上,老渔夫在归途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用尽一切手段反击,回港时只剩鱼头鱼骨和一条脊骨。难一想象一个虚构的人物形象,居然可以被刻画得如此淋漓尽致,恐怕即使真实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原型,也望尘莫及。
从这篇小说中,我读出了老人的贫穷、凄凉,但我更读出了他的坚强和不甘。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坚持出海捕鱼。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暴自弃,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是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如何将眼前的困难撕得灰飞烟灭,自己的心是不是会释然许多呢?“那艘破烂的小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雨,这不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生命中的一种记忆,虽然最后带回的只是一幅鱼骨头架子,但是老渔夫那种勇敢付出行动,执著追求、永不言败的精神却深深为我所折服。
《老人于海》不仅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展现了整个人类坚不是可摧的精神。按照常理,老人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却是胜利者,他那顽强搏击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贵和尊严。谁没有经历过失败呢?哪怕再成功的人,在成功过程中,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失败。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过程,至于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马林鱼的一幅空骨头架子,这都是无所谓的,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尽生命的力量,为自己的理想追求过、奋斗过的人,难道不是真正的胜利者吗?这位普通而又可敬的老人让我深深地懂得了:人性是强悍的,做人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屈服,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成就人生的事业,享受生活的美好,展示人生的光芒。无论是与书中那个老渔夫相比,还是与现实生活那些艰难生活的人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是很好的了,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并且学会坚强面对一切挫折。我们的路还很长,将来我们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我们会遇到比曾经、现在更多、更严重的困难、挫折和失败。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用那个老渔夫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激励自己,险恶的人生环境在坚韧的人生态度面前终究会低下头,我们终究会坚强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荆棘,战胜困难、挫折和失败,战胜自己,更好生活。
一本好书不仅是获取知识的良好途径,更是塑造个性、人格、价值观,推进成长进步的催化剂。时间过去大半年了,书记中很多细节多多少少有些模糊,但仍然难以忘怀那句经典的词句:“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的确,人,或者说是躯体,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稍宗即逝,但精神和信念是永存的。
我始终记得汪国真在《旅程》中写道:“意志倒下的时候,生命也就不再屹立…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躯体、生命是支撑人存在的基本条件;思想、意志、灵魂是支撑人生绚丽烂漫,取得成就的必备条件。对一个人来说,思想、意志、灵魂是支撑躯体、生命具有存在意义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