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海明威《老人与海》读后感3000字
海明威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老人与海》神往已久。我一直想看,却迟迟没有动手。这种念头有几年了。他的《永别了吧,武器》读后已经令我赞叹,还写了读后感。紧接着又读了他的另一本名著《丧钟为谁而鸣》,这本书更是令我感慨,几年过去了,脑海里还能回忆起书中描写的情景,主人公乔丹的英雄形象历历在目。这么好看的小说,读一遍不够,我还会再看一遍的。对英雄人物的崇拜是我们这年纪人的通病。比如,斯皮尔伯格二战连续剧《兄弟连》我可以看三遍。
《老人与海》真的好看吗?讲一位年纪八旬的老头去深海打鱼的故事,是不是有点无聊?这种疑惑也许是我迟迟没肯去翻这本书的原因吧。
9月9号登上南去的高铁,去湛江看海。台风前,天上的云色异彩,浪高拍岸,构成的画面令人神往。这个时刻带着奔向大海的心境,读这本书应该是合适的。
果然,海明威笔头功力了得,一开始就抓住你的心,让你欲罢不能。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端着’Kindle”,除了去洗手间,就没停过读书。这
书有多厚?我不知道,因为我读的是电子书,回程的半路,我已经读完了。
故事描述八十多岁的主人公“老人家”出海打鱼的经历。八十五天连续出海都没能打到一条鱼,运气差级了。今次,就不带小伙伴一起去了,他独自一人,划着小船,去远海,去挑战命运的安排。
孤独的老人,习惯有那个小孩跟着,这个孩子是5岁时就跟着老人家出海打鱼,十多年过去了,感情深厚,也相当默契。可总不能让孩子跟着自己毫无收获,他不忍心,坚决让孩子去帮自己的父母吧。就这样划着桨,看着日出日落,看着海鸟。他喃喃自语,惦记着他崇拜的球队比赛结果,惦记着小孩。他羡慕有钱人可以买部收音机,能收听到他关心的新闻和球赛。
就这么随着海流飘着,虽然感觉那么孤单,无望,但他坚信能打到大鱼。他是那么地有经验,有能力。在年轻时他扳手腕没输过,哪怕有一次与黑人大汉比赛,僵持了十几个小时不分胜负,酒馆里下赌注的围观者都劝他们打平手吧,老人家还是坚持把黑人大汉的手臂压倒在桌面上。满怀这种信念,小船一直顺着洋流飘着,飘着。突然,鱼线抖动了,他知道,他的经验和灵感告诉他鱼上钩了。轻轻地有手指搭着鱼线,感受着鱼的动静,没错,是条大鱼。这让他精神大振,是该有收获了,这条鱼能卖很多钱,能把酒吧舍得钱还清,还能干很多事。
与鱼的斗争是一个精彩的过程,他不知道鱼有多大,这还是个谜。大鱼拖小船往更远的深海飘去,带着老人家漫无目的,走向远方。鱼钩让大鱼难受,他在逃命,老人家不能采取行动,否则鱼线会被扯断,或者鱼钩撕烂鱼嘴,让大鱼逃掉。僵持的转折点于大鱼的体力消耗殆尽,它不能抓鱼,无法进食,渐渐就会浮起来,最终会被老人家收服。
在大海里,保持体能对打鱼人很重要的生存法则,出海时间久了,淡水必须节约着喝,幸好,海里有鱼,小鱼很容易钓,再不好吃的鱼,也要吃下去。一只手握着鱼线,用脚踩着鱼尾,剥鱼皮,做鱼饵,放鱼线再钓小鱼,强咽下生鱼肉。就这样循环着,延续保持生命,等着大鱼筋疲力尽。
终于,大鱼开始上浮了。老人家终于见到鱼,真大啊!比他多船还大。
搏斗开始了。大鱼一会儿沉下海里,一会儿浮出海面,拉着小船漫无目的游走在深海中。老人在搏斗的过程几次摔倒,磕破了眼角皮,血流模糊了眼睛,嘴角也破了。手被大鱼猛地拉扯割破了。幸亏是皮外伤,可关键时刻,左手抽筋,长时间的握着鱼线,已经让身体开始麻木,头脑也有点昏昏沉沉。最后,大鱼不动了,任由老人家拉了过来。鱼头鱼尾用绳子绑好,贴着船,就像鱼载着船一起游回老人家的方向。竖起桅杆撑起补丁加补丁的船帆,开始回家的路。老人根据风吹脸颊就能感觉到风向,用手伸下去感受手与大海水流的压力,能感知船的速度。看着天上的星星或者靠白天太阳光线能知道现在是什么地方,丰富的大海生活经验在书中多次描述。包括能不能看见海鸟,是什么鸟,离海岸有多远。这些都是丰富的海洋知识,足见海明威的知识水平与描写故事的能力,看他的书,最大的收获是拓展了知识面。
回程的路还很远,体力精力的消耗太大了,睡眠不足,迷迷糊糊中,老人自言自语地与大鱼聊着天。握着舵,换个舒服的姿势由风帆载着他们回家。太累了,睡梦中老人家总是梦见沙滩和老虎。他不知道为什么要梦见老虎。突然,船身震动,一条大鲨鱼正在撕咬大鱼尾巴的肉,该死的鲨鱼是强盗。老人家拿起鱼枪扎向鲨鱼的大脑袋,鲨鱼咬下一大块鱼肉,退了下去,渐渐沉下海底。这下糟糕了,更多鲨鱼会随着大鱼的血腥追随而来。这个过程中,不断有各种海明威才能描述的鲨鱼品种过来袭击大鱼。老人鱼枪在搏斗过程中,拔不出来,被鲨鱼带入海底。抽出佩刀,绑在棍子上继续与后面来的鲨鱼战斗,小刀也掉了。抄起木棍敲冲上来的鲨鱼头,木棍也断了,拿桨砸,砸,砸。鲨鱼是强盗,大鱼被抢到仅剩下大大的鱼头,还要鱼骨连着船后面大尾巴。老人家手上再也没有了武器,看着鲨鱼毫无办法。命运不管怎么捉弄,老人家还是抓到了一条大鱼。谁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鱼。小船靠了岸,这是半夜还是凌晨,边没有人。
老人家拖着快散架的身子,一步一踉跄地回到他的小屋,推开门,趴着床上睡着了。小孩过来看老人家,泪流满面。大英雄,能抓到那么大的鱼。我还要跟老人家学打鱼的技术。老人家睁开眼睛,露出来笑脸。问到,是不是海岸警卫队出海去寻找了?小孩点点头。于是,老人又闭上眼睛睡了过去!
小说戛然而止……。
海明威又用洁简的语言给你描述了大海的宽阔,老人的坚强,惊心动魄的搏斗戛然而止,一切回归平静,生活就是这样,悬念一直伴随着你读书的过程,你担心他打到鱼,后来又担心他得而复失。大鱼头,鱼骨架,大尾巴绑在小船旁边就这么停在港口,惹得路人顿足。小酒吧里的议论将会很长时间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