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海明威《老人与海》读后感3000字
《老人与海》内容改编自真实的故事,其于1952年在美国出版,成为美国每月之书俱乐部的选书。这本书老少皆宜,吸引不同年龄层的读者,海明威作家因为这本书而荣获普立兹小说奖及难以夺得的诺贝尔文学奖,可以见到他的作品受到世界学者的肯定。这本书甚至被人拍成电影,在各地方放映。
看完海明威先生的小说《老人与海》后,我不禁惊讶作者的文笔。在我读过的文学作品中,《老人与海》是最为出色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作品。在阅读这本小说的过程中,这本小说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感,让我惊嘆圣地牙哥的坚持不懈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阅读完之后,这本书让我反思自己活着的态度,明白了遇到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尝试,永不放弃,就不算是失败。
这本书是讲述一位老年古巴渔夫圣地牙哥的故事。在炎热的阳光下,圣地牙哥百无聊赖。他已经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了,他清楚知道自己不可以守株待兔,坐以待毙,如果自己再钓不到鱼的话,自己便会很快活活饿死。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他做了一个决定。圣地牙哥不顾男孩的反对,决定冒险出海钓鱼。在茫茫的大海中,圣地牙哥兴奋地挥洒着鱼竿,静静地坐在船上等待,不一会儿,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咬了鱼竿的鱼饵。圣地牙哥惊喜不已,他死死地抓紧鱼竿,拼尽全力地想把大鱼钓上来。但是大鱼不停地疯狂挣扎,不愿意上钓,两者之间不断角力。圣地牙哥不能放弃这一条来之不易的大鱼,因为这条大鱼是他的全部希望了。此时,活跃的大鱼正拖着船往海裡走,圣地牙哥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食水和食物,没有武器和助手,左手抽筋,面对飢饿,他也丝毫不灰心,也不放弃,不肯放弃手中的鱼竿。经过两天两夜之后,马林鱼已经脱力了,圣地牙哥终于用鱼叉杀死大马林鱼,把牠拴在船边,这一场仗是他赢了。但是胜利带来的喜悦并不持久,因为此时圣地牙哥出现了另外一个巨大的挑战了。因为大鱼的血飘浮在海洋上,于是吸引了许多鲨鱼前来猎食,他们立刻前来抢夺圣地牙哥的战利品。眼见大鱼即将被他们吃掉,圣地牙哥拚尽全力用矛赶走牠们,但是并没有成效,飢饿的鲨鱼蜂拥而上,大鱼已经被他们啃光了,一些鱼肉也没有留下。最后,圣地牙哥一无所有了,他十分飢饿,也十分失望。他筋疲力尽地拖回鱼骨头回到简朴的村子里,村民和男孩都没有想到他竟然还活着,纷纷讚赏他的勇气。
在海明威笔下,圣地牙哥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人物。遇到困难,他不甘于放弃,他坚持到两天两夜后,用尽全身的力气用鱼叉杀死大金枪鱼,可见他不甘于向命运低头。遇到失败时,他被鲨鱼包围,大鱼已经被鲨鱼啃光了,在没有水和食物之下,圣地牙哥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失败,回到了村子里。
在这本小说中,作者透过对圣地牙哥的描述,藉此体现了海明威自己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圣地牙哥象徵着海明威。他认为当我们遇上挫折,我们不应该向命运低头。我们不可以放弃,不可以埋怨,反而要以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来战胜难关和考验,这一切都会令我们成长,是我们的试炼。经过这些试炼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加有勇气和自信,坚毅地冲破所有难关,迈向成功之路。
看完这个书后,我十分敬佩圣地牙哥的勇气,佩服他那一种在身处逆境中无所畏惧,面对失败而不气馁的坚强性格。他的内心是强大的,他知道不可以坐以待毙,所以他决定主动出击。而且,他没有因为自己是老人家而放弃出海钓鱼,可以看到他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在他的耐心等待和坚持不懈,他终于成功钓到了大鱼。他表面上失败了,他的大鱼难逃被鲨鱼吃光的命运,但其实不然。在我的眼中他是一位伟大的胜利者,命运中的失败无法让他屈服,他虽然失去了大鱼,但是却捍卫了自己的生命。他令我明白到“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的意思。
看完这一本书之后,这本精彩动人的小说让我反思生命的意义,让我反思成功与失败。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都知道,成功,只要经歷过许多失败才可以得来的。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谁不会经受一些挫折和失败?究竟我们应该选择缴械投降呢?还是选择正面面对,解决难题呢?毫无疑问,退缩,并不可以有助我们解决问题,而只会为我们图添烦恼,所以我们应该选择正面面对。我身为一个中五的学生,面对即将来临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我仍是感到非常紧张。这场考试,决定了我们将来的大学,也决定了我们将来的前途。但我在校的成绩总是平平无奇,不管我如何努力,总是会面对失败。正当我心灰意冷的时候,让我遇上了这一本书。看完这本书之后,我顿时茅塞顿开,我怎可以为了这小小的挫折,而轻易埋怨自己,否定自己呢?作者的故事,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感。正正是因为这本书,令我再一次坚定自己的决心,重新站起来,振作起来,不再自怨自艾,明白了要勇敢学习失败,才可以衝破自己的难关。
读完海明威的作品,我很佩服他以朴素而平实的笔调叙述圣地牙哥的故事,让我们明白坚持并不容易,但是我们仍要学习坚持的人生道理,实在令人叹为观止,精彩至极!这本书可以让读者们明白在人生路上,我们必须要学习忍耐和坚持,只要忍耐便可以成功,只要坚持不放弃,便可以渡过难关。我们要努力地面对生命中带给我们的一切困难,每一个挫折都是我们成长的机会。只要不放弃,我们便会有更好的明天。在此,我希望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细味这本书的个中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