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海明威《老人与海》读后感3000字
《老人与海》是世界著名的硬汉作家、美国20世纪上半叶最有才华的“天才小说家”海明威的一部代表力作,其使作者获一九五三年度普利策奖金,并由于该作品的成就而使海明威荣获一九五四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老人与海》写了一个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但每天都满怀信心,准备充分,终于在第85天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是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精疲力尽后,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遇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的简单故事。
这应该是在写一部多磨难的人生历程。人生中不乏有长达“八十四天”的不如意,不得志,但终究会遇到好运的,“会钓到大鱼的”,否极泰来嘛!可一旦所谓的幸运到来之后,将会有更多的挑战或不幸接踵而来。首先是幸运的突如其来,本身就可能预示着某种不祥;其次是众生的嫉妒和纷争。也许有许多人并不希望你成功的,并不希望你“钓到大马林鱼的”,虽然他们自知自己并非能钓到如此大的“鱼”,也许只有在被老人征服的大马林鱼面前他们才胆敢肆意妄为。坚强的不服输的老人当然要与他们斗争、拼搏。最终他们得到了他们应得到的,他们也失去了他们所没有准备失去的。可是老人又得到了什么呢?是那一副空脊骨吗?好像不是。但老人也坦然了:毕竟,我是把大马林鱼钓到了,我是把鲨鱼们一一赶跑了,我是活着回来了,我想我是胜利的,我也是幸福的,我该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
这又何尝不是一部事业奋斗史。你由于有远大的志向而几十日、几十年一晃而过,应当说是什么也没有得到。但终有一天,你抓住了你该抓住的那一条生命线——大马林鱼。自此你便为之奋斗、拼搏——与现实进行抗争。不论是内心,还是“被钓绳勒出血印的手臂”,都在做出出人意料的抗争。为了那虚幻渺茫的一切,你宁愿被理想所灭。“鱼啊,你要害死我啊,我知道你有权这样做。”可是你又怎么会放弃你的理想呢?你怎么会被“打败”呢?经过千辛万苦你终于前进了一步,接近了你的理想王国,接近了你的事业巅峰。可是周围的人怎么会容忍你——一个普通的倒霉透顶的“老渔夫”去钓到一条他们做梦都不敢想的大马林鱼呢?于是便有了后来的“鲨鱼”——为争名而来,为夺利而来,也只为不服气而来。你当然要抗争,争来你的荣誉,夺回你的尊严,可失去的、受到损害的都是你当初赖于生存的鱼——它终于一丝不挂的袒露于世间!
这简直就是一部凄美的爱情悲剧。你总在向往一种真爱,那怕一段时间——一段很长的时间丝毫得不到爱,受不到一点宽慰也在所不惜。终于有一天老天有眼,丘比特神箭射中你,也射中了她,你便狂热的爱上了她,不顾一切的去追逐她。虽然你知道,你本不该爱上她,因为你的船小,因为你是“老人”,因为你将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爱她!可你却终不认输,或绝不退缩,你选定的,你终于选定的目标,你便要奋力抗争,你更知道前途坎坷不平,险境重重,可是这又有什么呢?因为你是爱她的,你将会为你的爱做出最大的牺牲的,于身、于心、于事业、于家庭。你会不惜一切,只求能真正的得到她的爱,真正的“杀死她”。“我从没有见过比你更庞大、更美丽、更沉着和更崇高的东西”,但你却知道“我必须把它弄死”,你的追求是永不动摇的。在这期间,你和她也许会有诸多争斗与冲突,你也许会有一次次的伤痛。可伤痛,伤痛又算得了什么,伤痛对一条汉子来说,算不了什么。能够遇到伤痛的汉子也许是最幸运的。你一定要得到她,哪怕“手被抽搐”,哪怕“肩被勒坏”,哪怕你“差点就倒下去”,哪怕让你“念一百遍《天主经》和一百遍《圣母经》”。你深深的知道: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经过心理的对抗和体力的折磨你终于如愿以偿了。但你却深深的知道,如此幸运的事怎么会落到你这个“倒霉透顶的老渔夫”头上呢?你将要遭受更大的、更多的、更惨忍的报应啊!你知道你已经舍弃了其他的钓索,再失去她,你将一无所有——虽然你早就知道她是终究要被失去的,因为有那鲨鱼——那可恶的、可怕的鲨鱼,“鲨鱼呀,你生就一副好体格能游到跟海里最快的鱼一般快,周身的一切都美……”、“你是美丽而崇高的,见什么都不怕”,可是他怎么就变成了你的敌人了呢?他怎么就爱上了你爱的人呢?或许他并不爱她,只不过是出于不平、嫉妒,而坏人之美?那他就更可恶、更可恨,甚至更可杀了,所以你一定要把他杀掉,谁叫他吃掉你的“鱼肉”呢?虽然他吃到了,但他也要为之付出代价的——“你将会死去的”。“我终于知道我不行了”——当你战胜过许多鲨鱼后。而战争似乎并没有结束,因为你那可爱的大马林鱼对于其它鲨鱼来说仍然是美丽的、可亲的,仍然是吸引人的——虽然她现在只是有美好的前身和较大的影响力而已。你终于得到了她——一副仅有头有尾的空脊骨;你也终于失去了她——一个有血有肉的美丽的可爱的大马林鱼。她让你经历那么多,她也让你失去那么多,也许结果真的是次要的,你追求她、保护她,争夺她的过程才是难忘的,最美的。当然,在这期间,你曾经表现的不够情意,甚至是不会呵护、关爱自己的至爱,但老天应该知道,你是在用你自己的方式深深地爱着她!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救星也是自己;最大的悲哀是被自己打败,最大的欣慰是战胜超越自己。如果一个人能真正认识自己、把握自己,从而挑战自我、超越自我,那么对于他来说世上就没有什么失败可言了。人生征途充满坎坷、充满挑战,也充满希冀,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正视现实、面对现实,从而改变现实。海明威告诉我们:只要去努力、去抗争、去奋斗,成功将属于勇于接受挑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