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朋友家做客,边说边笑,听到熟悉的旋律——《老人与海》。我不敢相信这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居然被纳入流行歌曲。说不清是讽刺还是宣传。
说到《老人与海》,我曾经涉猎过,当时觉得很平淡,很迷茫。现在仔细想想有点味道。故事讲的是一个老渔夫出海和一个鱼王比拼了几天几夜的故事。可能有人会问,这明明是老人和鱼王的故事。怎么会是老人和大海呢?其实老人就住在海边,靠海养了几十年。鱼王生于大海,死于大海。老人和鱼王被大海紧紧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鱼王的智慧、勇敢和对人类的理解难道不代表大海吗?是波塞冬的使者,和人类一次又一次的竞争。鱼王就是海,海凝结成鱼王。
一条小船,一根鱼竿,几桶淡水,几袋鱼干。老人在旅途中带着这些。这一次,他遇到了鱼王。老人和鱼王与其说是猎人和猎物的关系,不如说是两个老对手。除了射击,他们拥有狙击手的所有优势。他们聪明、机敏、耐心、执着。穿过深蓝色的大海,一头是一个老人,一头是一片大海。他们彼此看不见听不见,只有海中若隐若现的渔线相连。就像古代医生的挂丝脉,通过这根钓鱼线知道对手是死是活,感受对方的呼吸和心跳。他们在等着。大海在等老人撤退,老人在等大海放走它的使者。
在汹涌的大海里,他们内心是平静的,只有对方的躁动才会在他们心中产生涟漪。日月交替,星辰运行。吸气—吸气—吸气—吸气。也许他们只能听到这些。老人默默地接过线,用颤抖、布满皱纹的手轻轻地抚着大海。这个时候他在想什么?他的心有没有退缩过?他坚持这样只是为了一个未知的生死结局,值得吗?我觉得老人和大海都在叹息,感叹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人,有这样的海。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钻石切割钻石。在人生的棋局中,老人与大海的相遇,造就了一场精彩的棋局。战场上没有声东击西,没有蛇的引诱,没有铁蹄的铮铮声,只有艰难的防守和等待。恐怕只有老人和大海知道剧情。朋友?敌人?猎物?亨特?都不是,但都是。都是为了生存而战。老人为了几千斤鱼拼命挣扎,也为了几千斤鱼,加上一个灵魂。
一个是经历过多次战斗的经验丰富的渔夫,一个是历经沧桑、意志坚强的鱼王。没什么好说的了。烈日下,他们坚定地站着等待;在血淋淋的阳光下,他们坚持着,等待着;在天空和月光下,他们坚持等待。大海在这一刻震惊了。空气仿佛凝固了,默默地看着这一切。阳光来了又回,却总看见一个老人在海上等着,一个鱼王在海底等着。阳光落在老人灰白的头发和眉毛上,落在鱼王灰色的腹鳍上。鱼王看海,老人看海底。虽然他们看不见也听不见,但他们仍然坚持着。
在天空和月光下,老人有没有想过自己年轻时的勇敢,一次又一次满载而归;鱼王有没有一次又一次的断鱼线,一次又一次的把渔夫从船上拖下来的时候想起过去?而这一切,在这一刻是做不到的。他们只能等着对方倒下。多少次我想放弃,但我总有一个信念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坚持一段时间,下一分钟,下一分钟他可能做不到,不要放弃,下一分钟,等到下一分钟。”但是下一分钟有多少?时间在“下一分钟”里不知不觉地过了一天一夜。我心里一直在想:下一分钟,也许下一分钟他就完了!“他的身体已经透支,但他的生命不愿意终止。怎么能在对方死之前先走?我不能就这么离开,我要活下去,我要看着他投降!老人默默地与大海搏斗,几乎没有激起水花,却抖落了星星。银色的光芒照耀在老人和大海上,反射的光芒在天空中谱写传奇,在深夜雕刻星座。
窗外还在下雨,像一条晶莹的钓鱼线,风还在吹,吹出了新的镜头。
老人划着船,默默地往回开。一根绳子绑在船后面,老人在这一头,鱼王在那一头。但是,鱼王从来不看不起过去的威风,他那双白白的眼睛无光的盯着天空。突然,几条星鲨向鱼王的遗体游去,越来越多。老人捡起了鱼叉。他想要什么?我为自己的成就辩护。但是,在无数贪婪的嘴巴面前,他的反抗力是如此之小!星鲨撕咬并吞食,尽管老人全力抵抗,即使它们沉入血泊中的海底,嘴里衔着一块鱼。渐渐的,鱼王的肉越来越少,直到露出密密麻麻的骨头,星鲨还是一圈一圈的冲锋。
“波塞冬,你想要什么?为了保全颜面,你竟然无耻的招募你的爪牙来瓜分鱼王的身体!”老人歇斯底里地喊道,同时把折断的桅杆深深地插入一条星鲨的前额。“不,你不能带走它。这是我的使者。就算死了也要留在海里。我不会让你拿走的。”大海默默地回答。老人低下头,默默抽烟,默默哽咽。
“是的,我赢了鱼王但输给了星鲨!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是的,坚持了这么久,你就又变回这个了?这是大海对老人的奖励?这是老人与海的情节吗?
不,老人没有输给星鲨。他是赢家。只要他活着,伟大的勇士就不可战胜!他没有输,他一直在赢。从他的旅程开始,他就注定是一个胜利者。你不必赢得奖杯。他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他坚持等待,怎么会失败?老人与海的情节是这样的。这只是一个游戏,两个老朋友之间的游戏,不分输赢,只求快乐。这就是老人与海的剧情!人生输赢无所谓,开心就好?只要你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不是吗?老人与海的情节,这就是你要告诉我们的!“秋夜,在落叶中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