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极其向往海洋。
现在想来,那时候只是受多了各类影视材料和旅游宣传的影响。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所以当我看到深圳一个海港那翻滚混浊的海水里卷来的垃圾时,我只能沉默地走开了。海港里有不少机械化的捕鱼船,这里的渔夫——不如说船员,年轻而还没有被海风吹出沧桑。
《老人与海》里的渔夫老人不是这样的。他年迈苍老,生活贫困,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连鱼饵都是关心他的男孩拿来的。他同时也乐观、坚强、在海上与一条格外庞大的鱼僵持了三天三夜,归来的途中又遇到了鲨鱼的袭击,又与之搏斗,虽然得以逃生,但他所捕到的大鱼却被鲨鱼吃得只剩下一具的骸骨,苍白的骸骨。
在这个丰富而多彩的寒假中我读了《老人与海》一书,每当窗外寒风凛冽时,眼前浮现的却是湛蓝色的苍穹,洗涤过一般泛着白,不觉间一艘并不算大的渔船迎着海浪风暴驶向未知的大海。恍惚,那条美丽的大马林鱼身上的紫色宽条纹映着光辉……
《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古巴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没有钓到一条鱼,一只孤独的小船在出海85天后倔强的在不远的海面划了回来,船上似乎载着的东西,压着这同主人一样的老船东倒西歪,但又似乎有什么东西一直支撑着这不幸的人。岸上,人们在一边对着老船指手画脚一边议论着这船上载这什么。“我想一定是条大鲨鱼!哦,我这能干的家伙……”一个人激动地说,“别开玩笑了,我想他是去寻宝了,那一定宝藏——啊,一堆的黄金,金灿灿的黄金。”这人边说眼中还放着光。
但是……最终漂过来的却是一条似空非空的船,不是因为船上那可悲又可笑的鱼骨头,而是因为这在船中静静躺着、双眼中仍流出希望的老人。他的一切足以填满这脚下的船,甚至于身后那与他相伴一生的海。这船上载着,梦想。靠海为生,老人家一生都有一个来自大海的梦,他在这海面上迎接在海下升起的第一缕阳光、送走最后一次浪潮。每次出行前他总是和曼诺林一起畅想新的旅途,尽管事实与想象总是相差甚远,但那个属于他的梦却从不曾断过。心中的梦与希望也同这渔网一样在海水起起落落,但一刻也未停止下一次的撒网。
就这样他在他自己的梦里扮演着他自己的王者,真如书中所说:“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像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喜气洋洋而不肯认输的。”虽然他总是受来自皮肉和精神上的打击,但是心中与大海的约定,使他不曾倒下,反倒练就了他超人的意志与勇气。这船上载着,勇气。“狮子、曼诺林……”这两个词伴随着他整个旅途。狮子是他年轻时闯荡非洲的见证、曼诺林则是他同样回想起了当年年轻力壮时的样子,他们同样给了老人挑战鲨鱼、暴风雨的勇气:“这两个肩膀挺怪,人非常老迈了,肩膀却依然很强健,脖子也依然很壮实,而且当老人睡着了,脑袋向前耷拉着的时候,皱纹也不大明显了。”这一种信念和勇气竟可以使他返老还童:书中老人面对一波波鲨鱼的来袭仍旧奋力反抗,捍卫自己的战利品,用手中的鱼叉、木棍……并最终以血肉之躯与之相搏,这种勇气是常人所不及的,更别说是这样的一位年迈的老人。那可能是他的执拗、执着吧。这船上载着,执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老人一次次被命运戏弄,但他从来不相信命运,他只相信倔强的自己,从不向命运低头,这虽然使他受尽了身体上的折磨,但只要他的精神世界是圣洁的,那他就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他就是不可战胜的强者。老船载着老人漂了过来……岸上,整整叹息后,传来了阵阵叫好声,就连身后的浪潮都向他弯腰停息了。沉静的老人双手紧紧搂住身旁的鱼骨、静静地、执拗地守护着船上满满的宝藏。
是的,因为他不肯认输,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了一条重达一千五百磅且美丽的大马林鱼,在两天两夜后,他杀死了那条大鱼,但遭了鲨鱼袭击,他竭尽全力不放弃一丝希望与鲨鱼博斗,最终一一杀死了它们,但结果老人筋疲力尽回到岸上时,只拖回了一副鱼骨头。
有人也许觉得老人的一切努力只不过是一场空,到头来还是失败了,依然无所收获。虽然老人没有成功带回那条大鱼,是失败的,但同时老人也是个胜利者,他不屈服于命运,不论处在多么险恶的境地,都会尽自己所能击败困难,不放弃一丝希望,尽管他一无所获,但他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失败。他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那么他就是一个胜利者,也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是一个失败的英雄!
我想他是把自己的一生寄托在了大海上。其他渔夫以男性的“他”称呼大海,视大海为敌手;而桑地亚哥老人以女性的“她”称呼大海,带着一种平和的柔情。在海洋的航程上有他过去的故事,有他骄傲和自豪的事迹,甚而有他的理想。他与大鱼僵持在海上,最开始也许只是单纯地为生计所迫,但后来在缺少食水,远离大陆时维持他的力量的,是他不肯服输的意志。“凭它的举止风度和它高度的尊严来看,谁也不配吃它。”老人已经不再把鱼当作他的猎物,而将他当作了与自己同等地位的敌人。而在茫茫大海上,即使他放弃了这条大鱼也无人所知,但他没有放弃。这不是虚荣心,因为虚荣在生死之间是无力的。实际上,他所做的一切,是在维系自己的尊严。
他决心做自己一个人的英雄。
生活的种种苦恨辛酸会磨去人的棱角,岁月的流逝也会给人留下风霜,而有多少人,在这过程中一并把自己的意志和毅力消磨了?有多少人,在困境中选择了妥协,在失望中放弃了自己的执着与追求?又有多少人,在桑地亚哥老人这种境地里,选择割去鱼线,驾着船带着八十五天没有钓到鱼的耻辱回去?不,这耻辱不在于失去了鱼,而在于在软弱的驱使下在死亡与失败中选择了失败,与文中所言相反,一个人没有被摧毁,却被打败了。
真正的失败,是自己的意志,屈服了。
那些人放弃的不仅仅是鱼,而是梦想,成为一个英雄的梦想。每个人意气风发时可能有种种向往,可能想要成为一个英雄——强大,有所作为,令人仰望。可是英雄最强大的不是外在的力量。而在于他不肯放弃服输的意志。一个人想为他人所仰望,必须要自己认可自己的所作所为,这种认可也不是逆境中的一再妥协,而是知道自己所做的,不愧于英雄之名。
桑地亚哥老人没有失败,因为他的意志没有退溃,大鱼没有使他放弃,鲨鱼也没有让他绝望。他竭尽了自己的力量,最终成为了大海上仅他一人知晓的英雄。是的,他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渔夫,可是他的身形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也让多少人明白了自己失去了什么,更让我真正明白,何谓英雄。即使在书中,他只是一个人的英雄。
“一个人并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老人与海》中我最喜欢的句子。人本不是为失败而生,那为什么要向失败屈服,在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像老人那样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们是否有老人那种坚不可摧的意志,是否有不向困难屈服的勇气呢?当老人那不屈不挠的精神给我带深深的震撼时,我想到了张海迪,她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高位截瘫,但她并不屈服于命运,而是积极乐观地去挑战自我,不懈努力,面对着生活中的坎坷,她付出了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最终都一一成功克服,虽然她身体上是残疾的,但精神上却比我们坚强得多。张海迪跟老人一样,都是人类中的强者和英雄。更何况,我们现在所碰到的钉子只不过是大海上的小风小浪,与老人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所以我们更应该积极面对困难,不低头,不放弃。与其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不如鼓起勇气,振作精神,以刚毅的态度与挫折抗衡,即使我们最终因奋斗而一无所有,但我们坚守着自己灵魂的尊严,这是比任何东西都珍贵的,也不会因为没有努力而给人生留下遗憾。
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我为老人那坚韧的意志而感到由衷的敬佩。无论我未来的道路布满多少荆棘,有多少坎坷,我希望自己都能够向老人那样有着不服输的傲气,使我在面对困难时有勇气去奋斗,绝不退缩,即使失败后也能泰然自若的面对,继续开始因我的努力而成功捍卫灵魂价值变得精彩的人生。“一个人并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也将成为我前行道路上的格言,时刻提醒我不要屈服于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