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在图书馆借了差不多一个月的《老人与海》终于在下定决心翻开第一页后看完了,如果不是作业要交的日期逼近,还有还书的日子即将到来了,我可能还把它放在桌面上对它置之不理。其实我只用了一天的空余时间就看完了,很薄的一本书,远没有我以前想象中的枯燥,看后感受还是蛮大的,同时也好似理解了为什么海明威被人称之为硬汉的代表,为什么《老人与海》激励着一代代现代人的成长。
书中自有人生百态现,多看些书毕竟不坏,一些有震撼力的小说确实能给人无限的感慨。一直以来我很抗拒西方的中、长篇小说,觉得特别枯燥、难懂,所以我没怎么看过西方的小说作品,《老人与海》可以说是屈指可数中较为认真看过的一部。记得上学期去采访过一位自立自强的同学,和她交谈的过程中她介绍到她很喜欢看西方的小说,觉得特别有人生意义,尤其是《老人与海》让她懂得: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当时虽然理解不到《老人与海》究竟给她带来了多大的启示与震撼,但听她讲得那么激动、精彩,我都想借这本书来看看,估计不会难看到哪里去吧。
可是后来也没去借来看,直到上个月才去图书馆借了本,且差不多又过了一个月才拿起它认真看完了。说实话,看过后我有点后悔我这么迟才把《老人与海》读完,要是前几年就读过,现在的为人处世原则应该会有所不同。大学的这两年,我一直沉浸在失败的阴影里走不出来,现实没有把我真正打倒,我已经害怕了失败,学会逃避着一些现实,因此这两年我活得挺堕落的,没有了年轻人所拥有的朝气,只会埋怨不公。《老人与海》的主人公老渔夫桑提亚哥接连84天没有打过到鱼,受到其他渔民的嘲笑,好不容易打到一天大鱼,结果抗争了几天,到头来带回的是只剩下骨架的鱼,最后,他仍是一如既往地睡着了,梦中,还是一如既往地出现着狮子,这才是王者的象征。老渔夫没有因为打不到鱼而灰心泄气,相反他一直都坚持着,从没有放弃,生活可以有失败,但自己不能打倒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胜利者。老渔夫桑提亚哥是一个悲剧性人物,但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个悲剧者的失落、悲观、甚至于绝望等情绪。他的经历很悲剧,但他所体现的形象却是一个永远都打不倒的铁骨铮铮的真汉子,老人的形象深深地震撼了我,我还年轻地很,机会总会有的,我绝对不能被打倒。
《老人与海》篇幅较短小,情节也简单,书中许多内容都是老人的自言自语,还有海明威对故事描写得干净利落,故读起来不会费很大的劲。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老渔夫桑提亚哥在哈瓦那近海以捕鱼为生,而且日子过的很是艰难,接连84天没有打过到鱼,受到其他渔民的嘲笑,他的助手,一个叫马诺林的孩子也在父母的逼迫下离开了他,在别人的眼里老鱼夫已不适合出海,而他决心冲破这一连串的坏运气。第85天,老渔夫一开始捕了点小鱼,到最后终于发觉钓竿又动了起来,凭经验他断定是一条大鱼,它把鱼钩吞进了肚里,拖着船游开了,老人在等待时机,等待鱼精疲力竭的时候,再拖它上船,却不料大鱼直拉钩丝,因怕断,老人用双手抓得鲜血淋漓,只能吃些生鱼充饥,第二天大鱼终于不动了,血溢出海面,却让鲨鱼闻到了腥味,群拥而上瓜分了老人的猎物,老人用船浆和鲨鱼搏击,等回到港口的时候,大鱼只剩下一具巨大的骨架,老人极度疲乏,进入梦乡的时候,他看见了狮子。
透过故事内容知道《老人与海》这篇小说非常讲究照应的完美。老人独自一人住在海边一座简陋的茅棚里,第85天的黎明他从这里扛着工具由孩子送他出海;三天后的黎明,他独自驾着小船又回到了海边。书中前面提到小男孩马林洛,后面老人在打渔过程中也提到几次要是小男孩在该多好,还有梦见的狮子几次出现,前后互相照应,按合适的情景相继出现,这也算是这篇小说的艺术特色之一吧。另外,我觉得《老人与海》能够吸引人的地方除了老人不被打败的精神深受读者感动外,还有故事的悬念设置给小说带来了更大的可读性。连续84天没有打到鱼,但85天终于打到了一条难见的大鱼,可是最后鱼却只剩下了骨架,故事总穿插着让人想象不到的结果,增强了情节的转折力度,让人读起来更有故事情节和趣味性。
《老人与海》的艺术成就,我认为在于简明凝炼的言语和优美的文体,选用了具体的感情表达方式,把眼之所见凝于笔端,删繁就减,含而不露,引读者不尽联想,从中体悟深邃的生活哲理。
《老人与海》这篇小说着力刻画主人公桑提亚哥这个铁铮铮硬汉子的形象。老渔夫正直、不弄虚作假,不损人利己,是一个有血有肉,实实在在,一个有着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的人,独战鲨鱼于厄运面前而不屈服,最后获得了成功,这种精神让读者读完有一股如电细流从心底直入头顶,一身震撼!小说中的另一个人物小男孩马诺林也不能忽视,他心地善良,虽然他爸爸妈妈不准他和老人一起出海打渔,但小男孩知道是老人教会了他打渔,他也经常去看望老人,给他以安慰,海明威塑造这样的人物让小说增添了特色,同时小男孩也是很有象征意义的,因为可以看出他永远都是老人的希望和精神支柱。书中的形象不同,所象征的意义也不同,不得不说《老人与海》是一部极具象征意义的小说。
读后《老人与海》有许多话想说,但一时又无法用语言正确形容心中的感受,说实话,挺震撼的,如今也总算明白了为什么有些人说《老人与海》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启示以及作用。小说真正的价值应该不在于它篇幅的长短,而在于它的表现意义,对社会、人性、生活刻画地真实程度。相信,老渔夫的拼搏精神,不被打败的精神永远激励着《老人与海》的每一个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