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黑色的狼影,在我的脑海中倏忽穿过,我几乎无法以思维洞察它的一切。它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脑海里一片空洞,只留下一声凄厉的狼嚎,以及浓重的血腥味。
这是一匹狼,一匹草原狼,它从远古走来,奔向前方未知的迷途。
我听到那声凄凉而悲壮的狼嚎,如泣如豪,如歌如诉。从灵魂深处激荡着我,这一定来自远古最为震撼的声音。它的深邃,它的悠长,震撼着每一个中原人,让每一个中原人在梦中惊醒,在现实中躲避。这是草原深处千百年来未曾消散的狼嚎啊,或许也是最后一声了。
透过历史迷烟,我似乎看到了狼犀利的眼神。深邃处透出了绿幽幽、阴森森的冷酷,这双眼睛中有狡诈,有野心,由征服的欲望。这个眼神,曾让世界上农耕社会的文明受到打击,曾让手执犁杖,欢唱着“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农民闻风丧胆,它曾征服了世界上灿烂的文明,俘获了世界上最广袤富饶的土地。这个眼神,在成吉思汗的眼窝中迸射,在拿破仑、亚历山大的眼睛中扫出。在近代的中国,这样的眼神再未出现。
这是狼的史诗,犹如圣宴,这就是《狼图腾》。
感谢姜戎先生为我们这些只专心于埋头苦学无暇顾及窗外的同学提供了一本这样一本好书。在这一本书中,狼的形象丰富起来,活跃起来。草原狼,不是记忆中的狼。这是一种集智慧勇敢与坚韧于一身,令人胆寒而敬佩的生物,它在环境恶劣的草原搏击天灾人祸,顽强生活中,直到现在。这是一种怎样的生物啊!它们懂得策略,善于合作时而群起而攻之,时而又化作零星个体,各自为营。捉黄羊,偷食牧羊人的绵羊,捉鼠,捉兔。在恶劣的环境中,气定神闲享受着草原带来的一切。是它们,教会了草原人生存之道,无论在过去还是将来,这都是一位学不尽的老师。历史上,蒙古人曾将铁蹄踏遍欧亚大陆,可他们的出发地,却仅是一片小小的贫瘠的荒漠草原。他们在这里起步,冲出周围强势力的控制,走向世界,给世界留下一个神话。这一切的一切,在狼身上表现的漓漓尽致。这些狼,是猿人的老师,是蒙古人的精神之魂。草原狼的秉性在游牧民族身上有太多体现,而在中原人身上却存在太少。明清闭关锁国,我们失去与外界沟通机会,我们安于和平,而却缺乏进取与拼搏精神。为什么不在狼身上找到些什么,以丰富我们身上并不激荡的血液?
我热爱草原天空的蓝,嫩草的绿,绵羊的洁白,河流的清澈。但这一切也许不再存在。60年代以来,并不富饶的草原随大批汉人涌入,渐渐变少。我回忆着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我憎恨着黄沙满地,牛羊成灾。过度的放牧,使成吉思汗曾生活过得土地退化退化,再也没有天苍苍,野茫茫,再没有满天白云与绿草鲜花的交相辉映,使广袤草原枯竭的人,是愚昧而又自作聪明的人。
读一本书,写下一个梦,一个关于民族团结的梦,一个关于环境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