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主人公们的感受和发现,我获得了最直接的感动。微风习习的夜晚,温暖的蒙古包里旁边是忠诚的犬士兵;广阔的草场上,一群群健硕的马自由飞奔,儿马子竞相追逐美丽的小母马。然而,当农区的汉人闯入额仑,发生的一切都令人揪心,未经开拓的处女地成为新的牧区,杀狼打狼的好手获得奖励,高贵的天鹅沦为大锅里的下酒肉,无比圣洁珍贵的芍药被一车车拉走……陈阵默默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盼望自己偷偷养的小狼能够健康成长。与狼相处的日子是他快乐和力量的源泉,透过小狼他深入进蒙古人民的草原文化、狼图腾文化。
就这样,我一直看下来,看到小狼的离开,看到狼王带领家人穿越边境,看到一片片草原被沙子覆盖掉,看到毕利格阿爸带着遗憾魂归腾格里,泪水模糊了双眼。
当草原上再也看不到狼群,当砖房取代了传统的蒙古包,当牧民也开始欣欣向荣地圈起围栏饲养家畜,甚至漫天黄沙遮住腾格里的天空,草原不再鲜绿,芦苇不再丰茂,山上再不见悠闲玩耍的獭子,这一切逝去的美只能从书中欣赏,只期许在梦中畅想了。
《狼图腾》第十九节的下半部分,讲的是,杨克一行人到达了宿营地以后,巴图去打猎,杨克又开始看那片天鹅湖。过了一会儿,桑杰回来拉牛车,说巴图打到了几只野猪,顺便让包顺贵去看看。包顺贵就带杨克去看巴图打的野猪了,他们走了一会儿,就看到被野猪垦过的黑土地。这时他们看到巴图身旁放的烂野猪肉,还有两只完整的野猪躺在地上,大家把两只大野猪,拖到车上后,拉了回来。他们大吃了一顿烤野猪肉。饭后,杨克又坐到可以看到湖水的地方,拿着望远镜尽情欣赏天鹅湖全景。后来他们又发现了一个大狼洞,接着烧着了火,往洞里灌烟,包顺贵还拿了辣椒粉烧着,也往洞里罐了好多好多。这时只听洞里传出了母狼的撕心裂肺的咳嗽声,像是把肺都快咳出来了。可还是不见母狼出来,这时,“轰”的一声,石头洞塌方了,母狼把自己活埋在了洞里。最后,杨克等人用静静站立的仪式送母狼的灵魂,升上腾格里。
狼真是比人还勇敢,母狼的这种宁死不屈的精神,我觉得很值的我们学习,宁愿自杀也不出来向敌人投降。狼和人一样,都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狼为了逃命,会把一条中弹的残腿,连骨戴筋一起咬掉,然后逃命,可当它发现已无法脱身的时候,就会采取非常果断的自杀行为,军人在打仗的时候,队伍中有人为了活命,还会逃走,或投降或当了走狗,但在狼的队伍中,无论小狼、母狼、病狼、弱狼,没有一个逃走的。如果我们的军队也像狼群一样,勇猛无比,那我们的国家还会畏惧其他强大的国家如美国之类国家的侵略吗?关键还是从古至今人类社会中总有一些出卖同胞的叛徒,这些人真是简直连狼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