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蒙蒙的天空铺洒着阴霾,灰而厚的雾霭紧紧地压迫着钢铁城市,如同饥饿的绝世蛮兽紧紧地欺压向它的猎物,贪婪而沉重。
灰色雾霭慢慢升腾,化为云朵,最后变换成惟妙惟肖的狼首,冰冷的眼眸掠过大地,似在追寻什么。良久,良久,它失望了,顿时化身愤怒的火焰,最终却是轻灵的雨滴迎风而下。只是,当它消弭于尘世凡间时,那眸低掠过的一丝神采,是悲伤?是失望?亦或深深的无奈。
雨滴轻盈而悲凉,不知为何,那空中狼首化为齑粉,化为雨水的刹那间,我却想起了一本心灵震撼的巨作——《狼图腾》。
古人皆言:“狼,贪婪之本性也”。狼的形象在就在古人先入为主的观念下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但是狼的骄傲,狼的法则,狼的灵魂,何人懂也?
蒙古人民懂,姜戎(狼图腾作者)懂,我懂,读过《狼图腾》的读者们懂。即使在古人先入为主的观念下,我依旧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独到的视角窥到狼不为人知的一面,足以见《狼图腾》能量的强大。
书中几十个狼的故事有机连贯,一气呵成。情节跌宕起伏,令人拍案叫绝。有狼口脱险的忠马智闯群狼阵;有勇拼悍狼护羊群的勇敢牧民;有匪夷所思的石圈飞狼之谜;有大草原的奇妙平衡;有人性的深度解析;有狼群的悲惨覆灭;有作者所豢养的小狼对“狗途”的抗争;有属于蒙古人民心目中的狼图腾在小狼死后,在大草原濒临危机之时绝望地迎风飘起。
蒙古人民敬奉的不是自己相依为存的烈马,而是充满野性的狼!为什么?这个生在马背上的民族却对蒙古狼情有独钟?因为狼就是狼,它们为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保持着平衡,即使背负了千古骂名依旧如此。它们深深知道,大自然给它们的,是要穷极一生也要守护的。
人类自诩为地球的霸主,可是为什么有些人,却为了一条完整的狼皮,竟开车追赶,直至累死一条活生生的生命?为什么有些人,却为了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而疯狂地攫取自然的资源,不顾生态平衡被打破的危险?
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可以让拥有高贵血脉的人类,出卖自己的灵魂,披上野兽的伪装!是什么?是那一块块冷冰冰的硬币?是那一张张腐臭的钞票?是那虚无缥缈的地位?
现在,草原依旧一望无垠,只是这样的地方,还有多少?以每天三米消逝的速度,又能坚持多久?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亲眼见证!去看看《狼图腾》吧,你才会明白,人类肩负的责任,很重很重。
雨,下完了。我的思绪,戛然而止。闻着空气中的废气,再看到为环保冒雨宣传的“天使”,我明白了那狼首消弭时眼角的神采是什么。那是期待,是鼓励,是希望。
雨后的阳光洋洋洒洒一地,天际划过绚丽的彩虹。行动,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