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狼图腾》这本书,给我最深的感触便是,在这样一个狼性的世界里,为什么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竟然仅用区区十几万骑兵就能横扫欧亚?消灭西夏几十万铁骑、大金国百万大军、南宋百多万水师和步骑、俄罗斯钦察联军、罗马条顿骑士团;攻占中亚、匈牙利、波兰、整个俄罗斯,并打垮波斯、伊朗、中国、印度等文明大国?还迫使东罗马皇帝采用中国朝代的和亲政策,把玛丽公主屈嫁给成吉思汗的曾孙。是蒙古人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世界上版图的帝国。答案是的,也正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与狼共舞的环境里,我们不仅看到的是狼的精明,勇猛,更令人震撼的是“狼”这样一个团队所特有的团结协作,非凡的沉着镇定,为了团队的胜利,不惜牺牲自己的一种精神。毫无疑问的蒙古人更多的是从蒙古草原狼那里学到了更多的军事才能,也是蒙古草原狼造就了很多可与偌大一个华夏民族相抗衡的小民族。
是的,蒙古人在利用着狼、崇拜者狼,但他们也杀着狼,或许这正是我们华夏民族这样一个羊性的民族所不能企及的。在残酷竞争的世界,一个民族,首先需要的是猛兽般的勇气和性格,无此前提,智慧和文化则无以附丽。民族性格一旦衰弱,就只能靠和亲、筑长城、投降称臣当顺民和超过鼠兔的繁殖力,才能让自己苟活下来。狼图腾的精神比汉族的儒家精神还要久远,更具有天然的延续性和生命力。儒家思想体系中,比如“三纲五常”那些纲领部分早已过时腐朽,而狼图腾的核心精神却依然青春勃发,并在当代各个最先进发达的民族身上延续至今。蒙古草原民族的狼图腾,应该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