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讲的是蒙古草原狼和人,以及其他动物的故事。当然,狼和人、狗之间有爱,也有恨。
蒙古草原从来都是战场,只有那些最强壮、最聪明、最能吃能打、吃饱的时候记得住饥饿滋味的狼,才能顽强地活下来。
羊倌陈阵对草原狼十分痴迷,想近距离地和狼待在一起,于是,他带了一伙人,还有狗、马、掏狼崽的工具一起上山去掏狼崽。看到这里,我很激动,掏狼崽多好玩呀!找狼洞、掏狼崽是一件多么刺激的事情呀!一想到这里,我懒得跟着陈阵他们一起上山去掏狼崽!
陈阵他们掏了几天,被母狼耍了几次后,终于在一个直径三十厘米左右的小洞里掏到一窝狼崽,一共七只。看到这里,我又看了看文字旁的插图,哇!猪崽们都好可爱哦!它们都挤在一起,闭着眼睛,耷拉着小耳朵,正在睡觉呢!
陈阵他们拿走了所有的狼崽,陈阵养了一只,和他一起掏狼崽的道尔基也养了一只。看到这里,我好激动,如果我在场的话,一定也会养一只,但又一想,母狼一下子推动了那么多个孩子一定会很伤心的!
剩下的一只小狼命运都比较悲惨,它们都被道尔基摔死,剥了狼皮,挂在蒙古包顶上了。看到这里,我既愤怒又惋惜,愤怒的是道尔基没有把小狼崽送回到他们原来的家,而是把它们摔死了;惋惜的是蒙古草原狼越来越少了,好好的五只狼,还没见到世界就死了!
陈阵的小狼一天天地长大了,而道尔基的小狼刚刚学会走路,在玩耍中咬了道尔基的小儿子一下,吓得道尔基一棒子把它打死了。看到这里,我真为道尔基的小狼感到悲哀,狼比狗厉害,比狗有尊严,比狗有骨气,而命运却比狗悲哀!
陈阵的小狼在他和杨克的照料下,一天长得比一天壮,比在它出生前一个月出生的小狗们高出一个头,比在野地里长大的小狼还要大一圈!小狼还经常和陈阵一起玩游戏,小狼会把自己薄弱的肚子露出来给陈阵看,陈阵也会把自己的手指头小狼舔,让它轻轻地啃咬,大狗二郎也会让它在自己的背上玩。看到这里,我觉得好温馨,小狼是多么信任陈阵和二郎啊!要知道,在山上,狼都是很害怕人的,遇上狗,都要和狗打一架,把对方咬得头破血流。
然而大部分牧民是反对陈阵养狼的,有一次两个骑马的牧民借小狼被铁链栓着,就用套马杆套住小狼的头,又爆发性地狠命一拽,把小狼拽得飞了起来,想要小狼的命,而陈阵一直保护着小狼,尽量不让它受到伤害,尽管他也被小狼咬伤过一次。陈阵这种爱护小狼的心使我非常感动,我也要像陈阵那样热爱小动物并保护小动物!
“熊可牵,虎可牵,狮可牵,大象也可牵,草原蒙古狼,不可牵。”这句话,在陈阵他们搬住新草场时验证了,小狼宁可被铁链勒死,也不肯被搬家的牛车牵上路,喉咙都被铁链勒破了,爪子也被磨出血,但就是不肯走,最后吐血过多,陈阵忍着心中的悲痛,亲手把小狼打死了。看到这里,我也十分伤心,好好的一条小狼就这样死了!
看了这本书,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狼,狼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般冷血无情,它也是有感情的。虽然小狼最终死了,但是,它那种桀骜不驯,宁死不屈的性格让我很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