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周的时间读完了姜戎的《狼图腾》。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曾经美丽的额仑大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艰难、丰富而又让我们觉得新奇的生活。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北京知青陈阵在一件件事件中认识了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狼的智慧、顽强和尊严爱上了内蒙古大草原。《狼图腾》使我们改变了对狼的看法,明白狼把牲畜追来追去,吃掉老弱病残,保护草原不会被牲畜吃光,也吃掉了那些破坏草原的动物,有效的保护了草原。
因为草原鼠和黄羊数量过多会破坏草原,进而使土地沙化。狼也控制着旱獭的数量,旱獭厚厚的皮毛是蚊虫寄生过冬的场所。所以狼也间接的控制着蚊虫的数量。可见。狼是处在草原生物链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草原狼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草原上的蒙古人,他们非常崇拜狼,把狼拜为图腾,学习狼的生存精神和作战本领。狼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狼的精神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时刻鼓舞我坚强勇敢,不畏艰难,顽强不屈的生活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