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是姜戎的一部力作。它描述了大草原中人与狼的复杂关系,人王与狼王的实力对抗,人类的智慧大都来自狼的世界,从真实的视野里反映出狼作为游牧民族的图腾的原因,可以改变很多人一直以来对狼的介怀、害怕与仇恨等等世袭观念。姜戎先生是位与狼共舞过的知青,从哪个时代走过来的他对中国之病有很深的体验。他为我们描述了大草原中人与狼的复杂关系,人王与狼王的实力对抗,人类的智慧大都来自狼的世界,从真实的视野里反映出狼作为游牧民族的图腾的原因,可以改变很多人一直以来对狼的介怀、害怕与仇恨等等世袭观念。
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有着两种民族性,一是狼性,以游牧文化为代表;一是羊性,以农耕民族为代表。狼性本来就是人类的本性,洪荒时代的初民们完全是依靠这种野蛮的野性才战胜自然,得以延续,华夏民族也不例外。作者认为龙的来源便是狼,我为这个想象拍案叫绝,由此我想到很多。狼的身体被拉长,并安上了蛇的鳞片、鹿的双脚、鱼的尾巴,人们称之为龙。狼是自由的象征,而龙专制的象征。狼虽然残忍、凶狠,确是出于生存的本能,无比真实,羊虽然被吃,被威胁,确也是与狼地位上是平等的。而龙是天上的权威,自命的真理,高高在上。所有羊都要匍匐在其脚下,用自由交换安全。
可以说华夏族从诞生之始,就与以狼为图腾的游牧文化有着千丝万缕之联系(虽然后世的人极力试图说服自己忘记这种沉睡的力量)。但狼性与羊性的对立统一之路注定要以千年为时间单位。秦人焚书坑儒欲把羊改造成狼、使帝国成为龙驭群狼,而不是龙驱群羊的努力,但是已经在经历长期农业社会的华夏人早已失去了狼性,他们已经变不回狼,除了龙来统治或是被外来的狼吃掉别无他途。最终秦的努力以失败告终。汉帝国的龙子龙孙再把儒教推上神坛,“其为人也,温柔敦厚”的羊性成为良民顺民的圭臬模版,谦谦君子成了社会精英的成功典范,象张骞、班超、耿恭那样的狼子野心之辈越来越少,越来越孤立。龙统治的羊群里出现狼,对龙是权力的威胁,对羊则是灵魂深处的恐惧。所以在皇帝-顺民的龙羊二元结构社会中是不允许狼的产生的,自由、活力、进取与人的野性和创造力完全被扼杀禁绝。龙领导下的羊群也曾对狼族做出过有力反击,在有组织和强有力的龙的鼓舞下,羊们还是可以做到一些事情的。比如秦汉反击匈奴、驱逐匈奴之战。狼族意识难敌强龙领导下的羊群,不得不远遁。但是羊在龙的愚弄和统治下只能越来越木讷、软弱、内向,一旦强龙归天,龙钟断绝,那么狼族必然会卷土重来。我怎么想起《动物庄园》来……
历史上类同的现象比比皆是,森林狼总是战胜草原狼,草原狼总是战胜农耕羊,北方狼总是战胜南方羊。西方的地中海巨龙——罗马帝国,不也是狼哺育的战神子孙么?从狼群共治,群狼对外的共和制转向了以龙驭群狼的帝国,把地中海纳为内湖,可是在定居农耕和龙的统治下,狼群们还是退化为羊,最后被日耳曼狼群撕得粉碎。东罗马苟延残喘也被东方狼族突厥所灭——突厥却败于龙驭五胡群狼的唐朝。可见龙驭群狼的力量虽然最强,确是以付出未来、丧失狼性为代价的。
之所以西方文明成为主流,便是因为西方走的是一条狼——狼之路,也即从“古代野蛮狼”到“古代文明狼”,再到“现代文明狼”,西方把龙/Dragon视为邪恶与暴政,崇尚狼的原貌、狼的自由,所以就很少出现羊,基督教能把野蛮狼变成文明狼,不像儒释道等迷魂汤把野蛮狼变成文明羊、甚至是野蛮羊。所以西方的狼群狼狼自由、自立、自强,没有太多龙的专制和束缚,终于走上一条文明进取外向之路,执世界之牛耳。而中国自秦汉以后一直是化狼为龙、化狼为羊、化龙为羊、羊质龙皮之路,铸剑为犁,从野蛮狼过度向文明羊,并认为羊是对的,狼是错的。极端的自恋导致极端的自负和愚昧。殊不知,狼和羊本身并没有错,只有文明和野蛮之分,强者总是事后的正确者。最后又从文明羊退化成野蛮羊,才会招致文明狼的痛击,假如这都不能打醒这些羊的自恋,那么看来“支那”真的要被抛进历史的支流和死胡同,永远消失了。
《狼图腾》的作者决不是有些人那样胡说的反华者,作者是要唤醒沉睡的狼群,或者说要让羊们重新变回狼,而不是匍匐在龙的脚下吻灰尘。狼是陆地上生物最高的食物链终结者之一,由于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残的不良族群,也正因为狼的威胁,奇特的动物(包括我们人类自己)才被迫进化得更优秀。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草原上没有了狼群,就要得“瘟疫”,所以,狼使生态相互于一种平衡状态,况且,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秩序、最的纪律的族群,狼的十大特点:卧薪尝胆、众狼一心、自知之明、顺水推舟、同进同退、表里如一、知己知彼、狼也钟情、授狼以渔,以及狼的“团队精神”都是值得现代人学习的,而最值得我们称赞的是狼的战斗精神、协同作战、顾全大局,为了胜利,不惜鞠躬尽瘁、以身殉职......
然而,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夹杂着先贤们的恩怨情思,影响和误导着后人对一些事物本来面目的探究。那么对于狼不正确的理解,我觉得现在应该彻底地转变了。
华夏人从狼退化为羊,并从狼异化为龙,并在羊质龙皮的幻觉中自恋自大自我萎缩的过程,正是中国走向没落的过程。国家的竞争,最根本还是民族性格竞争。而民族性格的形成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诸多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精髓浓缩历练出来的,去伪存真,迎接挑战,世世代代,自强不息,永不满足。为此,《狼图腾》所揭示的是华夏性格角度找到了中国落后的根源。虽然作者的“理论”还值得进一步高榷与推敲,但其倡导的开拓进取的精神,呼唤伟大强悍狼文化的回归,无疑为我们民族振兴多提供了一条道路。
愿我们多一点狼性,少一点羊性吧!男儿当自强,做人当自强,中华当自强!解“狼”之谜,重识华夏文明;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让我们狼奔豕突、狼子野心地做一番狼的事业,开创狼的时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