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女娲补天之石剩一块未用,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一日,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经过此地,施法使其有了灵性,神瑛侍者对绛珠仙草有浇灌之恩,欲下凡游历人间。元宵之夜,甄士隐的女儿甄英莲被拐走,不久葫芦庙失火,甄家被烧毁。甄带妻子投奔岳父,岳父卑鄙贪财,甄士隐贫病交攻,走投无路。后遇一跛足道人,又经道人指点,士隐醒悟随道人出家。贾雨村到盐政林如海家教林黛玉读书。林如海的岳母贾母因黛玉丧母,要接黛玉去身边。自黛玉进荣国府,《红楼梦》里的各种精彩的故事情节便开始展开,但是谁都无法摆脱命运及时代枷锁的束缚,和宝玉牵手的是薛宝钗,而香消玉殒的确实林黛玉。最后贾家中到衰落,宝玉随僧而去。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我国古典长篇章回体小说,中国四大名著之一。
《红楼梦》又名《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经胡适先生考证,由曹雪芹所著。本人第一次读《红楼梦》是在初二的时候,那也是我唯一一次读红楼梦的经历。可能是个人阅历所限,当时读红楼梦只感觉人物关系比较复杂,不过精读之下还是可以理清的,各种美丽的场景也是<<红楼梦>>的一大特色。“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此为作者开篇自述。可以看出此书乃以虚写实。
小说主要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围绕事关贾府家事利益的贾宝玉人生道路而展开的一场封建道路与叛逆者之间的激烈斗争为情节主线,以贾宝玉和林黛玉这对叛逆者的悲剧为主要内容,通过对以贾府为代表的封建家族没落过程的生动描述,而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会种种黑暗和腐朽,进一步指出了封建社会已经到了"运终权尽"的末世,并走向覆灭的历史趋势,不过自己当时还没有这么深的认识。
即使再次回顾《红楼梦》,令我伤悲的还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那段未了情,每当幻想起黛玉葬花的场景,我都会为那凋零而又孤寂的黛玉感到一丝丝伤感。而那潇湘馆里的夜夜哭泣之声,何止会让宝玉悲痛,就连我都无法抑制自己心中的悲情。每每这时,只能悲叹:潇湘仙子馆中泣,一处悲情两地伤。只恨自己非宝玉,未能携手共连理。令我向往的还有那里面的纸醉金迷,美丽的亭台楼阁。
但最让我感兴趣的确是那里面的许多优美诗词,那些诗词或写季节,或感慨人生,或预示未来,或告诫人们看淡名利。
自己在初读《红楼梦》后,记得最清的便是第二十二回宝钗过生日中一段《鲁智深醉闹五台山》中的一段有感于水浒英雄鲁智深的词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
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可能是自己之前才读完《水浒传》,对鲁智深有一种钦佩之情。后来经查阅知道这首词原名是《寄生草 山门》,是清代邱园所著。全词感慨于‘天孤星’鲁智深注定这一世独行于世间的人生。
从古自今,世人都是活在名利的枷锁之下,而红楼梦却不乏告诫人们淡化名利的诗词。如第五回 ‘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穋曲演红楼梦’中
恨无常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
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把芳魂消耗。
望家乡路远山高。
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
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
这首词在小说中位于元春死时,从这首词的内容看,元春死时可能要给其父母托梦。元春至死方悟,富贵和权势是靠不住的,于梦里规劝父母及早从强争苦夺的名利场里抽身,免得登高跌重,将来后悔。
此外还有一首令我难忘的词便是关于爱情问题的,乃贾宝玉所写。我记得自己当时还把这首词抄在自己的语文书上,这首无题词如下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是无有证,斯可云证。
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位于《红楼梦》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迷贾政悲谶语》。宝钗生日,贾母出资听戏,贾母喜欢其中一个小旦,带至前来,凤姐几人都看出她像黛玉,都不说,只有憨实的湘云快嘴说了。宝玉怕黛玉恼烦,使眼色拦截,却被黛玉瞧见。湘云生气,宝玉去劝。更惹恼了黛玉。本为好意,却将两人全都惹恼,宝玉不免伤怀提笔挥毫: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是无有证,斯可云证。
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黛玉读罢,续曰:无立足境,是方干净。
初读时,以为宝玉是在两头受气之后以及念及《南华经》句子生出的万念俱灰的顿悟,包含了宝玉对感情的烦恼。可当查阅之后才发现自己当时对这首词的理解还是太浅了,真正的含义是:爱情会使人失去自信,信不过自己也信不过对方,于是便不断求证对方到底爱不爱自己,对方是否还爱着别人。可能这也正是宝玉和黛玉当时的感情纠结所在吧,他和黛玉之间纷纷扰扰的过往。你也来验证我也来验证,不过是通过心意验证吧!不过话说回来,宝玉也真是的,明明心里有感觉,却不说出来,明明知道对方在“证”,却偏偏将假意奉上,于是,假对假,闹出了多少伤情的眼泪。
尽管《红楼梦》这部小说处处是悲情,结果也是一个悲剧,但就总体而言,这部小说还是不错的,以贾宝玉和林黛玉二人的悲剧爱情为主线,展现了一个大家族由盛转衰,以及其中的一些人情世故;对当时社会的不好制度进行了深刻的解剖和批判,并热情歌颂了具有异端思想的男女青年,成为我国古典小说的现实主义作品。如果将来有时间我想我还会再读红楼,携手黛玉,还她一个美满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