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罗婷。我读的是《红楼梦》第一回。这一回的题目是: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这一回的内容有三。
一是《红楼梦》一书的别名。原为补天用的顽石不堪入选,落于大荒山无稽崖,灵性已通,请求两位神仙一僧一道,得入红尘,经历几次几劫,其经历被空空道人摘录去,名为《石头记》《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即《红楼梦》
二是甄士隐的经历。甄士隐一日梦见一僧一道谈话,话中内容紧跟顽石请求入世之后的事并点明了木石前盟,将它携带在这一干风流冤家中去入世的经历,此后有甄士隐识得顽石所幻化的通灵宝玉,梦醒。佳节元宵后,其女英莲被拐,家遭火灾没落,不得已之下,只得寄篱他岳父封肃家中,生活依旧蹉跎,最后是悟了道,飘然而去。
三是贾雨村的事。一日,贾雨村入甄家做客,一丫鬟对她两回头,便以为她心中有他,于破落之际,风尘之中,怀此闺秀,心甚慕之。
开篇有“作者自云”,即是作者写作的目的,打算为女子做一番传记,做一闺阁昭传,“因曾经历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故曰真事隐,假语存。既是为了给读者说明此文之“梦”“幻”,但更要透过表面的假,看清实质的真。
再有空空道人与石头的谈话,也是作者想与读者表达的,也为后文情节的发展点明了方向。一是本文无年代可考,让人感到玄幻虚假。二是写些闺阁中的琐事,但这种小事又更加真实,贴近生活,更灵动鲜活,让人感触可能更加深刻。
作者又写道“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转成目录,分出章回……”这又是一种玄幻的写法,大概是作者想表明此书与他关系匪浅,但又不愿意直接承认是自己著作此书的事实。
本回主要人物有一僧一道,虽然接下来没有过多描写,但正是他们将《红楼梦》的三大场景“补天神话”“木石前盟”以及主人公入世历劫所处之地紧紧联系起来,之后大多处于隐写的状态,关键时刻出现,或施予援手或加以规劝,来推动情节发展,正是他们所说的“趁此何不你我也去下世脱度几个,岂不是一场功德?”可见他们是何等重要的人物。
甄士隐家中还算殷盛,正如书中所说,他是一个禀性恬淡,不慕功名,每日观花修竹,酌酒咏诗为乐,神仙一流的人品,这样的人可谓真正才士。甄士隐遇到一僧一道,不禁上前行礼,颇有礼仪之态,无论是在面对有一僧一道还是雨村这样破烂的儒人,他都能以礼相待,以诚相待。随后还帮助贾雨村进京考功,为他资助全部路途的费用,也准备给贾雨村写一封推荐书,可见心思之细腻。可这样一个神仙般的人,最后却没有落得个好下场。女儿被拐,家中没落,生活困难。并由他的经历反映了当时的世道:水旱不收,抢田夺地,鼠窃狗偷,官兵剿捕,难以安生。在这种情况下存活下来,实属不易。而他的岳父则是一个贪财势利眼的小人,家中本还殷实,却不帮忙,半哄半赚,只想把甄士隐索取的更彻底些。甄士隐的生活越来越没落,无奈最后看破红尘,随道而去,也算是一种解脱。
一人没落,而另一人飞黄腾达。贾雨村本是个穷书生,有急功近利之心。“当下雨村见了士隐忙施礼陪笑道”可见态度极其殷勤,又说“晚生乃常造之客”可见它多次造访甄家,可能早有预谋让甄世隐给他施以援助,得助后又说“读书人不在黄道黑道,总以事理为要,不及面辞了”可见其急功近利之心,。这样一个人飞黄腾达之后,不忘心中的闺秀,也就是甄家大丫鬟娇杏,做官后娶她为妾,这大概也是他仅有的可点之处了。
除了以上几个人,重点还有“木石前盟”。西作文方灵河上三生石畔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一株绛珠草,后受天地精华得换人形,五内郁结着一股缠绵不绝之意,在境幻仙子案前挂号入世,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泪水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此情此意说不清,明不尽,还泪还恩还情,更是预示了主人公的结局。
此外,本文有许多的谐音。一如“青埂峰”也就是“情根峰”,喻顽石流恋于情根,后见其入世后之痴情。顽石锻炼之后,灵性已通,资质尚佳,却毫无用处,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仿佛也印证有作者类似的心境。再如甄士隐,真正才德品德的人不得好终,只能归隐,只留下虚伪腐败的人求取功名利禄,以填充自己的贪婪之心。还有“甄英莲”对应“真应怜”,其未来之生活必定令人感叹,可怜可悲。更有如“娇杏”——“侥幸”,便是“只因一着错,便为人上人”。当然还有更多的待发掘。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