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我轻轻合上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书中精彩的故事情节使我难以忘怀,尼摩船长他那爱国的心更是久久留在我的脑海里,永远也抹不去。
文中写印度王子——尼摩船长因自己的祖国被殖民奴役,他的父母妻子牺牲,他凭着自己的知识设计建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为被压迫被奴役的人们奉献着海底采集的财富,并在航海中撞沉了英国战船,为祖国人民复了仇。
从书中可见,尼摩船长时时怀着一颗爱国的心,他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复兴努力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也要同尼摩船长一样拥有一颗爱国之心。
爱国精神无所不在,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个爱国志士对国忠诚、为国捐躯,用自己的言行倾诉着对祖国的热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北京奥运会上,乒坛老将王楠历经伤病的困扰,用毅力继续奥运梦,与队友以其出色的发挥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33金;蒋婷婷和蒋文文为了在奥运会上为国夺冠,每天在训练中泡上几个小时;杨威为了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高高飘扬,天天冒险练习着体操的各种高难度动作,……这不就是爱国吗?
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不爱国的表现。红领巾是我们少先队员的象征,可班上总有几个人忘记佩戴,难道说是那些人忘记了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一种荣誉、一种象征?更是一颗颗爱国心在燃烧;当国歌响起,有些同学还在东张西望、交头接耳,要知道升旗敬礼是对祖国的敬意呀!还有少数人“崇洋媚外”,正如《家有儿女》中刘星说的:冰箱里有哈根达斯冰淇淋,还吃什么中国破冰棍!这些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可见,他们与尼摩船长、奥运中国健儿相比,有多大差别啊!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让我懂得了爱国、报效国家,我真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体现爱国,为国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