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这几天饶有兴致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是一本具有丰富多彩的想象力缜密细腻的《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儒勒·凡尔纳写的,他是十九世纪下半叶法国最生要的科幻和冒险小说家。
《海底两万里》中情节设置古怪离奇,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充满神密色彩的海底世界。语言生动有趣,既是艺术的语言,又是科学的语言,对各种海底事物的说明入木三分,惟妙惟肖。在《海底两万里》中,介绍了一艘“鹦鹉螺"号潜艇,它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现代工业杰作,电利用海浪发电,供给船上热、光、动力,它所需的一切都取自于海洋,它是一位自称为与人类断决任何关系的神秘人物———尼摩在大洋中的一个荒岛上神秘建造起来的。
这本书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但是这种幻想不是盲目的和随心所欲的胡编瞎吹,而是充分利用了当时上升发展时代的科学成果,通过巧妙的构思和诡谲多变的情节,将幻想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并借助幻想表达对科学大发展的热烈探索和强烈追求。
在今天的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由于人类的长期开采,陆地上的石油,天然气、煤、铁、铜、锡、锰、硫等多种矿物质和元素以经十分稀少,科学家发现,海洋里蕴藏着许多陆地上稀少的矿物质和元素以及陆地上没有的元素,所以我们应该把目光转向海洋,在海底寻找我们需要的矿藏和元素。此外,海洋还可以为我们提供高蛋白食品,而海浪和潮汐的能量可以为我们提供无穷无尽而又价格低廉的电力。
海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高歌:享受海洋,保护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