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沉着冷静的尼摩船长、生性沉稳的康塞尔、博古通今的阿龙纳斯教授,还有野性十足的尼德·兰……这些人物都出自于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一本《海底两万里》。
故事讲述了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鱼叉手尼德·兰在“鹦鹉螺”号上的所见所闻。人们在海上发现了“怪物”,他们就参与了“把那个怪物从海洋中清除出去 ”的活动。他们发现,人们所说“怪物”是一艘不为人知的潜水艇。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尼摩船长不许他们离开。阿龙纳斯教授一行人别无选择,只能跟着潜水艇周游各大洋,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十个月之后,这三个人终于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逃脱了。
在几个主角之间,我最喜欢的是尼摩船长。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他不愿向别人透露自己的一切。他与鹦鹉螺号紧密相关,是他设计并制造了鹦鹉螺号。文中描写的一大堆数据,更让我们感受到这一整个工程的不容易、时间之久,与尼摩船长那令人佩服的创造力。在一次次奇遇中,更凸显出了鹦鹉螺号的坚固。它不会破于大炮,所有利器都不能伤害到它,在尼摩船长有条不紊的指挥下,它甚至还能撞开冰山……他的才智、胆识、谋略,从这些事件中清晰的展现在眼前,让人拍案叫绝。在这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唯独尼摩船长一直镇定自若,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正面形象。
尼摩船长热爱大海,在这同时他利用大海的资源创造了食物、日常用品、烟草、电等。他也是个勇敢的人,在救助采珠人的时候,他大胆的向前去杀死了鲨鱼,才救了采珠人一命。
再引起我注意的是阿龙纳斯的仆人——康塞尔。他忠心耿耿,在主人最危险的时候,一直是他在陪伴左右。在阿龙纳斯教授落入海中时:“我是为了侍奉先生,才跟来的!”他原本可以留在船上,可他却跳入海里救起了快要奄奄一息的阿龙纳斯教授;当鹦鹉螺号被困在冰山的时候,每个人都缺少氧气,他把自己余留不多的氧气都给了阿龙纳斯教授,说:“如果我不能呼吸,能留点空气给先生就好了!”……这一件件事情,是多么令人感动。他像船长一样处变不惊,就像一潭静静的湖水一样毫无波澜。康塞尔身上也有那些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而鱼叉手尼德·兰则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正好与上面的两人的性格做出了对比。他在文中仿佛若有若无,其实也是不可或缺的。要不是他的一再坚持,或许3人会被关在鹦鹉号里一辈子。
而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特点: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和一颗勇敢的心。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有这种不懈的探索精神,知道持之以恒。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也学到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