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阅读的奇妙,在于我们能在短短的十几天里,经历一个人几十年甚至一生所经历过的东西,看到一个人的成长,从而触摸到他的内心,奥斯特洛夫斯基成功地带我们进入了认知的旅行,让革命战士保尔的形象永远地留在了世人心中。
保尔,一个顽皮的孩子,一个冲动的青年,一个英勇的战士。硝烟弥漫的社会让它过早地懂得了生活。因犯错被神甫赶出学校后,成为了社会底层为了生存而出力的人。结识朱赫来,他明白了许多革命道理,信仰也从此明确起来,却不幸为了朱赫来进入监狱,偶然的机会又获释。苏维埃政权建立,保尔加入红军,命运百般折磨,他却不肯屈服,担任共青团书记期间,筑路得了伤寒,差点丧生。身体愈见虚弱,不甘于享受的他从事了文学工作,用文字塑造他钢铁般坚强的内心。
起初拿到这一本书,我并没有多么高涨的兴趣,只是单纯地以为这是一本讲炼钢过程的书,对老师的推荐感到疑惑,难道要我们成为炼钢工人么?无奈,只能捧起就读,可越到后来,越是被它深深吸引,这保尔的坚强,理智,冲动,坚持像一本故事书,一一在我面前展开,此钢铁非彼钢铁,却又相似,这便是作者的奇思妙想之处了。
总是很心疼保尔。他为了战斗,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却不肯放弃,直到精疲力竭。无数次想象他在病床上的日子,曾经英姿飒爽的勇士,如今又为何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那一个个不眠之夜,全身的疼痛如暴风袭来,眉头紧皱,却不能倾诉,那是一个战士的尊严在闪闪发光,年轻的他让我心生敬畏。就如同对毛主席一样的敬意。在杨家岭的日子里,生活贫苦,住着土窑洞,若不小心还可能碰到墙壁,房间之间的过道我也得弯腰通过,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所过的生活,这土黄色的墙壁,我找了好久,好像它是比金子还贵重,比钻石还闪耀的珍宝,让我舍不得离开。房子角落的防空洞,我看到了多少革命者的痛心,没有一天安稳,随时可能丧生,我无法相信他们如何坚持到最后,可他们确实做到了。这陕北的黄土地,让人无时无刻不想着那一段战火硝烟的历史,更是一种红色精神,让这普普通通的黄土,变得越发厚重,越发深沉。我不愿离去。但,历史早已远去。
人,应当忘记过去,赶紧生活。这也是保尔告诉我的道理。
在他的世界里,也会有情窦初开,他和常人一样,是有血有肉的感情动物。冬妮娅是他美好的初恋,也让他的儿时生活感到一丝丝甜蜜,他们曾许下承诺,当时局平定,她还未嫁,他也未娶,就永远在一起。可人是不断成长的,当保尔逐渐成长为一个有信仰的战士,再遇冬妮娅时,发现曾经最爱的人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他果断放弃过去,当那时的约定都是玩笑吧,确实是幼稚的把戏。因身份不同,信仰不同,理想不同,就分道扬镳,再不回头。在工作中,保尔对他的上级丽达产生了不可名状的情愫,当爱情挑战事业时,他选择事业,虽内心难过,我也相信他绝不后悔,毕竟失去过才会懂得珍惜,他遇到了达雅,他们有着共同的追求,也相守着走到了最后。为革命而生的人,信念坚定,从不优柔寡断,如钢铁平凡,却一腔热血。
把事业放在第一位。或许,这就是我对保尔精神的最简洁概括。
这本书让我无法联想到自己,也没有这样的勇气。在这些勇士面前,我,我们,都不值一提,一旦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就叹息,枉费此生,却又不知重新站起,最多几分挣扎,然后放弃。我们都明白许多道理,可却无力履行。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让我明白,原来世上真有如此坚强的人,在经历了暴风雨后终会成就一片彩虹。
革命是一种我无法理解的东西,只知道他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产生,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斗,因为它,牺牲了许多英雄。我只能痛心,却也不能改变什么,那些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但要记得以史为鉴,把英雄们的精神努力汲取,哪怕一点点运用到现实中来,我相信,我们这些所谓的蛋蛋后,终会有一片比历史更佳湛蓝的天空。
钢铁是用汗水,用痛苦,用坚强炼成的,暴风雨后所诞生的才是真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