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与追求。
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象大海中一条无舵的小船,随波逐流;一个有理想的人,然而目标不正确,也会导致失败,甚至祸国殃民;一个人有理想,而且目标远大,就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做出巨大的贡献。
这些道理,我是通过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才逐渐领悟到的。尤其是书中的主人翁保尔那高尚的品德、钢铁般的意志深深的感染了我。他怀有远大的理想,这使他由一个贫苦的孩子成长为一个钢铁般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这点使我深受教益。
那么,保尔的伟大理想是什么呢?我想起了他的名言:“人的一生应这样的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荣光阴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啊。临终之际,他能够说道:‘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保尔在这种精神的支配下,拼命地战斗,忘我地工作,坚强的意志比钢铁还硬。在白色恐怖下,他给地下工作者送情报,在虎口下营救革命者。为此,他受过刑,坐过牢;在革命战斗年代,他跨战马、挥战刀,同白匪进行激烈的战斗;在艰苦的环境里,他斗严寒,战冰雪,忍饥挨饿,奋力抢修铁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在工厂里忘我地工作,废寝忘食……特别感人的是他在双目失明以后,仍然克服万难,坚持写作,终于写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伟大著作。
以前的我一遇到挫折和打击就退缩,就气馁,从不敢和困难作斗争,现在我明白了,坚强的人首先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才能成就辉煌的人生。保尔,你永远是我人生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