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小说主人翁——保尔柯察金。
人应该怎样的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完美的回答。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周围残疾的人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不幸而残疾的人,虽然自己身体行动很不方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可是他却依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多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经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伟大的,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动力。
再想想当今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他们都是父母眼中的“小公主”“小皇帝”。这些孩子就如同温室中的花朵般,从未经历过风吹雨打,他们被悉心呵护着、照料着。如果突然有一天,这些孩子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挫折,那么,他们的反应会如何呢?这不经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一个金融公司的老总女儿是大队长,品学兼优,人也长得漂亮。有一次,她上课迟到了,老师按对待其他同学的惯例让她到门外站一会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跑到楼顶,然后一跃而下“只怪孩子平时太顺了,没有受过挫折呀!”事后,这女儿的爸爸伤心地说到。由此看来,当今的孩子在遇到困难或挫折时,他们的举动真是不堪设想!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死者尚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
保尔柯察金正是那种活着,被人民记在脑子里;死后,被人民刻在心上的英豪,正如他所言“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一个人已经不在人世的时候,他还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为人们服务。”
英雄不是天生的,正如钢铁一样是需要用烈焰来锻造的。这就是伟大的保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