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当我又拿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保尔·柯察金的形象就会出现在我眼前,保尔一生经历了众多的艰难、坎坷,最后在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他残废后,毫不灰心,坚持不懈的进行文学创作,后来他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要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他却毅然拿着笔,坚持写作。每当想到这里,我也禁不住热泪盈眶。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出现在我的眼前。
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又读完一遍这本书,我才终于明白了,这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呼着他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正像他所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在第一次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它深刻的含义;在我长大又回过头来从新看时,我看懂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问世以来,长盛不衰。究其原因,除了它真实而深刻地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广阔生活画卷外,是它塑造了以保尔·柯察金为代表的一代英雄的光辉形象。保尔精神成了时代的旗帜。这个形象从诞生之日起便跨出国门,成为世界各地进步青年学习的榜样。
现在的我们何等幸福,我们不用面对战乱,也无须为之献身,但我们同样拥有理想,我们也同样要经历坎坷,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坚强,勇敢与执着。现在的生活固然幸福安定,但决不能自己任意妄为放纵自己,我们要为梦想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