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奉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因为这段话引起了我看这本书的兴趣,那么简单的语句,这震撼了我的心,说不上是什么,只是觉得心口有样东西有点沉,纠结着,纠结着。
选择这本书,也是因为在初中的时候也看过了,那个时候没有太深的体会,只是觉得保尔好有毅力,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能勇敢的站起来,不为命运所屈服,就是很典型的值得学习的精神人物。可是更多的是觉得离自己好遥远,那是英雄,不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敬仰便无他了。如今再次捧起这本书,书中的保尔还是那样拥有顽强坚韧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愿向命运低头的精神。而我却从初中到了成年,在大三这个阶段,思考的东西不一样,承受的烦恼和挑战也不同了,如同马上要到了一个分叉路口,开始决定自己接下来的人生。这个时候的我再一次读这本书,读到的东西好多,了解的内容也不同,深深觉得其实保尔不远,同时也羡慕起了保尔!
保尔·柯察金当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底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后来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其后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使自己越来越坚强。即使在伤病无情地夺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病在床时,他仍不向命运屈服,而是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自己的生命誓言。
我羡慕保尔拥有明确的目标并能为目标不断坚持奋斗。他的目标明确,就是为了解放全人类,因此参军后来因为激战中受伤而转为修建铁路随后入党工作,最后全身瘫痪又双目失明,没有丝毫写作经验的他振作起来从事文学创作,想通过文字来靠近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目标。我羡慕的不是他目标的伟大和高尚,仅是他能明确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奋斗的方向便让我羡慕。回顾起来,我是这样走过来的,小学的时候爸妈说哪个初中好,便努力考上去;初中的时候说想我上哪个高中,我又努力考上去;高中了,想我考上本科,我尽力考;如今大学了,爸妈说你自己选择吧。顿时迷茫了,好像一直都不知道属于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今大三更不知所措了,会迷茫、慌张,会羡慕保尔。如今的我,只能把自己做好,在确定目标前,把自己丰富起来,不断储蓄优势和知识量,为未来做准备。
我羡慕保尔的勇气。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打压下,特别是到了全身瘫痪又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保尔也想过自杀,但他还是振作了起来,不服输,不怕失败,敢于与命运作斗争。能够在经历失败的时候还能再次尝试,再失败再尝试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反观自己,在很多时候都是与机会擦肩而过,像等待机会来找我一样,被动等待着。很多事情不愿尝试,怕失败怕做不好,怕会与自己预期的效果不一样。如此一来,就怂了,少了去尝试的勇气,才发现少了许多精彩,平平淡淡的过日子,每次回过头看自己的经历,会悔恨碌碌无为,或许是这样才深深被那段话触及心灵。
“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强和什么也不怕。我们的一代也是这样的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习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我羡慕保尔,但我也满足自己,生于安稳的时代,拥有广阔的自由,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也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精彩。在保尔身上学到的精神和知识,会让我接下来的生活更不一样,不想在回首往事时,因虚度年华而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