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他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并学会了在生活中不灰心丧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解释道出了小说的主题。
保尔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经受住了人生各个方面的严峻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强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病魔的搏斗中,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在病榻上,他还奋力向艺术的殿堂攀登,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
我认为,主人公的真诚、崇高、勇敢等品质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俄罗斯国土奥斯特洛夫斯基纪念馆“自强”人文中心主任赫拉布罗维茨娅说:“我们的中学生们从作家奥斯洛夫斯基手中接过了战斗武器。”保尔故事的时代背景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保尔精神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保尔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是啊!保尔为了支援前线,他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修建铁路的劳动中,战胜了秋雨泥泞、严寒大雪、缺吃少穿、露天住宿、残匪xx扰、疾病威胁等种种展现苏联广阔的历史画面和当时苏联老百姓们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
在这本书里的那么多的人物当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本书的主角——保尔·柯察金了。保尔·柯察金出身于贫苦铁路工人家庭,早年丧父,全靠母亲为人洗衣赚钱,将他养大。保尔在他与母亲一起在食堂里工作的时候,亲眼目睹了生活在底层的劳动人们的艰苦、贫穷,堂倌们的残xx,腐朽社会的不平等,而他自己在受尽堂倌的折磨,深刻地体会到无产阶级的痛苦,因而就使他萌发了打破资产阶级社会的黑暗的愿望,因而最后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一名红军。在本书的后半部分里,保尔右腿瘫痪双目失明,但他并没有因此怨天怨地,一蹶不振,相反,他鼓起勇气,以乐观的态度笑迎每一天,并拿起了新的xxxx——笔,重新开始了新的战斗。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失败或痛苦,但这些只是你在通往成功之路上必须要经历的磨练,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要经历千百次的锤炼才能变成一块刀枪不入的钢铁。因此,要想像保尔一样,成为一个钢铁战士,就必须经历生活的重重考验,只有在经受了百般的磨难之后,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