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俄罗斯某镇一个贫苦人家的儿子。他的父亲死得早,母亲则以替人洗衣而养家糊口。小学时他因往那位暴戾恣睢的神父的面团里撒烟末而被开除,后在车站食堂里过了一段浑浑噩噩的生活。
十月革命爆发后,俄罗斯鱼游沸鼎,在朱赫来的教导下,保尔拥有了强烈的革命热情,将自己投入到了革命事业之中。
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使得保尔身心俱惫,他终于病倒在车站。经检查,他患了大叶性肺炎和伤寒,从此终日躺在医院的病床上。1972年,保尔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他曾一度灰心丧气,并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顽强的革命信念又是他走出了低谷。在极端困难艰苦的条件下,保尔开始了创作。1934年,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出版了!这也使得保尔恢复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从此,他又有了新的革命武器—写作!
读书时,我的心与保尔出生入死,在穷苦中挣扎,在困难前拼搏。保尔的一生都在挑战,每一刻都在迎接新的坎坷,甚至在临死前,他都在和病魔作斗争。从小到大,保尔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屈辱和压迫。但是,正是因为他倔强坚毅的性格,让他敢于向卑贱低微的社会地位挑战。可以说:保尔是无私的,他为了广大人民能过上安定的生活,为了国家能和平安宁,在战场上浴血杀敌,哪怕牺牲,也是值得的。
希望同学们以保尔为榜样:
当自己失败时,鼓起勇气,重新开始。
当自己成功时,谦虚沉稳,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