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阅读——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的美好对话,读者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与万里之外,那千年以前的作者交谈,这种交谈是一种文化传递精神传递的活动。
在这白雪皑皑的寒假中,我无拘无束,自由尽情地去遨游那丰富多彩的书籍海洋里。每一本书籍读得我废寝忘食,但其最使我爱不释手的:是那本文学名著之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前苏联的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其革命作家所著。
小说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一九一五年到一九三零年期间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其小说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写内战时期保尔的成长;
第二部分写建设时期保尔的成绩。
且在第二部分中,极其强烈的表现了熔铸“钢铁”和炼成“钢铁”的过程。
保尔:他是一个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不屈服于命运,为理想而献身的英雄战士。
“钢铁”比喻有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和坚韧毅力的人。保尔,不正是那块钢铁吗?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的人,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全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人,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革命者会在斗争中百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