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两周就要期末考试了,可是我回到家仍然我行我素,拿着遥控器聚精会神地看着动画片。妈妈终于忍无可忍,对我说:“妈妈这边有一篇很好的文章《匆匆》,你拿去看看。”我一蹦一跳地来到妈妈面前,接过文章,认真读了起来。
《匆匆》是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写的,文章细腻地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表达了作者对虚度时光感到无奈和惋惜之情。
看着看着,我不知不觉脸红了起来。想想自己现在这个样子,真不应该。再有两周就期末考试了,可是我竟然将时间化在看电视上。时间没有声音,没有影子,没有踪迹。每个人都拥有时间,但是,有些人却无法合理支配时间,只能让时间从他们的身边悄悄溜走。我怎么能成为这样的人呢?
我记得老师经常说这么一句话:“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一天都不是二十四小时。”你是否觉得这句话自相矛盾呢?不,不矛盾。我们都知道一天有二十四小时,这是时间的公平之处。那为什么时间又是偏私的呢?因为这些人随意浪费时间,任凭时间飞快地流逝,一天一事无成。他抛弃了时间,时间也抛弃了他。因此,他的二十四小时是短暂的。而有些人合理安排时间,珍惜时间,不虚度时光,利用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且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率,他们用二十四小时做了平常人需要二十五小时,二十六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他们的二十四小时是漫长的。
“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切。”列宁的这句话彻底地反映了时间的珍贵。“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说明了一个人年青时不珍惜大好时光,到老了只能白白地叹息。如果年青力壮的时候就努力学习,那他就赢得了时间,也就赢得了一切,也不会为年老时碌碌无为,而感到悲伤。
有些人虽然知道应珍惜时间,却不知如何去做。有些人以为每天都慌忙地做许多工作,就是珍惜时间;有些人以为把一天的时间都塞满事情,也不管事情是否有意义,就是珍惜时间;也有些人以为从早到晚去干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就是珍惜时间。他们统统都有错,珍惜时间不是一生只为自己谋求利益。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抓紧时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祖国,造福于民,用仅有的时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才是珍惜时间的最终目的。
燕子去了又来,杨柳枯了再青,桃花谢了又开。我们曾经赤裸裸地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地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偏走这一遭啊?我们何不趁此大好时光,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为达成珍惜时间的最终目的而奋斗呢?
古人曾说过“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长歌行一诗中也提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想起这两句名言,使我又回到了三年级。
三年级时,一有时间我不是在做数学习题,就是在阅读少年儿童文学书籍,或者在背英语单词,时间被我安排的合理有效。经过我的一番努力,我的成绩特棒,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我自己却在一片赞扬声中,渐渐忽略了对时间的合理有效地安排。有时间不再是看书、做习题、背单词,自己的成绩也渐渐地下降了。后来在老师、父母、同学的帮助下,我重新树立了信心,重新安排好时间,终于又成为一名好学生。现在我怎么能犯以前同样的错误呢?
同学们,人生虽然短暂,但细细地算一算,一生中我们有多少时间是用在工作、学习上呢?记得陈忠实曾经说过:无论往后生命历程中遇到怎样的挫折、怎样的委屈,不要动摇,不必辩解,走你自己的路吧!因为任何动摇包括辩解,都会耗费心力,耗费时间,耗费生命,不要耽搁自己的行程。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而我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话“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呀。”同学们,珍惜时间吧!时间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