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城南旧事》这本书是葛老师送我的新年礼物,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不是那么的喜悦,因为看书名就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妈妈告诉我说:“你翻翻看,我觉得你会喜欢这个故事。”对于妈妈的劝说我嗤之以鼻,还在心里念叨:妈妈怎么也变得这么不理解我了,我喜欢的是科幻的,或者那种写校园趣事的,类似《哈利波特》或者“阳光姐姐小说派”。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我慢慢地翻阅,渐渐的我发现我真的爱上了这本书,书中有太多感人的事了。
作者林海音以自己童年的生活为背景,描述了老北京胡同的人、景、物、事。
爱是体谅
当看到英子居然为了秀贞,一个有点“疯”的女人,把母亲留给自己的金手镯送给秀贞当盘缠用,我内心感动了,小小年纪的英子就懂得了爱,懂得了关怀别人,可结果却是悲惨的,在秀贞带着女儿去找寻失散多年的父亲时,居然死在了火车轮下,我不禁流泪,为她们悲惨的命运感到难过,为什么不给这一家人团聚的机会?
这不禁让我感慨,我是多么的幸福,我从来都不用为了吃穿去忧愁,妈妈每天为我准备好丰盛的食物,只要我想吃,没有吃不到的。记得有次,妈妈张罗了一大桌子菜,可是我因为在学校跟同学怄气,回到家跟妈妈发脾气,还不吃饭,这下一大家子的人都急了,轮番来叫我吃饭,可我还是一点面子都不给家人,直到爸爸跟我提出交换条件我才勉强同意去吃饭。现在想想,我好幼稚,太不应该了,我一点都不体谅大人的艰辛,妈妈每天上下班已经很累了,回到家还要做饭、洗衣、搞卫生,而我呢?除了上学啥都不干,还净给惹麻烦。我有那么爱我的爸爸妈妈,还有那么多可爱的老师、同学,现在我长大了,应该要学会包容、体谅,要学会享受爱的同时也要付出爱!
爱是陪伴
当看到宋妈撇下孩子来到家中伺候,却收到儿子溺水身亡,女儿被卖给别人的噩耗,宋妈含泪离开。我不禁思索,是怎样的生活所迫会让她连自己的孩子都忍心抛下。
都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很庆幸我有个好妈妈,在我心里我妈妈就是那个哆啦A梦中,只要我按下按钮,妈妈就会满足我任何愿望,当然妈妈为了能养成好习惯也是煞费苦心。比如,我不是很爱阅读,为了让我爱上阅读,妈妈每天都陪我看,其实我知道妈妈还有好多事没做完,但是每晚的阅读时间,不管有多累,有多晚,妈妈还是会一如既往的陪伴我。每学期暑、寒假妈妈也会提前跟我制定好规划,只要我每天完成制定的目标,妈妈都会给我“小星星”,当“小星星”足够了,我还能得到大大的奖励,满足我一个大大的愿望。在我眼里妈妈不仅仅是我的母亲,更是我的朋友,有烦恼了我愿意跟妈妈倾诉,有喜悦了我会第一时间跟妈妈分享,有错误了也会主动跟妈妈承认。虽然现在的我还不是那么的完美,但是我相信有了妈妈的陪伴,长大后的我一定会过成我想要的样子。
爱是感恩
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英子就到六年级了,而我也快到小学毕业的年纪,我好像走进了那个斑驳的胡同,走进了英子的童年里。
雨天赖床时爸爸藤鞭的咻咻声,教室外爸爸递给我的花夹袄和两个铜板,院子里爸爸摘下一朵茉莉花戴在妹妹头上。红丝带子系着的白纸筒,我紧紧握在手,推开家门,弟弟妹妹在玩土,爸爸喜爱的夹竹桃垂落一旁,那时候我终于明白我不再是小孩子了。
故事结束了,合上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多想一夜长大,这样就能帮助父母多做点事。父母辛勤的养育我,无怨无悔,之前我觉得那是天经地义,现在想想,我错了,我要懂得感恩。犹记小时候,出门,我总是不愿意走路,走几步就说累了。有次去动物园,全程都是爸爸背我的,虽然爸爸汗流浃背,但我一点都不心疼,还骑在爸爸背上一个劲叫着“驾”“驾”“驾”,为了让我看上一场表演,妈妈可以顶着烈日排一小时的队,不喊热,不喊累,而我只是站在树荫下吃着冰棍。虽然这都是小事,但无不包含了父母对我的爱,那是无私的,是伟大的,她们全心全意的呵护我、培养我、照顾我,如今我长大了,也有了一定的自立能力,我也该帮父母承担一些我力所能及的,让他们能多休息一会,少疲劳一点!可我知道父母的心愿很简单:只是希望我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用的人。我想我会怀着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学习,实现他们的心愿,来回报家人给予我的爱!
平平淡淡的时光里,那些差点叫人遗忘的小事,都成了记忆中美好灿烂的年华,英子没有忘记自己的童年,而我,也将永远铭记属于我的灿烂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