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整本书,最佩服的还是作者对人物的拿捏,尤其是主人公小英子。在这样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小说集之中,作者是在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来回忆那逝去了的时光,回忆那冬阳下的骆驼队。作者没有用自己成人的眼光去投射周围的人,而是把自己还原英子的样子,将那些曾经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娓娓道来。其中既有那令人向往的童年的欢乐,又有着深深的悲凉,以及留给我们的生死离别的哀伤。
《惠安馆》一篇,主要讲述了英子与疯子秀贞以及小伙伴妞儿之间的事情。秀贞与一个大学生相恋并怀孕,生下了一个小女孩小桂子,但是那个大学生却在秀贞怀孕之后一去不返。小桂子也被秀贞的母亲偷偷地丢弃了,秀贞从此在双重打击之中成了人们所谓的疯子。但是她又是清醒的。她记得曾经给过自己承诺的那人,记得自己的孩子。她一直在苦苦等待自己的孩子回到自己的身边,然后一起去寻找自己的爱人,她就在这样的等待中消瘦。在英子的眼里,秀贞是美丽的,可怜的。她没有将秀贞当疯子看待。她知道秀贞只是要找到自己失落的东西。在结识了妞儿之后,听说妞儿不是自己父母亲生的,并且发现了妞儿就是秀贞的孩子之后,英子于是带着妞儿找到了秀贞,秀贞带着妞儿准备离开了北京,却惨死于火车轮下,带着属于她们的寻找的秘密。惠安馆的故事到这里便结束了。英子因此大病了一场,并从此搬离了此地。在这样一个悲惨的故事中,可怜的人只是成了人们的谈资。她们的悲伤,她们心中的伤痛无人能知。只有小英子,默默地见证了这一场为了爱的悲壮牺牲。
《我们看海去》是多么富有诗意,多么令人向往的一个场景。可是这里的主人公却永远不可能看海去了。为了自己的家人,为了供自己的弟弟上学,陌生的男子成了一个小偷。小偷向英子讲述自己的经历,在英子的眼里,小偷是一个好人,每个坏人都有自己不得已的一面,比如这个小偷。英子是喜欢他的。他也喜欢单纯可爱的英子。可是,恰恰是英子使便衣警察成功抓获了小偷,看到小偷被抓住,英子的心中充满了难过和忏悔。
《兰姨娘》讲述了兰姨娘的到来与离开,《驴打滚儿》写出了宋妈的人生悲剧,《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我终于要小学毕业了,可是爸爸却永远的离“我”而去了。作者在这部小说集中回忆了自己的童年,而这童年是伴随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而渐渐远去的。直至爸爸的离世,“我”才终于长大了,终于不再是小孩子了。离开的每个人都有一段伤痛的记忆,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可是这一切早已被小英子这个早慧的孩子所窥破。兰姨娘与爸爸的暧昧,深深地让“我”觉得母亲可怜,由此才会有“我”促成了兰姨娘与德先的相恋离开,这又使父亲在情感上受到了伤害,我在心里为父亲的伤心而产生了自责。兰姨娘是一个悲惨的人,她的离开是幸福还是又一个不幸的开始也未可知,宋妈则又是一个可怜的人。嫁了一个赌徒丈夫,狠心之下来到北京当奶妈,好几年没有回过家,未成想自己的儿子早已死去,女儿也被丈夫送了人。但是这个可怜的女人最后却还是跟着自己的丈夫回了自己的家。
故事的最后,小英子在参加完小学毕业典礼之后得知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夹竹桃也变成了稀稀落落的几个枝子,弟弟妹妹却在院子里无忧无虑的玩着。故事到这里便画上句号。以后的悲欢离合,一大家子人的哀愁苦乐也只能留给读者去想象了。整本小说虽是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但无不讲述了离去的故事,无不透露出淡淡的哀伤。小英子作为所有事件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除了那深深的迷惘之外,就只有一种对命运的无力感了。作者从始至终没有去批判任何的社会制度,甚至没有去批判任何人,却使得作品中的悲凉更加深重。那是一种对宿命的无力,是一种对苦难的默默地承受。经历了所有的这些离别,小英子真的不再是小孩子了。也终于体会到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骊歌》所蕴含的意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