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报》800字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比安基的作品名叫《森林报》。整本书作者运用拟人的手法,把大自然的万事万物在一年四季的变化写得活灵活现。 作者的描写细致入微,这是因为作者长时间细致观察的结果。比如作者在写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是这样描绘的。“今年积雪慢慢融化,变得松软了,表面出现了许多蜂窝样的洞孔,变得灰头土脸的,已经不再是冬天的模样了,单从颜色上判断就知道它快要消失了。”作者连地上许多蜂窝状的洞孔都发现了,观察的真细致!作者还从颜色上判断出它就要消失了。
这是一本科普类的书,我从书里知道了许多科学类的知识。我的收获可大了!比如,“浮萍只要从这小烧饼样的茎上脱落下来一个圆圆的,这一颗就会变成两颗,所以,要一个池塘有一颗浮萍,它就会很快占据整个池塘。”我还知道了,“蚂蚁经过长时间的冬眠之后,变得柔弱不羁,黑乎乎的团在一起贴在窝上面,即使我们用小棍轻轻的拨弄它们,它们也只是稍微动一动,似乎只是为了证明他们还活着。” 我知道了候鸟大迁徙的知识,它们为什么要迁徙?为了躲避寒冷,寻找食物,所以鸟儿们要在冬天来临之前,到南方去过冬。第二年春天因为北方气候暖和了,所以,他们要重新回到自己的故乡。鸟儿在迁徙的过程中,路线、时间、顺序是和祖先们一样的。在迁徙过程中,恶劣的天气,会使他们找不到吃的;有时还有猛兽会把他们当成晚餐吃;有些还会死在猎人的枪下,这些都是鸟儿在迁徙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只有坚强的、身体强壮的鸟儿们才会胜利。
书中,大自然中的动物和植物,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比如我从“保持清醒,辨认方向”这个故事中。学到了遇到灾难不要慌张,要保持清醒。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从,后娘的身上,学会了坚持不懈。我从小狐狸的身上,知道了,做事不能粗心大意,一定要仔细认真,否则就要吃亏。我从小兔子在身上,知道了没,每个物种都有生存的能力和法则,只要坚强谨慎,说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还明白了,大自然是公平的。
其实这本书里头还有很多知识等着我们去细细的学习,大自然中有很多的奥秘,等着我们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