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让我知道了只要我们像鲁滨逊一样,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有他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么事情我们不会成功呢?
这部小说讲述了鲁滨逊出生在约克郡一个富裕的家庭,他从小就渴望冒险,所以他抛弃了家里的地位、钱财,不顾亲人的极力反对,在18岁时离家航海。不料,一次航海中,海啸把他的船打翻,让他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鲁滨逊在荒岛上通过自己的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战胜了险恶的环境,与土著人星期五共同回到了家乡,过上了幸福生活的故事。
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逊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流落孤岛,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逊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孙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鲁滨逊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一次,鲁滨逊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逊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逊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放弃,鲁滨逊有了生活的口粮。
造船回乡,鲁滨孙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作者笛福曾这样点评鲁滨逊:形象为不安于现状,勇于行动,勇于追求,不畏艰险,按照现代文明的模式,开辟新天地的创造者。
读完小说,我心绪万千。最为我欣赏的不是鲁滨逊的智慧、勤劳与勇敢,而是他那惊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可想而知,一个孤零零的大活人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几年,没有人陪伴他,甚至于最基本的,与一个人简简单单地说会儿话都不可能。整个荒芜的岛上没有房屋,没有稻田,只能靠他自己,辛辛苦苦地打造出一片新的天地。其实鲁滨逊也是一个常人,他没有什么惊人的本领可以在这环境中久久地挣扎。可是他承受了这个打击,发挥出超凡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了重新拾起勇气,鲁滨逊写了一张差异表,把种种可能都分析出来。无论是出于消极还是积极,这使得他能够冷静下来,学会从只会空想的日子解脱了出来;学会了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从而勇敢去面对现实,去改善现状。
我们也应该向鲁滨逊这样,要敢勇于向世界挑战,不被打垮,压力越大则能够越坚强,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要勇于斗争、勇于行动、勇于挑战、勇于追求,这样才能创出一个坚强的自我,一个依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的自我。
比起鲁滨逊来,我们这些当代学生似乎太糟糕了。不要说像鲁滨逊一样经历那样的磨难,即使是一些不顺心的芝麻小事也会轻易把我们打倒。报纸电视也常报道,每年都会有许多学生离家出走甚至自残生命,其中起因往往只是和父母吵两句、考试没取到理想的成绩,或者是老师批评严厉了些……有的人甚至还抱着“视死如归”的态度,其实这正是心理脆弱的表现。这是多么的可笑、可悲呀!就拿我来说,小学时,我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而被老师批评。由于我想到自己出发的意愿是好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委屈。那几天上学总是走神,恨不得逃离这个深渊般的学校,走得越远越好。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笑之极。
“有时我会发生疑问,为什么苍天要这样作践他所造出的生灵,害得他这样不幸,这样孤立无援,这样沮丧无聊,以致使人找不出理由对这种生活产生感谢的心情?”从这句描写中,不难看出鲁宾逊初登孤岛时的绝望心情。他需要面对的不是凶猛野兽,而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孤独。他,在这种环境与可怕情绪的摧残下,依然活了下来,是什么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没错,是求生的意志,是生命的本能,是生的动力呀!“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从我最不幸的处境中取得一个经验教训,这教训就是: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学习的东西。”鲁宾逊拥有把逆境转变为对自己有利环境的能力,他懂得如何总结好与坏、利与弊,并善于利用目前的利扭转逆境,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除了强烈的求生意志,还有鲁宾逊自己的冒险精神、毅力与冷静的头脑在起作用。他与我一样,与父母有隔阂,有远大的志向与抱负,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可是,换作是我能否有他那样的毅力与勇气呢?他用双手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堡垒似的安全的家,储备充足的食物和药,勇敢地抵抗入侵者。真让我汗颜,若是我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许会吓得手足无措,更别提防御工事和建造一个家了。我还在父母的庇护下,家庭的温床里,做自己的春秋大梦。虽然我与鲁宾孙的年龄无法相比,可单单在精神上,我却是逊于他许多的。几乎没有挫折,我的道路是平坦的,可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一直抱怨这抱怨那,懒惰地生活在吃饱穿暖无风无浪的生活中。
鲁宾逊会成为青年们崇拜的人物,是因为他是有活力、有创造意识、不怕艰苦、善于团结人的一个发展、进步人物。不得不承认,任性、娇气、依赖性强而动手能力差是我的也是大多数青少年的缺点。是的,要培养扭转逆境和在艰苦环境中生存的能力,我得从现在开始,反思自己,锻炼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