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读后感
《世说新语》是南宋刘义庆主编的一部志人小说,记录魏晋名士的玄言清谈与趣闻轶事。它是中国古代笔记小说的代表作,亦可说是一部独具特色的文史名著。全书分为三卷三十六门,例如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共计一千多则故事,内容广泛,包罗万象,向我们展现了所谓的“魏晋风流”。
以前也读过《世说新语》,但是那时是为了应付人文知识竞赛,只是观其大略,记住一些重要的篇目而已。今年再读,不想再带着目的了,唯有超以象外,才能得其环中。于是把它当做茶余饭后睡前的小品,放松身与心,走进魏晋名士的世界里,细细体味那个时代的风流。在此有必要举两个故事和大家分享,以此佐证我的进益,不在知识,而在境界。
提到《世说新语》,稍微有些基础的人就会想到“竹林七逸”。这很自然,因为这七人的形象尤为突出,虽然都有风骨,但是个性鲜明。我要说的,是里边的嵇康,他是“竹林七逸”的精神领袖。嵇康崇尚玄学,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而且德才相济,具有极高的人格魅力。《世说新语》之中关于嵇康的故事共有二十一则,有的说他长的很帅—“傀俄若玉山之将崩”;有的说他蔑视权贵、临死不惊—“临刑东市,神气不变。索琴弹之,奏《广陵散》”……让我最感动的却是他和挚友山涛绝交的故事:“山公将去选曹,欲举嵇康,康与书告绝。”若从表面理解,会认为是因为嵇康品行高洁,性格耿直,不愿与司马家族同流合污,对山涛背弃共同的初衷深感气愤,所以写下流传千古的《与山巨源绝交书》。可是仔细分析,却会发现这是朋友之间的互相保全。山涛举荐嵇康,是想保全他的性命;嵇康与山涛绝交,是不想牵连他。因为嵇康知道,自己早已触怒司马家族,死是在所难免。唯有与友绝交,才能迷惑当朝权贵,得以保全山涛。这才是真正的刎颈之交,也因此不难理解嵇康死后,山涛替他养育子女。正是“一片冰心”,天地可鉴。
这对我们交友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启示,现在不少朋友都是酒肉朋友,只能共富贵,不能共患难。我们需要心有一轮明镜,照人鉴己,将心比心,一方面要志同道合,一方面要彼此信任。志同道合是基础,彼此信任很关键。古人说:甘为朋友两肋插刀,现在却是为自己插朋友两刀。有这样的调侃,就有这样的事实,为何至此?我想这与社会转型期的浮躁分不开吧,物欲横流,倘若没有信仰,难免会做出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的事。我们青年一代断然不应如此,如果信任危机此起彼伏,何谈勠力同心、建设家国。因此,交友要会交心,心诚则灵,不要被人欺骗,更不要欺骗人。
王羲之同样是《世说新语》里的关键人物。在《世说新语》中,与他相关的记载共53条,分布在17个类目当中,较为生动地展示了其复杂的性格。大家对于王羲之的印象,可能是贯穿古今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还有人把“飘如游云,矫如惊龙”视为对其书法的评价,其实不然,这八个字出自《世说新语》容止篇里,何为“容止”?即“仪容举止”也。所以这八个字,还是说王羲之风采卓绝,俊逸潇洒,简言之是个美男子。不看《世说新语》,有人也会知道东床快婿的故事。说的是,郗鉴到王导家求婿,不挑那些一本正经的子侄,只中意那个坦着肚子躺在东厢房的家伙。以前我老以为他是骄傲,明知选婿,虽不必矜持,也不至于坦腹。这次阅读,才明白,不是作秀,而是超然,一切按照自己的意愿,不违拗本心。王羲之不为人所知的是政治才能,《世说新语》有则他和谢安的辩论,说“谢悠然远想,有高世之志”,王羲之却认为“虚谈费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若东晋真有这股实干精神,倒真不会“清言致患”,过早夭亡。
我认为,王羲之在某种程度上是个青年典范,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该学习他。他的优点在于超然达观、潇洒飘逸,人都有颗本心,《三字经》里说“人之初,性本善”,若不顺从这颗本心,就会“违己交病”。不要患得患失,一时一地之得失不能证明什么。人的一生是件长远的事,须有适度超然的精神和达观的态度,看到未来与远方,那里满怀希望。目光浅陋之人即使小有成就,最终还是难成大事,而且他的每天都是纠结与痛苦。王羲之还有一个高明的地方,那就是心怀家国、参与政治。如果常怀超然达观道家思想,不加调整,难免堕入消极避世的怪圈。所以需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不要逃避责任,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例子就举这么多了,因为行胜于言,多说无益。再读《世说新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第一,我重温了一遍魏晋风流,体验那个昏暗的时代里人的自我救赎。那些选择了物质的,遗臭万年;那些献身于精神的,流芳百世。究根结底,真善美始终是人性最亮丽的光辉。第二,对于自身品行的建设很有帮助,在现实中的问题,在书本中总有答案,当然需要结合实际的总结。一言以蔽之,就一个“真”字。何以见得?我们要做真我,不能忘本,更不能泯灭了人性,背弃了信仰;我们要交真正的朋友,志同道合,肝胆相照,在前进的道路上相互提携;我们要真超然,不要计较短期利益,才能得到长远之未来;我们更要做真国民,何为真国民呢?把实现个人价值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为了国家进步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