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必须活着,爱才有附丽。”这句鲁迅名言是我在当初为高考准备中记下的通用名言之一,但真正对它意义的理解,是在我读完了《伤逝》全文以后。它诠释的生活意义,真的是能一语道尽的,又是两句说不清的。
《伤逝》叙写了一段1926年的爱情悲剧,懵懂进步少女子君在启蒙知识分子涓生的影响下有了自由解放平等的思想,他们相爱,无视一切反对和鄙夷的眼光生活在了一起,却因为生活中的种种繁琐小事和物质经济基础而打垮,最后他们分开了,子君死了,而涓生依旧走在了寻找新的生路的路上……
我读这篇小说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的生路”一词。涓生在他们相爱时“说罢,就做罢!来开一条新的生路。”毅然决然的走上了共同经营生活的道路;当涓生发现自己已经不爱子君时,他说“苟安于虚伪,那也便是不能开辟新的生路的人”便决定了分开;分开以后涓生依旧在庆幸“幸而是早晨,时间正多,我们的新的道路的开辟,便在这一遭。”;可即使到了文章的结局,涓生也依旧在寻找新的生路的路上“新的生路还很多,我必须跨进去,因为我还活着,但我还不知道怎么跨出那一步。”。整篇文章,男主角涓生都在不断地寻找新的生路中,不管是相爱。分开,还是到了子君的死亡。但是他却一直到结尾都没有找到这条新的生路,我不禁怀疑,这条新的生路到底是什么?而这也是整篇文章的矛盾之一。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涓生对于爱情和生活的理解,涓生认为爱情必须时时更新,生长,创造,而“生活的第一着是求生,向着这求生的道路,是必须协手同行,或奋身孤往的人,倘使只知道捶这一个人的衣角,那便是虽战士也难于战斗,只得一同灭亡。”。可是对于当时涓生和子君的同居生活来说,涓生的固定工作丢失,生活的经济来源被切断;而子君作为一个主持生活的家庭主妇,每天忙碌于做饭,喂那四只油鸭和阿随。他们再也没有办法去公园里一起散步,一起谈论雪莱和泰戈尔,他们的爱情无法在生活中得到满足,只能越来越厌倦生活,厌倦彼此的的爱情。这些在我看来也是这篇小说的矛盾之一。爱情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偏偏他们把这二者给分离,最后筑城了这样让人难以理解的爱情悲剧。
有人说涓生是一个进步的知识分子,而子君只是一个被涓生带动的进步青年,我承认在一些方面确实是这样子的,但在爱情上面,子君却比涓生显得更无畏。她可以说出“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她这样的勇敢与无畏是因为爱。然涓生却在此处表现出了不一样的态度“我觉得在路上时时遇到探索、讥笑,猥亵和轻蔑的目光,一不小心,就使我全身有些瑟缩。”所以这又是他们矛盾的地方,也许涓生确实是比子君有更多更深的西方先进思想,但是在他们共同的爱情基础上,子君却是比涓生显得更加无畏的。
寻找新生路上的矛盾,涓生爱情观与生活观上的矛盾以及他们思想先进性上的矛盾,组成了我对这篇小说的最大的感受,但我认为把它们综合起来,其实只有一点,那便是他们的的启蒙思想的不彻底性。他们在一个不合理的社会中单纯的追求个性解放和婚姻自由,却忽略了对于生活的务实态度,他们把所谓的启蒙放在了一个过于高的高度上,脱离的地面,也就脱离了实际生活,这样子的婚姻与生活是绝对 不可能成功的!爱情需要“物化”,涓生明白这个道理,而不懂得应该怎么实际操作,偏偏子君在操作着却不能够恰当的经营他们的这种新式婚姻。这便是全文的最中心深刻之处启蒙思想的不彻底性。
我们说鲁迅在他一生的创作中有一段U型谷底,这是他的思想黑暗期,也是他的自我治疗和个性发展的阶段,偏偏这篇小说就是在鲁迅的这段时期内创作的。他在此期间进行着对现代启蒙和启蒙知识分子的自我批判,这种向内的批判更像是鲁迅对于像自己一样的先进知识分子的自我批判,在这个意义上《伤逝》的主旨正好与此吻合。
鲁迅的一生有太多的矛盾,他的生活有太多的矛盾,反映到他的作品中也就有了他的这些矛盾,涓生与子君的《伤逝》是鲁迅先生在他一生的创作中唯一写过的一篇爱情小说,我想鲁迅先生想要借此表达的便是爱情与生活吧,毕竟当我们在好久以后回忆起这篇小说时,你什么东西都可能会忘记,但你一定会记住这句话“人必须活着,爱才有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