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宁娜》读后感1500字
每一本名著总是第一句话就发人深省,“幸福的家庭各自相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这句话其实也是为了引出安娜的哥哥奥布隆斯基的家庭纷争说的。这里首先出现的女性形象是他的妻子多莉,多莉追求始终如一的爱情,而这种事情却是上流社会的贵族男子们不可避免的,因此多莉放弃管理家庭,而她的悲剧也多反映了女性的悲剧。一个正常的女性即便是在现在社会,她们在结婚前是一朵娇艳的花,结婚后就不免要为了家庭为了丈夫为了孩子而奔波操劳,因此就出现小三这个职业,她们不用为琐事操心,全心为了爱情金钱美貌而奋斗,但男人需要的是一个像多莉一样的妻子可又渴望着像家庭女教师一样的一个情人。这时候就面临着女性的选择问题,多莉在一段时间的抗争后选择了妥协,不管什么原因,我认为这都反映了家庭女性的一种弱势地位,她们的心里十分的不愿意,而又有亲情爱情的牵绊,因此妥协看似是最好的接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实际上这样的婚姻中爱情已经少之又少,剩下的只是一种习惯性的维持。多莉因此将会平凡的走过一生,而奥布隆斯基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仍旧过着从前的生活,这是多莉的爱情悲剧,但她有孩子的陪伴,她也满足于孩子和家庭的维系。
《安娜卡列宁娜》被称为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它不仅反映了主人公的生活心理也反映了俄国社会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社会百科式的作品不仅能从社会下层中反映也可以由社会上层阶级来表现。列夫·托尔斯泰家是名门贵族因此对上层社会的描写也入木三分。安娜是托尔斯泰塑造的一个成功人物形象。其实在没有看这本书的时候,看着它那么厚,我以为肯定是写了安娜卡列宁娜这个女人从少女时代到成熟衰老或死亡的故事,从她初长成到坠入爱河然后经历各种遭遇的过程。让我意外的是这居然是一个30岁风韵犹存的贵妇人的故事,开篇写到安娜的哥哥奥布隆斯基的职位就是靠他的妹夫获得的,我顿时觉得自己是不是看错了。安娜不仅结婚了而且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在文学史上留下不朽的传奇。这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独特美丽和聪颖,她还拥有这个年纪女人所少有的单纯和天真、热情和开朗,但又不失她应有的高贵和优雅,不禁要为她虚度了青春时代的光阴而感叹。她的美是由内而外的,即使后来恨她的基蒂再见到她后都再次惊异于她的美丽,从而对她心生怜悯。
她是可怜的,不仅读者这样认为,在遇到弗龙斯基之后她自己也意识到她没有拥有爱情的可怜之处,于是她开始了另一段感情,一段只有爱情的感情。我认为安娜在与弗龙斯基结合后把爱情当做生活的全部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也是她悲剧的根源。她从单纯的渴望爱情变为对爱情的操控和掌握,她不允许爱情有超出她范围内的任何偏差。她还可以为爱情放弃她最爱的儿子,尽管很难过但她还是义无返顾。她可以放弃一切追求爱情,就像一个饿了很久的人终于吃到一顿美味吃到撑,最后一定会消化不了的。弗龙斯基也一次又一次的在计划内被安娜所吸引,如果说安娜是天使和恶魔的结合体,那么弗龙斯基的人生也就因此而陷入因安娜悲喜交加的怪圈中。他的自杀,他在安娜死后的失常,他的快乐都因安娜而生,弗龙斯基是爱安娜的,这毋庸置疑。很多人批判安娜这个女性形象,尤其是很多男的表示不会喜欢安娜这样的人。但是我认为如果真的有托尔斯泰笔下这样的安娜存在,他们也就可能变成了奥布隆斯基,他们的所谓正牌妻子就成了多莉一样的存在。不光安娜,我认为其实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都是天使和恶魔的结合体,没有完全的圣人也没有完全的恶徒。他们心中一定有一个点使他们变得圣洁或者邪恶。
本书的另外的主人公应该是列文和基蒂,列文爱基蒂,而基蒂对列文的感觉也不错。基蒂是公爵家最小的孩子,她是上层社会中标准的贵族小姐的形象,包括在舞会上的追求完美、精致,还有在被弗龙斯基玩弄后的羞愧不堪,柔弱到病倒要去疗养。她仿佛都是每一个男人眼中理想的妻子,说不上什么特点,传统的女性什么样她就是什么样,她期待着自己和列文结婚后可以自己管理家务,想象着自己想吃的糖果的时候就可以以女主人的身份去买,而不用在受到母亲的限制。她也把家管理的很好,让列文在忙于事业和思考人生的时候没有了后顾之忧。我认为列文这个角色,可以把他理解为一个男性的成长成熟的过程,他长期在农村生活,接近自然的同时善于思考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也写过农村改革方面的书籍,他不仅是以地主的身份而获益,而且接受新事物慢慢的向资本化的农场发展,运用新机器和农民一起劳动等等。但在闲暇时间他都是一个充满哲思的人,他并不十分笃信宗教,不乐意去参加各种枯燥的宗教集会,他是一个把整本书带到生与死的哲学思考高度的形象,在作品中不仅有真正的生与死,而且有一个思考生与死问题的人,他的思想斗争就是回答了一个一直困惑人类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这就是人为什么而活?为了活着而活。
基蒂和安娜还有多莉是三种女性的代表。基蒂最为年轻,最有生命的活力,她同样在经历坎坷后拥有幸福的家庭,她可以说是其中拥有最为完满的结局的人,也是幸好她找到了列文这样的男人,可以说是比较好的归宿。她是传统女性形象,她要的是丈夫的爱、孩子的健康、家庭的圆满缺一不可。而安娜则是一个在感情上最活跃的人,她对于爱情的追求大于其他的一切,她最吸引人,她的这种吸引人的东西既可以让别人神魂颠倒,也会让人敬而远之。安娜在哪里都是一个发光体,她的命运注定是波澜或多舛的,她无法像一个家庭主妇一样过平庸的生活。就好像现在所说的所有美丽的女人都与众不同她们中很多也不会得到一个好下场。安娜在死亡前的一段心理独白是我最欣赏的部分,这反映了很多女性的家庭分裂的真实原因。多莉则是她们中年纪最大的,开篇就已经为五个孩子的母亲,她把整个青春毫无保留的奉献给自己的家庭,她除了家庭一无所有,所以她不得不继续和奥布隆斯基这个老好人生活。女人都被冠以母性形象出现,而母性形象应当是充满爱的,这不仅要爱别人,也要爱自己。尽管现在是男女平等的社会,但是客观上不得不承认女人和男人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女人要自强但又不能丧失了女性特征,生活是由万事万物组成的,只追求一方面就会造成不幸的悲剧。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品,在19世纪的世界文坛堪称首屈一指的优秀作品。本书通过女主人公安娜的追求爱情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写了150多个人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贵族妇女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却在卡列文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落得卧轨自杀、陈尸车站的下场。庄园主列文反对土地私有制,抵制资本主义制度,同情贫苦农民,却又无法摆脱贵族习气而陷入无法解脱的矛盾之中。矛盾的时期、矛盾的制度、矛盾的人物、矛盾的心理,使全书在矛盾的漩涡中颠簸。这部小说是新旧交替时期紧张惶恐的俄国社会的写照。